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评论:眼睛向下 聚焦百姓

2018-10-11 09:55:0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吉林省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整顿作风关键是要刀刃向内,聚焦思想病灶,以破釜沉舟的决心除顽疾;根本在于目光向前,以一往无前的勇气树新风,去疴除弊、扶正祛邪,推动吉林省全省党员干部作风有一个革命性锻造、颠覆性重塑、根本性转变。”只有去疴除弊、扶正祛邪,才能实现作风根本转变。领导干部,不仅要从字面上深刻领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内涵,更要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灵魂深处做到眼睛向下,切实关注民心、关爱民生、关心群众疾苦,敢于担当、善于担当。

  当前,在有的党员干部中还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还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工作不严不实不深不细的问题。有的党员干部习惯于做表面文章,有的党员干部把眼睛向上,只看上级领导脸色,不在乎百姓冷暖,不在乎自己责任是否落实。对这种现象,毛泽东曾指出:“现在我们很多同志,还保存着一种粗枝大叶、不求甚解的作风,甚至全然不了解下情,却在那里担负指导工作,这是异常危险的现象。”作风问题已经成为破坏政治生态的一个重要“污染源”,成为阻碍各项事业发展的“拦路虎”“绊脚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我们抓作风建设,归根到底,就是希望各级干部都能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1941年,毛泽东在《“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一文中,提倡“眼睛向下”“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眼睛下看、身子下沉,是共产党人密切联系群众、推动工作落实的根本态度和有效方法。

  眼睛向下,是看百姓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看阻碍改革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是寻求解决问题的实招。眼睛向下,不是到基层去看政绩、看美景、看笑脸,更不是走马观花、显示权威。聚焦百姓,是沉入生产生活第一线,深入到百姓中间,解决百姓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解决改革开放中出现的新矛盾和新问题。聚焦百姓,不是沉到基层的会议室和酒桌、温泉、红地毯中,更不是浮皮潦草、沉到恭维的目光中。

  眼睛向下,相对应的就是眼睛向上。一些干部只维上,不维下,对领导、对上级唯唯诺诺,生怕怠慢领导、上级而影响自己的仕途,而对百姓的疾苦不闻不问,遇到问题绕道走,甚至是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老爷作风。我们生活在百姓之中,他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一需一求,皆在我们的视线之中,只要眼睛向下,有一双管事的眼睛,这些就不难发现。对于百姓的诉求,只要我们能够善于发现,及时办理解决,这些小事就不会演变成大事。

  眼睛向下,就要练就一副能够深入实际的铁脚板。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深入到百姓中间,才能够融入到他们之中,了解发现百姓的所思所想所需。古人说,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朝野。为政者、为官者只有沉下身子,放下架子,全身心和百姓打成一片才能够真正知民情、知民苦、知民难,也才能够把蕴藏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智慧和能量释放出来,实现问计于民向实践学习的目的。

  眼睛向下、聚焦百姓,要求领导干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不搞“空对空”、多搞“实打实”,进一步树立务实和落实的导向。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是执政党必须长期坚持而不能动摇的基本准则,这是一个事关执政党生死存亡的一把尺子。作为领导干部首先要懂得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为民用权是天经地义之事。要以实际行动去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解忧。要坚决破除“虚飘浮”之弊,不喊吊高胃口、哗众取宠的空洞口号,不搞花拳绣腿、花里胡哨的“假把式”“花架子”,不下好高骛远、脱离实际的指标任务,坚决杜绝弄虚作假、虚报浮夸。要坚决破除“粗浅慢”之弊,在快、精、深上下更大的功夫,在深入研究、谋划、推动工作上下更大的功夫,全面提高抓落实的质量和效果。要坚决破除“庸懒散”之弊,心无旁骛抓工作,一心一意谋振兴、促改革、惠民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发挥“头雁”作用,带头担当负责,坚决扛起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下决心把本地本部门的作风顽疾连根拔起,营造一个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王绍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