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不宜频繁使用

2018-10-10 11:21:0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眼睛干涩就想来一滴?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不宜频繁用

  长春日报10月10日讯:学生族、白领每天对着电脑,经常会感觉眼睛干涩、发痒,用于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常被摆在手边,还有些人十分依赖这种眼药水,时不时滴上两滴。这种眼药水能不能缓解视疲劳?使用这种眼药水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视疲劳通常和眼睛干燥有关,用于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其主要作用就是让眼睛湿润,补充一些营养。这种眼药水主要成分是人工泪液,有些眼药水中含有一些维生素、营养剂等,还有些眼药水含有冰片,给人清凉、舒服的感觉。

  一般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大多是复方制剂,有的含有中药,有的含有西药,通常都会含有一些利于黏膜表皮的营养剂,比如牛磺酸,还有一小部分眼药水中含有缓解肌肉疲劳的药物成分,都属于保健成分,基本不含激素。

  在选择购买和使用这类眼药水时,需听从医生的建议。这主要有两个原因:

  第一,有些疾病可能会表现为眼睛不舒服,但这些疾病可能不是由视疲劳造成的,盲目使用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可能会掩盖眼睛疾病的症状;

  第二,看电脑时间长,大家感到眼睛干涩的原因有很多,需要根据不同的原因有针对性地进行治疗。例如,有些人可能需要补充水分,有些人需要补充营养剂,有些人是由炎症引起的等等。

  在使用某种眼药水之前,首先需要充分了解该眼药水的成分、功效等信息,在没有使用过这种眼药水的情况下,应该先进行试用,确认自己是否对这种眼药水过敏,试用方法如下:

  试用时滴一滴眼药水在眼睑上,观察是否有红肿的迹象,如果反应正常,再将眼药水滴入眼睛中,观察一至两小时,确认没有不适反应后即可使用;如果眼睛出现红肿、发痒或其他不良反应,需停止使用,并寻求医生帮助。

  对于缓解视疲劳的眼药水,短时间使用没有危害,但不要过于频繁地使用眼药水,以免形成依赖性。部分眼药水中有极少量的防腐剂成分,眼药水用得太多、太频繁也有损伤眼睛表面的可能。对此,专家建议,每天最多使用3至4次,最好不超过5次,也不要每天都使用。

  眼睛休息不充分是导致视疲劳的一个重要原因,专家建议,看电脑、电视屏幕40分钟或1小时后要让眼睛休息一下,看看远处,做眼保健操或眼球操;另外,平时多补充些维生素,如胡萝卜素、维生素A和维生素B1、B2等,也有助于缓解视疲劳。

  (揣晓倩整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