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家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眼科体检

2018-08-07 10:25:51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近视率拟纳入政府考核指标:2030年小学近视率降到38% 记者调查:开学前后是近视患者就诊高峰

  长春晚报8月7日讯(记者 呼特 实习记者 王晴):近日,教育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引起长春家长的热议。《意见稿》规定,要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的目标。并且,从2019年起,每年开展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评议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

  “现在学生近视确实很严重!”“班级里每个学期都会多几个戴眼镜的小同学!”家长们纷纷感叹。8月6日,记者走访长春市几家眼科医院时也发现,咨询、查看视力的家长不在少数。“每年寒暑假期都是近视患者集中就诊的时候,开学前后会迎来一个小高峰。”医护人员告诉记者。

  现状调查:最多时接诊近视患者超过100人次

  中小学生近视的情况究竟有多严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报告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青少年近视率高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七成并逐年增加,小学生的近视率也接近40%。

  “据我们医院统计发现,目前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大概有30%学生患有近视;四年级到六年级大概有50%学生患有近视;而到了初中,近视学生比例甚至高达80%。”长春一诺眼科医院青少年斜弱视治疗诊室主任张银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6日上午,记者了解到,各大医院眼科诊室的低龄青少年不在少数,其中不乏三四岁的小朋友。“最多的时候每天接诊人数超过100人次,年龄段从3岁到18岁都有,低龄化越来越明显。”而造成近视低龄化的很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过早接触电子产品。

  采访中记者也了解到,暑期是近视患者扎堆就诊的高峰期,尤其是开学前后。“假期,电子产品接触时间更长了,孩子患有近视的几率也变高。”张银双说,很多学生是在开学后上课时发现看不清黑板上的字,家长才会带着孩子来进行视力检查。

  家长担忧:运动时间太少 用眼时间太长

  “不让孩子玩手机,但是有的作业还需要在网上完成,还是得看手机。”家长杨先生说,越来越多的作业需要在网上做,这就相当于间接地让孩子看手机。“我们家孩子一年级,有时候作业就得写到晚上八九点钟。”“每天户外时间太少,肯定会影响视力健康。”家长张女士说出自己的看法。

  不仅是在学校的时间,每周末或者寒暑假期间,除体育类课程外,也有很多课程需要近距离看书本、看乐谱、看画板等,眼睛得不到休息。

  “据我所知,还有很多课外班在使用白板,好像也很影响学生视力。”家长陈女士说。

  学校做法:每天上下午各一次眼保健操 还有大课间活动

  家长们普遍认为,青少年近视患者比例越来越高,是方方面面的原因造成的。也有老师表示,把近视率都归结为作业量并不全面。“现在各校的作业量不仅仅是书面完成的,还有一部分是线上作业以及一部分表述、阅读、实践类作业。”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长春市中小学每天都会有两次眼保健操时间:上午、下午各一次,一次在5分钟左右。“平时老师也会督促孩子们利用大课间休息到室外玩一玩,看到同学们趴着看书等不良习惯也会予以纠正。”吉大附小的一位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专家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眼科体检

  “学生看电子产品、看书时会不自觉地离得越来越近,由于注意力过于集中往往会忘了眨眼,造成眼睛疲劳。当孩子出现频繁眨眼、歪头看、揉眼睛、抱怨模糊等情况,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进行视力检查。正常情况下,青少年也应该一年进行两次视力检查。”张银双主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建议:要营养全面、不要挑食,少吃甜食;用眼半个小时要远眺休息;每天看电子产品时间不超20分钟;保证睡眠;保证充足的户外运动时间等。

  《意见稿》中也提出,防近视需要家庭、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学生以及有关部门多方联动。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用眼习惯,包括增加户外活动和锻炼、控制电子产品使用、减轻课外学习负担、避免不良用眼行为、保障睡眠和营养(确保小学生每天睡眠10个小时、初中生9个小时、高中生8个小时)等;尽量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医疗卫生机构要建立视力档案,规范诊断治疗,加强健康教育;学生要强化健康意识、培养良好生活方式,不熬夜、少吃糖、不挑食,减少电子产品使用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