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消协消费警示:微信购物小心朋友圈有诈

2018-09-21 10:16:12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市消协发布节日消费警示 微信购物小心朋友圈有诈

  长春晚报9月21日讯(记者 何少梅):双节临近,9月20日,长春市消协发布节日消费安全警示。

  微信购物小心有诈

  随着网络时代发展,微信成为许多人首选的购物渠道。由于目前的微信交易大都是个人间交易,没有第三方交易平台,如若不留心,一些不讲信誉的微商会在交易后拉黑购买者或直接弃号,很容易就“失联”。

  消协建议:消费者要防范隐藏各种风险:一是不轻信朋友圈的推荐,要做到对销售方身份、资质进行仔细确认,避免个人间无保障交易;二是不轻信网站的信息宣传;三是不轻信网站及店面上的商品或服务评价和成交量;四是不轻信价格误导。要尽量选择熟悉的商品或服务下单购买商品;五是留有凭证。消费者购物时要通过截图、主动索要规范凭凭证,防止掉入无凭无证的陷阱;六是消费者要掌握验货主动权,避免先签字没验货而发生证据纠纷;发现质量、服务等问题,可与商家协商处理,协商不成要及时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外卖订餐安全最重要

  不少消费者喜欢在网络上叫外卖,由于不与商家面对面,缺少信息透明度,也就埋下了食品安全的隐患。

  消协建议:外卖订餐及采购饮食,应尽量首选熟悉、安全可靠的卖家和品牌,应在有第三方交易保障平台保障下进行交易,避免证据缺失维权难,如果一旦发现问题,消费者注意留好凭证及时维权。

  商场购物关注收款规则

  节日期间,各商家总会推出一些有针对性的促销优惠活动。消费者需防范礼品赠送、抽奖赠券等促销模式,切莫被冲昏头脑而盲目消费。

  目前,一些大型商场实行统一收银的政策。但一些消费者选购或定制商品缴款时有的是通过微信转账或在柜台(店内)直接进行交易,一旦发生商家撤柜跑路,购买者要求商场承担责任时就会遇到凭证纠纷。

  消协建议:消费者选则商场购物要了解商场收款规则,注意索取有效凭证,并核实凭证名称与商场名称是否相吻合。最好将钱款交到商场统一收银台,这样可以享受到商场对消费者权益的保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