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吉林篇)之四:全国第一大梅花鹿养殖基地——长春市双阳区

2018-07-09 11:10: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01【吉林】【原创】【图说吉林】【城区腾飞(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四:全国第一大梅花鹿养殖基地——长春市双阳区

长春市双阳区畜牧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李乘春。李鹏 摄影

  编者按: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吉林省作为重要的东北老工业基地之一,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吉林人勇于创新、勤于改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伟大成就,在科技、文化、工业、教育等方面获得了多项全国“第一”。为此,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推出“40个全国第一 见证吉林巨变”——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近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来到全国第一大梅花鹿养殖基地——长春市双阳区,了解这里养鹿的发展历史,以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要想富,就养鹿;一万元,不算富;十万元,一小步;真正富,七位数……”这是上世纪90年代,长春双阳民间广为流传的顺口溜。提到梅花鹿,很多人第一个联想到的就是双阳。1990年,双阳梅花鹿育种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95年,双阳被国务院命名为唯一的“中国梅花鹿之乡”,是全国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基地,也是鹿产品的生产基地和产销集散地。

  300多年前双阳就有人驯养梅花鹿

  “双阳养鹿历史悠久,距今已有300多年。”  长春市双阳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万金称,赵万金曾先后担任双阳区鹿乡镇副镇长、党委副书记,双阳区梅花鹿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从事鹿业工作10余年,见证了双阳现代鹿业的发展。

  据他介绍,史料记载,早在清康熙年间,鹿已被作为重要贡品向朝廷交纳,而双阳把梅花鹿作为贡品敬献给朝廷是在清乾隆年间,把梅花鹿进行人工饲养始于1725年左右的清雍正初期。

  当时在鹿乡镇盘古屯,有河北保定王姓打牲人迁居到此。常见三三两两的野鹿出没在神鹿川,便在神鹿川附近挖陷阱,搭上木架,盖上树枝野草。野鹿踏上陷阱,四腿悬空。捕获后将其带回家,放于栅栏内,圈养驯化,经数年繁衍,形成鹿群。此后,相继又迁来数户。这原本无名的山谷小屯得名“盘古屯”。“盘古屯”为满语音,译成汉语即“养鹿的地方”。

01【吉林】【原创】【图说吉林】【城区腾飞(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四:全国第一大梅花鹿养殖基地——长春市双阳区

双阳区的梅花鹿。李鹏 摄影

  鹿乡镇因鹿而得名

  鹿乡镇位于双阳区西部,幅员面积273.2平方公里,近5万人口,由汉族、满族、回族、朝鲜族等多民族构成。鹿乡镇地方特色鲜明,鹿文化底蕴深厚,被誉为“中国梅花鹿之乡第一乡”。

  位于鹿乡镇的鹿茸早市已有上百年历史,这里是全国著名的梅花鹿产品集散中心,也是全国鹿业市场的“晴雨表”。街头两旁有几百家鹿产品经营店,每天早上5点左右,市场上就人头攒动,很多养殖户带着鹿茸来市场交易,来自全国各地的鹿产品采购商、经销商云集于此,采购鹿产品。

  每天早上,鹿茸早市上有上万人在做生意,这里的产品价格变化将直接决定全国的鹿产品价格走势。

01【吉林】【原创】【图说吉林】【城区腾飞(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四:全国第一大梅花鹿养殖基地——长春市双阳区

孔繁志和他的梅花鹿。李鹏 摄影

  养鹿人是双阳最早富裕起来的一批人

  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双阳鹿乡镇就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一万元不算富,十万元刚起步,养鹿奔的是七位数。”养鹿人成为双阳最早富裕起来的一批人。目前,高档轿车已经进入养鹿户家庭,很多养鹿户在大、中城市购置房产。

  鹿乡镇繁志梅花鹿养殖场总经理孔繁志,自己养了500只鹿,鹿舍占地20亩,年纯收入突破100万元。孔繁志对国际在线吉林频道介绍,他是从1985年开始养鹿的,“我记得1985年的时候,当时采下的鹿茸多是销往韩国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一只鹿能收入300至500元。按如今的价格计算,好品质的鹿一只能卖到当年20倍的价格。”

  据孔繁志回忆,2015年开始养鹿人更加注重对梅花鹿种鹿的改良,政府也加大了在政策上的支持力度,鹿乡镇的养鹿人又看到了希望。

  双阳区养鹿户1.2万余户年产鹿茸约200吨

  长春市双阳区畜牧业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乘春介绍,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后,双阳梅花鹿养殖迎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

  1989年,当时的双阳县委、县政府提出以国营鹿场为依托,以农户养鹿为主体,积极发展养鹿业,大力加强养鹿基地建设。双阳养鹿业迅速发展,鹿存栏数每年增长20%,个体养鹿户遍布双阳县各个乡镇。同年,双阳县养鹿15742只。个体养鹿户增至千户,养鹿达9442只,占双阳县鹿存栏数的59.9%。其中,鹿乡镇养鹿达12500只。鹿乡镇鹿乡村有90%的农户从事养鹿业,养鹿使这个村人均收入达到3500元,成为吉林省闻名的富裕村。

  到了1994年,双阳县委、县政府为了加强个体养鹿的管理和服务,组建双阳县鹿业开发总公司,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对于购鹿贷款、鹿圈用地以及税收等诸多方面提供方便,支持个体养鹿业的发展。

  1995年,双阳被国务院命名为唯一的“中国梅花鹿之乡”。1995年,国务院批准双阳撤县设区。目前,双阳区梅花鹿数量达到24万只,养鹿户1.2万余户,年产鹿茸约200吨。

  梅花鹿产业成为双阳重要的经济增长点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不断的努力,双阳区在鹿只存栏、鹿茸产量、鹿茸优质品率、出口创汇额等多方面占全国各县(区)之首。

  李乘春介绍,目前,双阳区梅花鹿副产品加工企业5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8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梅花鹿市场营销体系。双阳区各类鹿产品经销网店及企业已达320家,从事鹿业人员近10万人,年交易鹿副产品达5000吨,年销售额达到18亿元多,鹿业年产值达22亿元。

  2017年,双阳梅花鹿又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2017中国百强农产品”。中国梅花鹿原产地证明商标品牌价值超过50亿元。鹿业逐渐成为双阳区名副其实的特色经济主导产业,鹿业经济已经成为双阳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01【吉林】【原创】【图说吉林】【城区腾飞(标题)】【关东黑土(长春)】【移动版(列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四:全国第一大梅花鹿养殖基地——长春市双阳区

双阳区鹿产品交易集市上买卖场景。李鹏 摄影

  实施十大工程打造特色支柱产业

  “从2017年开始,双阳区制定了梅花鹿产业发展目标和实施路径,总体目标是5年内鹿产业总体产值翻一番,双阳梅花鹿这一朝阳产业已经进入黄金起步期。”

  谈到未来梅花鹿产业的发展,李乘春信心十足。他说:“未来,双阳区将重点围绕建设标准鹿业、科技鹿业、品牌鹿业、诚信鹿业、数字鹿业和文化鹿业等六大方面,通过实施产业创新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推进“三大基地、三个中心、一个市场、一个产业核心区”格局早日建成,全力将双阳区梅花鹿产业打造成富民强区的特色支柱产业。” 

  十大重点工程包括:

  一是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工程。加快双阳区100头以上养鹿场比重的增加和标准化养殖水平的提升。到2021年双阳区梅花鹿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发展到100个,梅花鹿存栏增加到32万只。

  二是梅花鹿良种提纯提质工程。依托区内规模化扩繁场现有基础,扩大双阳区养殖规模。到2021年双阳区梅花鹿优质种鹿增加到6万只,梅花鹿良种精液库与基因库储存良种精液增加到3500管。

  三是鹿产品研发综合平台建设工程。通过建立产品研发人才队伍,建设研发中心等工作,到2021年,双阳区科研成果转化达到30项、双阳区梅花鹿科研机构增加到18家,研发自主知识产权高端产品60个。

  四是鹿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培育工程。开发药用基源系列精深加工创新产品,加大精深加工产品开发力度,打造精深加工企业集群。到2021年,双阳区梅花鹿精深加工产品种类160种、年产值亿元以上龙头企业5家、鹿产业原材料转化率达到70%。

  五是鹿产品检验检测平台建设工程。建设检验检测中心,不断提升产品检验能力和水平,为规范鹿产品市场秩序和鹿产品打开国内外市场提供技术支持。

  六是商标培育工程。培育企业树立用品牌商标引领发展的理念,提升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到2021年,双阳区梅花鹿产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个、吉林省著名商标6个、长春市著名商标6个。

  七是名牌产品培育工程。加大品牌对产品保护宣传力度、加强地标产品监管、加强对重点企业名牌产品培育的帮扶。到2021年,双阳区梅花鹿吉林省名牌产品增加到15个,使用双阳梅花鹿品牌地理标志产品达到7个。

  八是流通市场与营销体系工程。完善鹿产品流通市场管理与营销体系,支持全方位、多层次开拓市场,拓宽流通渠道。到2021年,双阳区梅花鹿市场经营主体增加到1260家。

  九是梅花鹿产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梅花鹿产业服务体系建设,加大信息引导力度,建立国内外养鹿业发展趋势报告、形势研判机制,不断提高双阳区梅花鹿产业规避、抵御风险的能力。

  十是双阳梅花鹿文化培育建设工程。推动梅花鹿文化与各类艺术形式深度融合,打造“中国梅花鹿之乡”独有文化品牌,助推梅花鹿养殖、加工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