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2018-08-15 08:50:2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探索“厕所革命”的吉林路径——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四平市北方巴厘岛景区厕所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辽金时代观光园厕所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长白县旅游厕所内部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洗手间一角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长白山讷殷古城景区厕所干净整洁,并且配有第三卫生间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长白山讷殷古城景区卫生间标示牌明显、清晰

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巡礼

珲春市防川景区莲花湖旅游厕所外观

  吉林日报8月15日讯(记者 赵梦卓):近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和关心推动下,一场“厕所革命”逐步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对此,吉林省高度重视,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抓,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8月6日至10日,省旅发委邀请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新闻媒体等一行13人组成督促检查组,对吉林省集中连片发展乡村旅游厕所建设和部分重点景区旅游厕所管理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下一步,将推出吉林省集中连片乡村旅游厕所改造的样板,让小细节真正推动乡村振兴大战略。

  从“难寻觅”到“处处有”,从“脏、乱、差、少、偏”到“明、洁、好、多、特”,近年来,吉林省旅游厕所面貌大为改观,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有一些公厕还与周边的自然风景及公共服务休闲设施充分融合到一起,形成了一道生态与人文融合呼应的风景,引来游客连连称赞。

  高投入、高颜值、高科技、高效率——四个词勾勒出吉林省旅游厕所革命历程,也概括出了独特的吉林特色和吉林经验。旅游产业作为吉林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正逐渐释放出巨大能量。小小厕所成功撑起了吉林旅游的大脸面。

  融厕于景:像美化景点一样美化厕所

  8月的鸭绿江畔微风拂面,树绿水清,温婉迷人。漫步在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县——长白朝鲜族自治县,阵阵青草香混合着泥土的芬芳,大口呼吸,将烦恼与焦躁都排出体内。在这里,卸下都市生活的繁杂和劳累,回归自然,且听风吟……

  长白县位于吉林省东南部,长白山南麓,鸭绿江上游右岸。隔鸭绿江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两江道的一市五郡相对。这里不仅有高规格的风景,还正在建设高品质的旅游公厕。长白县副县长于亚群告诉记者,当地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为游客提供边境游和跨境游两种旅行方案,深受国内外游客的喜爱。“随着长白县旅游产业迅速发展,游客量激增,倒逼着我们对鸭绿江精品景观带及旅游公厕进行建设和改造。”

  采访当天并不是双休日,但是沿江的栈道和凉亭里面热闹非凡。这里既有当地的百姓们在下棋、散步、打太极拳,也有旅行团和游客们在拍照留念。在这个风景如画的小县城,呈现出一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景象。

  据于亚群介绍,长白建设环县城11公里沿鸭绿江慢行系统和木栈道工程,连通形成整体配套的鸭绿江精品景观带。其中长白县民族团结广场、鸭绿江景石广场投入使用,西出口广场开工建设,放排广场和长白广场现代化高标准卫生间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装修风格充分体现朝鲜族、鸭绿江文化内涵。

  同时,长白县还在进行公路游客驿站建设工程。长白至临江、松江河公路沿线共建设17处驿站,现已有两处投入使用,今年共投入4150万元建设15处,其中,6处设有卫生间,满足自驾游客需求。目前已全面开工,9月15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金早曾经说过:“我们要像重视餐厅一样去重视厕所。要像打理客厅一样去打理厕所。要像美化景点一样去美化厕所。”随着我国旅游业的不断发展,旅游公厕也从最初的基本要求是“单坑、有门、不臭、收费”,到后来上升到“环境园林化,外形景观化,设施宾馆化,服务星级化”。融厕于景,于“方便”处提升游客幸福指数。

  干净整洁不失文化韵味,生态环保充满科技元素。在望天鹅景区,旅游公厕的外墙是直接使用景区内现有石头打造,与周边树木、草地和谐地建在一起,用小细节提升游客出行的满意度。景区根据地势、水源、游客密集程度等几个方面因素,在不破坏原有自然植被、总体环境的基础上,建设不同数量厕位的卫生间。目前所有卫生间都实现了水冲,消除了旱厕。

  更加特别的是,由于该景区本身是不通水电的,因此在采光和用水方面都独具特色。“我们有一个集水池来满足用水的需求;在厕所上方用阳光板作为房顶,利用自然采光;在排污方面,景区有一个日处理量80吨的污水处理池,对污水进行简单处理,其余的部分拉到长白县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望天鹅景区总经理唐玉财告诉记者。在省、市、县各级旅游部门的大力扶持下,望天鹅景区从2015年至今陆续完成了13座卫生间的新建和翻建项目,累计完成卫生间建设面积840平方米,可提供厕位128个(其中男厕52个、女厕76个、无障碍17个),总投资550万元。解决了目前景区游客的如厕问题,提升了如厕环境,提高了景区综合服务水平。

  在此次督促检查中,不少景区卫生间内设置了“第三卫生间”,这引起了省政协委员冯堤的兴趣。“传统意义上,厕所只分男女,但是很多游客在旅行时带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孩子或者残疾人,还有很多婴幼儿需要换尿不湿等情况发生,所以第三卫生间的建设是十分必要的。它体现出了旅游厕所设计的人性化,让使用厕所的人能够更加有尊严。在厕所细节的建设中体现出我国真正意义上的人文进步。”他说。

  集中连片:从城市、景区向乡村延伸

  如今,走在吉林省各大景区,游客们再也不必为找不到干净厕所犯愁。按照国家旅游厕所标准,各大景区根据实际在关键节点设置旅游厕所;各地旅游厕所在建设过程中,不仅参照国家A级厕所标准基础,做到“三有三无”(即有镜子、有净手设备、有卫生纸,无异味、无水渍、无杂物),更针对吉林省冬季寒冷的特点,配备了热水管和暖手机。步入其中,没有刺鼻的气味,处处整洁,事事方便。没有了焦急和尴尬,“厕所革命”助推旅游回归轻松自在。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和全域旅游热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从城市中走出来,到农村去驻足小憩,感受大自然近在咫尺的愉悦,享受远离喧嚣和污染的静谧。但大多数人在体验乡村美景的同时,都会遇到如厕难的尴尬。

  对此,吉林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厕所革命的推进上,省旅发委2015年-2017年重点支持的是4A级以上的旅游景区。2017年正式提出由城市、景区向乡村延伸。今年的工作重点放在乡村旅游厕所的建设,主要支持集中连片发展乡村旅游村(屯)的厕所改造,打造吉林乡村旅游厕所的样板。2019年-2020年,省旅发委将加大支持力度,以扶大、扶强这种方式来拉动引导示范作用,助推吉林乡村旅游发展。

  记者在位于珲春城以南约70公里处的敬信镇防川村看到,这里正在进行古村落改造工程。虽然还在施工,但是已然可见一些建成的朝鲜族风情的民宿和庭院。整个小村子清幽雅静,干净整洁,格外别致。据了解,防川民俗村古村落改造工程于今年3月启动,项目总投资1.4亿元,主要建设41栋朝鲜族传统民宿、游客接待中心、韩式风情街、文化体验馆、精品酒店以及配套设施。

  防川村位于张鼓峰下,到图们江口只有15公里,有著名景点防川风景名胜区。这个宛若世外桃源一般的边境小村可以“眼看三疆山川风貌,耳听三国鸡鸣狗吠”,因此受到了越来越多游客的喜爱。走进已经建好的民宿内,宽敞明亮,每户都有一个接近十平方米的卫生间,内有统一座便、热水器、盥洗台等配套设施。目前已完成主体建设和内部装饰。

  防川村集中连片乡村旅游厕所建设工程分41栋民宅室内卫生间和游客接待中心卫生间两部分。珲春市将改厕与完善乡村旅游基础配套设施结合起来,按照室内厕所与民俗村改造工程“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装修,统一管理使用”的原则,集中连片推进防川村旅游厕所建设。同时,同步推进防川村整村改厕和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合理确定改厕、特色民居建设和村道硬化绿化亮化的工序流程,避免了二次施工浪费,做到了路畅、厕洁、村美,为防川村示范带动珲春乡村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珲春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防川村集中连片乡村旅游厕所改造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厕所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改善了村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防川景区的整体形象,也提升了珲春市乡村旅游的整体形象,带动了当地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朝鲜族民俗体验旅游的发展,促进了村民持续致富增收。

  在临江市四道沟镇坡口村,家家户户门前大红的灯笼喜庆得很。在一些农民家门口还挂着统一的“千家旅舍”的标牌。据悉,“千家旅舍”是当地为让老百姓参与旅游创业、享受旅游业发展成果而打造的,即倡导和鼓励社会企业和老百姓通过新建或盘活闲置住房资源,创办特色鲜明的旅舍客栈。春赏花,夏漂流,秋观红叶,冬玩冰雪,玩在临江,享受一份慢生活。

  为不断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当地居民收入,2018年计划继续对坡口村厕所进行改造,景区通过改造农村室内冲水式卫生间及安装独立卫浴,将农民自家房屋变成家庭旅馆对游客开放,成为游客达到景区主要的住宿场所。坡口村厕所改造项目目前自筹资金30万元,完成改造19户坡口村集中连片厕所。项目建设选择在有空闲房屋或地点的家庭进行改造,采取逐户改造的方式,厕所改造将大大提升村内卫生条件,同时解决了冬季室外上厕所困难的问题。

  当厕所革命从景区扩展到城市延伸到乡村时,这“小厕所”反映出来的恰恰是个实实在在的“大民生”,同时受到城乡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既抓好硬件建设,也注重养成文明如厕习惯,既讲究清洁干净,又兼顾经济实用,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让厕所革命成为树立文明新风、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发力点。

  建管结合:树立全省旅游厕所标杆

  8月6日-10日,督促检查组对农安县前岗乡新开村、双辽市辽西街吉兴村、长白县十四道沟镇鸡冠砬子村、临江市四道沟镇坡口村、延吉市朝阳川镇太兴村、珲春市敬信镇防川民俗村旅游厕所建设进展情况,以及梨树北方巴厘岛景区、长白望天鹅景区、临江四保临江纪念馆景区、延吉梦都美景区、珲春防川景区和长白山讷殷古城景区等旅游厕所管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收获如下:

  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推进有力。督促检查组从对各单位汇报材料、实地检查、咨询交流看,各级政府对“厕所革命”都高度重视,推进旅游厕所建设有力。延边州为加速推进旅游厕所建设,狠抓三个相结合,即:旅游厕所建设与“旅游兴州”相结合、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与全域旅游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相结合;长白山管委会把旅游厕所建设作为事关旅游发展、地区形象、民生利益的重要事业来对待,通过“小厕所”建“大产业”,全力推动旅游公共服务转型升级;长白县在打造中国最具朝鲜族特色边境风光带中,结合实际,融入民族特色,建设多个人性化、高品质的驿站服务中心旅游厕所。

  厕所建设进展顺利,开工率高。督促检查组对6个集中连片厕所建设进展进行检查,6个村(屯)今年计划建设12座旅游厕所和对163户进行厕所改造。从检查情况看,计划建设的12座旅游厕所,已完工5座,正在建设5座、准备建设2座。163户改造的厕所中,已开工建设132户,开工率占80.9%,有的已完成主体、有的正在建设,计划到11月底均能完工。

  景区厕所管理有效,游客满意。督促检查组对6个重点旅游景区的厕所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从检查看,自2015年开展旅游厕所革命以来,景区厕所建设在吉林省取得了显著成效,6个景区的厕所均能达到数量充足、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实用免费、管理有效。望天鹅景区平均500米建设一座旅游厕所,在管理上采用“一厕一人、分时分刻、一日一消”的办法进行管理,提升了游客如厕环境,提高了景区综合服务水平;延吉梦都美景区对厕所进行规范化管理和运营,并适当增加文化内涵,提升了游客旅游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样板示范作用明显,值得推广。督促检查组在对珲春防川村检查时了解到,在改厕中按照室内厕所与民俗村改造工程“统一规划设计,统一建设装修,统一管理使用”的原则,集中连片推进防川村旅游厕所建设;临江坡口村将农户改厕与“千家旅舍”项目相结合,农户改厕后可申请加入“千家旅舍”项目,通过公司的统一管理运营,发展乡村旅游,拓宽农民增收空间。

  “这次检查活动十分有意义。一路走下来,我的心情还是很振奋的,发现吉林省旅游厕所的建设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厕所是旅游环节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近些年来,吉林关于厕所革命所做出的一系列行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果。”省人大代表、吉林大学药学院教授柏旭说。

  2018年,文化和旅游部下达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任务是525座,从录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情况看,现已录入建设计划602座,占计划任务的114.6%;其中,旅游景区172座,乡村旅游点278座,旅游娱乐场所8座,旅游集散中心12座,休闲步行街区31座,旅游线路沿线74座,其它27座。截至到8月10日,已开工建设365座,完工55座。吉林省旅发委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明确任务。年初,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后,省旅发委立即部署,并组织了各市(州)旅游部门负责厕所建设工作的管理人员工作培训,传达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议精神,明确任务要求和工作重点。

  二是讲究实效。根据吉林省旅游厕所建设实际,今年旅游厕所建设工作重点由景区向乡村推进,因地制宜,注重实用,重点在厕所空白区、高等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和集中连片发展乡村旅游的村(屯)。

  三是强化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安排省级旅游专项资金800万元,国家旅游发展基金1460万元,用于支持重点景区和集中连片发展乡村旅游村(屯)的旅游厕所建设。

  四是紧密配合。上半年,省旅发委先后与省住建厅、省交通厅就旅游沿线、沿途厕所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和相关部门积极配合,落实《吉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和《吉林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工作方案》,厕所建设形成合力。

  五是加强调度。为全面掌握旅游厕所建设进展情况,及时解决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每月调度一次各地旅游厕所开工建设和完工情况。

  厕所革命,惠民生、得人心,吉林省探索出了一条旅游厕所革命的路径,成功树立起了“吉林样板”。未来,吉林省将继续加强景区旅游厕所管理、加大文明如厕宣传力度等,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