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建国村举办农民运动会

2018-08-09 10:04:17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垃圾分类、踩砖赛跑、抗旱集水、徒手玉米脱粒……农民开运动会特接地气

  长春净月高新区玉潭镇建国村举办农民运动会

         接受检阅的农民运动员队伍。 石天蛟 摄

  长春晚报8月9日讯(记者 刘连宇):一人3块砖,出发后,用手挪砖向前移,离开出发点之后,每一步脚都要踏在砖头上,从始发地到终点100米,脚不准落地,谁落地谁被扣分。

  拿着信封跑到50米外的电脑桌前,打开信封里的文件,把文件内容输入到电脑,完成之后再跑到终点。

  用筷子夹乒乓球跑100米,乒乓球不准掉……

  8日上午,长春净月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玉潭镇建国村举办了第三届农民趣味运动会,这些稀奇古怪的比赛都是运动会的项目。

  用体育比赛填补富裕农民的精神生活

  8日9时,建国村第三届农民趣味运动会隆重开幕。在比赛之前,该村11个自然屯的120多名村民坐着村里的私家车来到了运动会现场。运动会开幕之后,汗血宝马的马术以及村民秧歌汇演首先上演。村民们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一名农妇说:这次比赛她参加了两个项目,一个是筷子夹乒乓球跑,一个是徒手玉米脱粒,从农闲之后,她就开始练习,自己成绩好不好无所谓,但这次比赛实行屯集体总分制,不能因为自己影响了集体的成绩。

  建国村党总支部书记杨树全说,建国村位于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西侧,距离市区很近。近几年村里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供市民休闲的山庄开了十多家,还有很多大型企业坐落在村中,村民都富裕了。每年夏季都是农闲的时候,没事干,就有很多村民选择赌博来休闲。为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从2016年开始,建国村举办了农民趣味运动会。提前设计好项目,让村民练习,培养村民的集体意识,用先进的文化代替落后的生活习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把最新的生活理念融入到体育项目中

  别看建国村现在还是农村,有很多耕地,村民除种地以外还到市里打工,但因为这里紧邻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林木覆盖率高,环保要求和城里一点儿也不差,从去年开始,这里推行垃圾分类。在建国村农民趣味运动会中,有一个项目就是快速垃圾分类,事先村里准备了内容物相同的垃圾,有废旧饮料瓶、砖块、塑料布、筷子等,要求参赛者在最短时间内将垃圾分别放到可回收垃圾、建筑垃圾、生活垃圾3个桶中,然后再跑完全程。

  除了和环保有关的比赛项目,还有跑步打字。携带一封装有字数相同,内容不同的文件的信跑到50米外的电脑旁,快速把文件上的文字输入到电脑,然后再跑50米到终点。这项比赛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关注,参赛者全是年轻人。“现在已经进入了信息社会,生活离不开电脑。因此我们特地将电脑打字设计成比赛项目。”村干部告诉记者。

  传统的生活能力成为比赛的核心

  新项目比赛完成之后,就是村民们比较喜欢的传统项目。抗旱集水就是传统项目之一,每到旱季就需要抗旱,过去水源少,大家都是用小的盛器把水挑到田间地头的大容器中,然后再从大容器往地里浇灌。本次比赛就模仿了过去的这种作业模式,让参赛者拿着容器跑到100米外的水桶旁,把水盛出来,再跑100米,装到出发地的水桶里。

  踩砖赛跑也和农村生活有关。过去农村一下雨,地面就非常泥泞,把泥泞地上铺满砖是不显示的。为了外出就有村民想出了踩砖过水的方法,边走边挪砖,用3块砖走泥路。这项比赛也很受大家欢迎,参加本次比赛的村民年龄最大的60多岁,年龄最小的十几岁。在比赛中,大家还摸索出了很多方法,有的人横着走,就是把三块砖摆成直线,每走一步跳一下,然后把最后面的砖摆到最前面,然后再跳。滑稽的样子让满场100多名村民乐成了一片。

  秋收时节,是农妇们大显身手的时候,玉米脱粒,不仅需要耐心,更需要技术。在本次运动会上徒手玉米脱粒也是比赛项目,每位参赛选手要徒手脱5个干玉米的玉米粒。在现场记者看到,仅一分钟多一点,就有一名妇女完成了脱粒,在大家的掌声中跑向了终点。除了徒手玉米脱粒,由农妇们唱主角的筷子夹乒乓球跑也充分体现了农妇们在劳动中的细心。

  农民趣味运动会成了驻村企业大联欢

  在本次运动会中,最抓眼球的事是村里十几名农妇与驻村企业公安厅国保中心男工作人员举行的拔河比赛。男队和女队拔河,所有人认为女队一定会输,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是三局两胜制,竟然农妇队还赢了一局。现场很多村民说,这是国保中心的男工作人员在“放水”,但不管放不放水,这种快乐的气氛感染了所有在场的村民。

  据杨树全介绍,本次村民趣味运动会,参赛的不仅有村民,还有好几家驻村企业员工。本次运动会得到了驻村企业的大力支持,按照规定,村级财政全归乡镇经管站负责,村里没有钱开运动会,但这次运动会总支出超过了5万元,都是驻村企业奉献的爱心。全体村民合力,驻村企业助力,让建国村农民的趣味运动会办得越来越好,这已经成为了村里一个精神文明建设品牌,也成了全村1000多位父老乡亲的期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