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1月至5月长春市累计实现限上零售额497.6亿元 同比增长4.1%

2018-07-23 08:49:39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前5个月,我市累计实现限上零售额497.6亿元,同比增长4.1%;零售业实现零售额442.2亿元,同比增长4.7%——零售业活力四射 创新是鲜明主线

  长春日报7月22日讯(记者 李依南):零售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是引导生产、扩大消费的重要载体,是繁荣市场、保障就业的重要渠道 。

  位于长春市亚泰大街与南环城路交会处的欧亚三环购物中心,如今已经成为城市南部居民休闲、娱乐、购物的首选之地。该购物中心以“百货+购物中心”双元素为支撑,开发“百货+儿童娱乐+餐饮+健身+影城+超市”等多种业态,汇聚成熟度高、知名度强、影响力大的行业标杆品牌,满足消费者在生活上和精神上的双重需求。舒适优雅的休息室、宁静温馨的母婴室,带给顾客更加贴心的感受;预约车位、代客泊车、即时陪购、免费送货、休憩茶歇等服务,给人们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这是长春市零售业发展质量持续提升的一个缩影。来自长春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长春市累计实现限上零售额497.6亿元,同比增长4.1%,高于全省7.4个百分点;零售业实现零售额442.2亿元,同比增长4.7%。

  在零售业活力四射的背后,创新是一条鲜明的主线。

  业态创新

  商业结构改善

  针对零售业经营模式落后,业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长春市大批零售企业一改过去粗放型发展模式,围绕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发挥熟悉商品经营、流通渠道健全的优势,及时调整经营结构,加大自营比重,改变以往“千店同品”和“千店一面”的状况。

  “目前,长春市零售企业正由分散独立竞争向协同新生态转变,形成新的竞争优势,逐步向多业态、跨行业转型。”长春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以长春优孤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为适应消费需求变化,构建消费主导、响应及时、快速高效的零售供应链,推出“楼里楼外便利店”,汇集金融、保险、物业等供应链平台服务,增强供应链体系的协同效能,提高零售运营效率。

  与此同时,长春市着力完善空间布局,加快高品位步行街、特色商业街和智慧商圈建设,增强大中城市零售商业集聚。目前,长春重庆路商圈、巴蜀映象特色街已经展开初步探索。

  组织创新

  企业竞争力更强

  长春市始终坚持市场主导地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合力推动零售企业加大组织创新,不断壮大经营规模,持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欧亚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欧亚商业连锁,不断调整经营机制,拓展连锁业务。截至去年年底,在全国11个省24个市布局115家门店,经营面积近30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突破百亿元;

  长春新天地连锁经营有限公司创新连锁经营组织方式,大力发展自营和特许连锁,经营规模快速扩张,目前已发展各类便利店600余家,门店遍布长春市大街小巷,成为东三省首家365天无休、全天24小时营业的大型连锁便利超市。

  政策创新

  营商环境优化

  聚焦发展新零售,创新政策支撑,长春市努力营造零售转型的良好环境。市政府推进“ 只跑一次”改革,全力打造一流发展软环境。市商务局专门出台零售业发展政策,努力营造零售转型的良好环境。长春某连锁超市负责人表示,“现在去政府办事更快了、服务标准更高了、减负力度更大了、企业压力更小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