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2018-06-29 09:13:4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22℃清凉夏日如诗绽放——2018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景区风光概览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浑江区龙山湖景区 李力 摄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 王春宝 摄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龙山湖祭江再现 张俊增 摄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长白望天鹅风光 张晓虹 摄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抚松露水河全国最大面积的红松母树林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江源八宝荷花湾

领略白山22℃夏天魅力

朝鲜族现代村落——长白马鹿沟镇果园村全景 韩正军 摄

  吉林日报6月29日讯(记者 王春宝 张俊增 洪铭潞):浩瀚山林,纯净呼吸,朝满文化,红色起底,边境风物,全域可期……走进白山,你就踏入了绿色的海;走进白山,你就趟入了历史的河;走进白山,去领略22℃夏天的独特魅力。

  6月22日,2018中国·白山“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节盛装启幕,6月23日至25日,记者跟随旅行社、国内各主流媒体,沿望天鹅、长白山南景区、抚松长白山鲁能胜地及临江红色旅游线、鸭绿江中朝边境风情旅游线、市区、靖宇等地,进行48小时白山全域采风考察,亲身体验“山水画卷·生态白山”的意境之美。

  浑江——浑然天成,江流不息

  探究满族历史渊源,了解矿山文化发展历程,踏查龙山湖美景……体验不一样的浑江人文历史美景。

  “中间一根棍,两边都是刺,加上圈和点,就是满族字。”长白山满族文化博物馆的讲解员生动形象地介绍着满族文字。

  地域特色鲜明,民族民俗专题是该博物馆的一大亮点。博物馆由六个部分组成,从纵横两条线展开,既介绍了满族3000多年的历史渊源,又展示满族人的生产、生活和习俗。并通过形式多样的展陈方式描绘出满族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创造的灿烂文化。

  锦绣板石,层崖千仞。独特的矿山文化,见证了浑江区矿产行业的发展之路。板石沟铁矿国家矿山公园规划面积104.4平方公里,素有白山市北大门之称。景区内分布着选矿厂、青松岭、露天矿、塌陷坑、岩溶地貌、滑雪场等景点。其核心的板石沟铁矿自1958年开采至今,保留了众多的矿业遗址和地质景观,具有很高的科考、参观和旅游价值。

  龙山湖景区距离白山市区40公里,地处中朝两国界江——鸭绿江中游,是鸭绿江云峰水电站拦江形成的蜿蜒曲折的大型人工河谷水库。景区内有1岛、3洞、16峰、108景等自然景观,集自然风光、生态旅游、冰雪旅游、边境旅游为一体。春赏山花、夏游山湖、秋观红叶、冬娱冰雪的“四季游”格局,使其成为边陲光彩夺目的旅游胜地。

  江源——南有七彩云南,北有五彩江源

  江源,因为一块“石头”而驰名中外,它是大清国宝松花砚的故乡。

  走进江源长白山松花石博物馆,记者惊叹发现,异彩纷呈、千姿百态的石头,如同一幅幅传神的画,一首首抒情的诗,一曲曲令人心荡神迷、凝固的音乐……

  该博物馆是我国唯一以松花石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介绍松花石文化产业的发展历程。博物馆分序厅、松花石、松花砚、松花石文化产业发展、寒武奥陶五个展厅,另设题字区、阅览区和休闲娱乐区。

  《女娲补天》松花石壁画,浑然天成的松花石,或飘逸幻化,空灵剔透;或沉雄奇伟,气势磅礴;或概括抽象,传神达意……让您在欣赏琳琅满目的松花石(砚)之时,更能领略到长白山造物的神奇与壮美,了解清王朝的历史与文明。

  八里坡位于石人镇老岭村,因老岭山脉西坡一段八里长坡而得名。这里距城区27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7%以上,空气清新宜人。这里秋季山色缤纷,冬季积雪厚度可达1米,是摄影采风、绘画写生的宝地,东北师范大学写生基地落户于此。这里也是亲近自然,夏季避暑,户外休闲、旅游的天堂。

  朴实无华的民风,诗情画意的美景,东北特色的美食,让你体会到“八里坡”一种东北民间特有的民俗风情。

  临江——古韵边城,胜境临江

  临江,红色遗迹众多,陈云旧居,四保临江烈士陵园,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枪林弹雨的峥嵘岁月已经过去,但是战争年代遗留下来的痕迹提醒我们和平岁月来之不易。

  走进陈云旧居纪念馆,感受到的是一种质朴。简陋的一张办公桌,两把椅子成为他当年工作之地。陈云在此居住期间,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建立巩固的东北根据地》的指示,主持了七道江会议,指挥了“四保临江”战役。

  这里留下了陈云、肖劲光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身影和无数革命者的传奇故事,距离陈云旧居行车约10分钟路程的四保临江战役纪念馆更是重现了那段烽火岁月。

  记者看到一队“八路军”,迈着整齐的步伐,缓缓走向纪念碑前,向烈士献上花篮,入党誓词响彻广场……纪念馆由站前运作、战役详情和拥军支前等8个展厅组成,馆内藏品千余件,有各大军区提供的枪支武器、有参加过“四保临江”战役的老将军遗物等。

  关东雪村,水墨松岭。松岭雪村是传说中渤海国朝贡道的必经之地,也是“薛礼征东”的点将之所。解放后,这一带成为长春电影制片厂的主要外景地,先后拍摄了《五朵金花》《林海雪原》等著名影片和影视剧作品数十部。作为“全国艺术摄影创作基地”,2017年,松岭雪村旅游收入突破500万,人均收入过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冶铜遗址、溥仪行宫、陈云旧居、四保临江、影视外景地,构建出古韵临江旅游线路图。

  抚松——心向往之,吉林抚松

  广袤的原始林海、独特的冰雪风光、稀有的高温氡泉、世界顶级的旅游度假胜地,让游客趋之若鹜,这就是抚松县的魅力。

  长白山鲁能胜地,东倚长白山,地处三江交汇,依山傍水而建,凭借稀缺的自然资源,创新演绎了“冰雪”“民俗”“森林”三大长白文化内涵,构建四季运动、长白原乡、森林之声三大功能主题区。

  夏季,山地自行车、UTV(全地形车)、缆车观光、CS(真人户外竞技运动)、徒步、骑马、登山等成为游人最值得体验的项目。在这山清水秀、绿意盎然的景致下,伴随着习习微风和阵阵欢声笑语,原生态的魅力尽情展现。

  木头墙、木片瓦、木烟囱、木栅栏……恬静、神秘、古朴、淡雅,远山近村,仿佛一幅天然水墨画卷,在蓝天、苍松、白桦的映衬下徐徐打开……

  来到抚松县漫江镇锦江木屋村,仿佛一下子闯入了世外桃源,在这个满族古木屋村落,只见炊烟从一个个木烟囱里袅袅飘出,偶有村民拿着农具行走在田间小道。

  锦江木屋,是长白山中满族木文化的遗存地,始建于1937年,距今有80多年的历史,现已列入吉林省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村落现仍然保持历史木屋的原貌,在四周山山水水的衬托下,俨然成为了诗人陶渊明口中的“桃花源”。主要经营的核心内容是“乡情”,现分为吃、住、体验、购物四个部分,民俗体验是目前最主要经营的项目。

  抚松县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与长白山的四季轮回交相辉映,放射出人类生态文明的光芒,正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清风冬有雪”,来抚松,四季都是好时节。

  靖宇——英雄胜地、北国药都、矿泉名城

  靖宇县位于松花江上游,地处“长白山自然经济文化圈”,既是进入长白山的“门户”,又是长白山旅游的集散地。这座现代化的英雄圣地、矿泉名城、北国药都,以其独特魅力成为旅游“热点”。

  这里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这里泉水飞流、喷珠溅玉,这里森林覆盖率达90%,是22℃清爽夏日绝佳去处。

  这里是民族英雄杨靖宇将军用生命铸就的山城,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红色旅游资源遍布靖宇城乡。

  天龙吐水,百河千泉,处处流淌着矿泉水。娃哈哈、农夫山泉、康师傅三大饮品“巨头”齐聚靖宇,矿泉饮品企业达到9户,产能达到260万吨。靖宇矿泉城被国家旅游局批准为首批“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

  白山湖两岸秀丽如诗如画,美妙“仁义”传说世代相传,这里不仅是纯自然风光旅游区的代表,也是长白山新崛起的特色旅游目的地。山峰陡峭险峻,层峦叠嶂,奇峰异石,山、水、石交相辉映,构成了动感十足的自然山水画卷。

  长白——大美山水,灵秀长白

  在长白,春看花,夏观景,秋赏叶,冬娱雪,一年四季风景别致。

  这里有优良的生态环境。长白山天池南坡、望天鹅国家级森林公园、1300多年历史的唐渤海时期古迹灵光塔……一个个耳熟能详的旅游景点都诞生在森林覆盖率高达92%,素有“长白林海”之称的长白县。2017、2018年被评为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状元县。

  这里有独特的边境风情。长白县与朝鲜两江道“一市五郡”隔鸭绿江零公里毗邻,边境线260.5公里,有6个乡镇、80%人口分布边境一线,是吉林省中朝边境线最长的县份,对面的惠山市是朝鲜两江道首府。

  这里有丰富的物产资源。长白县是吉林优质人参主产区,中国“北五味子之乡”、吉林省“十大特产园区”之一。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矿产资源30多种,硅藻土储量和品位均居亚洲第一,已发现饮用天然矿泉水水源地56处。

  长白县各族人民砥砺奋进建设“美丽、富庶、文明、和谐、平安、幸福”新长白,真正实现发展更快、产业更优、生态更佳、城乡更美、边境更稳、生活更好的愿景目标。

(未署名图片由白山市旅发委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