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松原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启动 总投资58亿元

2018-06-13 09:12:1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五十三个项目 总投资五十八亿元 松原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全面启动

松原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启动 总投资58亿元

看到新房建设这么快,受灾群众高兴得合不拢嘴。

松原地震灾后重建全面启动 总投资58亿元

新房正在紧逻密鼓建设中。

  吉林日报6月13日讯(记者 张红玉 王欣欣):“5·28”地震发生后,松原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重要指示精神,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灾情核查,保证了受灾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第一时间恢复,灾后重建工作快速启动。日前,松原市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出炉,标志着灾后重建工作正式全面启动。

  经过精准核查,此次地震灾害共造成宁江区、前郭县、经开区、扶余市55个乡镇(街道)受灾,1户2间房屋倒塌,2124户5555间房屋严重损坏,5179户13193间房屋一般性损坏。

  按照方案要求,重建将坚持“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基本要求,把灾后恢复重建、提升城市综合抗震能力与环保督察整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工作紧密结合,以确保安全为目标,以保障民生为根本,统筹做好受灾群众住房恢复重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灾害综合治理和抗灾防灾能力提升等工作,实现城乡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群众生活、产业发展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

  重建规划期限为2018年6月—2020年12月,将遵循“以人为本,优先保障民生;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重建;方案先行,科学统筹安排;注重质量,确保工程安全;整合资金,确保顺利实施”的基本原则,重点完成受灾群众建房重建或维修、交通设施恢复、水利设施恢复、公益事业设施恢复、防灾减灾体系建设等任务。

  此次重建,松原市将把灾民建房作为全市恢复重建工作的首要任务,采取灾民自建、政府补贴的方式,积极争取民政灾后建房补助、农村危房改造等政策和资金,整合各类捐赠、援建资金。根据房屋受损程度鉴定结果,对一般性危房、经维修加固能达到安全住房要求的,积极动员灾民自行维修加固,对倒房户和不能居住的严重危房户,全部就地就近安置。从6月初开始,计划利用3个月时间全面完成灾民永久性安置。灾民建房所享受的补助政策,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执行,保证灾民建房补助执行统一标准。对市城区危房、危楼,加大维修加固和恢复重建力度,积极争取国家棚户区改造等有关政策,力争将D级危房重建列入吉林省2018年棚改计划,确保每一户受灾群众都有安全住房。

  同时,积极争取震毁道路抢修、重建项目等相关政策和资金,完成破损道路、管线的恢复重建和排险加固。结合“十三五”规划实施,对原有路网进行等级提升,适当提高重要路段和主要构造物的抗灾能力。积极向国家争取饮水安全、水利发展资金、水利建设基金等方面政策和资金,恢复重建震毁堤防、安全饮水等水利设施,加快推进供水扩建工程建设,加快治理地质灾害隐患,全面提升安全饮水、农田灌溉及防洪、防地质灾害体系建设水平。积极争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义务教育薄弱校改造、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医疗能力服务建设、体彩基金、福彩基金等方面政策和资金,恢复重建村级活动场所、农村文化体育活动场所等农村公益设施,配齐相关设施设备;加强和完善基层社会服务体系,重建或维修加固受损的镇、村基层社会管理设施,发挥基层社会服务管理的积极作用,高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城市排水、排污、防洪等市政设施,进一步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需求。积极向国省争取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方面相关的政策和资金,全面开展地质和气象灾害隐患大排查,进行地质灾害安全评价和地质环境适宜性评价;建立松原市地震救援训练基地、北斗变形监测预警系统,完善地震监测预报信息平台,形成科学的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和救灾体系。

  此次恢复重建规划建设共实施53个项目,总投资58亿元,其中恢复重建类项目33个,总投资26.7亿元;保障能力提升类项目20个,总投资31.3亿元。将按照“先稳后安、先通后畅、先抢后建”的思路,分“恢复重建、保障能力提升、完善验收”三个阶段有序推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