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刘长龙调研长春市春耕生产工作

2018-05-10 08:59:5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刘长龙调研全市春耕生产工作时要求高质量完成春耕生产推进乡村振兴

  长春日报5月10日讯(记者李秀薇):5月的长春,春耕生产进入关键阶段。5月9日,长春市市长刘长龙在九台区调研春耕生产工作时要求,各地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持续增收为目标,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春耕生产工作,调优生产结构,调“绿”生产方式,多措并举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为全年农业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位于九台区龙嘉街道饮马河村的东师农牧业,是一家集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种养、食品加工、粮食仓储、物流配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农业民营企业,现有30栋大棚种植的绿色有机蔬菜和经济作物,亩产收益是玉米的5~10倍。刘长龙走进温室,详细了解项目投资、经营模式、蔬菜品种、生产销售、综合效益等情况。“要加大温室种植示范效应,大力发展棚膜经济,帮助农民算好投入产出账,抓好标准化生产。”刘长龙说,打造规模化棚膜经济园区,是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加快农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

  眼下,长春市旱田播种基本结束,正值水稻育秧的关键时期。刘长龙来到位于九台区龙嘉街道红光村的农机合作社,查看稻苗长势情况。87栋育苗棚内,水稻苗龄已达2.5~3.5叶,长势良好。“春耕生产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全年农业农村发展,更关乎农民增收致富。”刘长龙要求,各地要深入生产一线,加强技术指导服务,确保一次播种一次拿全苗,确保播种质量。要着力培育农产品品牌,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大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土地流转。

  水库蓄水事关农田灌溉、城市供水、生态保护和防洪除涝等重点工作。刘长龙来到石头口门水库查看蓄水情况。截至5月9日,水库库容水量1.85亿立方米,蓄水、来水情况能满足主汛前用水需求。刘长龙要求,要推进一级保护区综合整治,加强水源地保护;加快高标准农田、泵站改造等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

  2018年,长春市计划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858.19万亩。截至5月8日,全市旱田播种进度为89%,水稻育苗已全部结束,预计5月中旬可以开始水田插秧,5月末完成插秧任务,确保农业生产实现良好开局。

  就全力抓好当前春耕生产和农村重点工作,刘长龙要求:

  要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春耕生产全过程,加快农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加快农业转型升级。各地要强化政策引导、资金扶持、金融服务、宣传发动,真正把绿色种出来、把优质调出来、把高效产出来,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要从春耕生产入手,做好产业振兴这篇大文章。要加快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特别是要依托乡村振兴,推进脱贫攻坚取得实效。要加快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农村文明进程,提升农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要结合春耕生产,统筹抓好农村综合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长春市副市长贾晓东参加调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