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2018-04-16 09:10:14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省农委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大行动

  吉林日报4月16日讯(记者 张力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推进农村现代化、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吉林省农委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大行动。

  十大行动的主要内容是:

  粮食生产提质行动。稳定粮食综合产能。推进粮食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定提升粮食综合产能,努力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到2022年,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总体保持稳定,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700亿斤历史阶段性水平。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到2022年,籽粒玉米累计调减600万亩左右。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建设。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两区”建设任务,玉米、水稻生产能力更加稳固,大豆自给水平保持稳定。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行动。实施园艺产品提质增效工程,突出中心城市周边、主要交通干线沿线、重点蔬菜大县、特色产业村和中西部庭院,加快发展棚膜产业和庭院经济。到2022年,设施园艺面积300万亩,比2017年翻一番;园艺特产业总产值2600亿元,比2017年增长48%。提升农产品加工业引领融合发展能力。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等新业态。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2年,创建现代农业产业园100个。

  农业基础建设支撑行动。建设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到2022年,建设集中连片高标准农田1000万亩以上。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实施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整省推进。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应用力度,到2022年,农业科技贡献率达到62.6%。发展“互联网+农业”,推进农业大数据、进村入户、农村电商和物联网等重点工程建设。2022年,农业信息化建设水平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领行动。建立完善认定办法和管理制度,扶持发展规模适度家庭农场。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到2022年,省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发展到600户,农业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户285万户,带动农户增收100亿元。鼓励支持工商资本下乡。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到2022年,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占比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农业绿色发展转型行动。提升科学施肥和农药减量控害水平。推行测土配方施肥,提升精准施肥水平。加快秸秆资源化利用,到2022年,秸秆综合利用率87%。颁布实施《吉林省黑土地保护条例》,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农业品牌提升行动。重点打造吉林玉米、吉林杂粮杂豆、长白山人参和长白山山珍等“吉字号”品牌。大力发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加快创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进农产品产地市场建设。提升农业品牌竞争力,扩大“吉字号”农产品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加强农业对外合作。突出农产品质量安全建设。

  农业社会化服务升级行动。发展农业绿色生产技术服务,到2022年,测土施肥技术推广覆盖率90%以上;农膜回收能力明显提升,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提升农机服务能力。优化农产品初加工服务。加强农资市场服务。拓展农产品营销服务。

  农村改革推进行动。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到2022年,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到2021年,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明确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地位。加快农垦改革。推进农村金融综合改革试验。

  美丽乡村创建行动。突出乡村规划与功能分区战略摆位,把生产、生活、商业、工业进行功能分区,有效解决乡村生产与生活混杂、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到2022年,创建美丽乡村500个;美丽庭院、干净人家100万户。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农民增收挖潜行动。保持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今后5年,农民收入增速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实施促进农民增收行动计划,探索建立现代农业建设与农民增收的有效联结机制。实施农村就业创业提升计划,创建一批功能齐备、服务能力强的平台(基地),服务全省农村创新创业发展。全面推进脱贫攻坚,2020年,全面完成所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