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远离过敏源 有效预防过敏性疾病

2018-05-03 08:48:10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惹不起咱躲 远离过敏源 有效预防过敏性疾病

  长春晚报5月3日讯(记者 陈曦):近日,长春市气温攀升,很多家长带孩子踏青赏花。不过,很多孩子却出现过敏症状。记者采访长春市儿童医院医生了解到,春季是过敏性疾病高发期,家长应带孩子远离过敏源,可有效预防过敏性疾病的发生。

  过敏性哮喘患者春季比冬季增加20%

  进入春季,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治疗门诊的患者比冬季增加了20%。“每年春季,天气暖和了,空气中的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以及过敏物质增多,小儿过敏性哮喘的发作几率就会增加。”长春市儿童医院呼吸综合治疗门诊主任赵芳兴介绍,孩子感染病毒、细菌、支原体等以后会诱发气道的高反应状态,从而出现咳嗽、喘息、气促、胸闷等症状,这是感染因素诱发的哮喘。春季哮喘发病的更多原因是直接接触了过敏物质,如花粉、尘螨。除了直接接触过敏物质外,过敏性哮喘的发生也与外界环境如汽车尾气、雾霾等有关。有的孩子因遗传因素,本身就是过敏性体质,更容易患上过敏性疾病。哮喘在各个年龄段均可发病,一般婴幼儿期和学龄期的孩子发病几率比较高。

  “此外,如果哮喘慢性持续期控制不好,就会反复发作,影响生长发育。成年时肺功能受影响,很多成年期疾病如慢阻肺、老慢支、肺心病、哮喘都与儿童期哮喘控制不好有关。”赵芳兴说。

  春季空气中花粉、杂草微粒增加皮肤过敏几率

  近日,长春市气温不断升高,孩子穿着的衣物减少,皮肤裸露的机会增多。过敏性体质的孩子接触过敏物质后,容易皮肤过敏,如过敏性皮炎、湿疹、季节性皮炎、日光性皮炎等。“有的呈现小丘疹、小红斑、小水泡症状,严重时会有渗出,孩子会感觉奇痒。”长春市儿童医院皮肤科主任王永平说,每天因过敏到门诊就诊的皮肤疾病患者量有60人次至70人次。孩子皮肤过敏的原因有很多,如衣服穿多了,衣物材质含化纤成份、染料等化学物质都会导致孩子皮肤过敏。“而春季空气中的柳絮、花粉,地面的杂草微粒成分随风飘到空中,增加了孩子皮肤过敏的几率。”王永平说。

  “孩子皮肤过敏,风大时,家长不要带孩子到外面玩。对日光过敏的孩子,要避免阳光直射。对花粉过敏的孩子,花开时,尽量别离花太近。”王永平说。过敏体质的孩子还要注意,尽量别接触彩沙、橡皮泥、泡泡水、水晶泥、彩色笔、超轻粘土等手工制作材料,以免刺激孩子皮肤,引起过敏。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有过敏症状,尽量不要自行处理,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及时进行干预,规范治疗。

  过敏性鼻炎在四五月发作频繁

  春季,除了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皮炎外,过敏性鼻炎也是高发的小儿疾病。小儿过敏性鼻炎是儿童极为常见的一种慢性鼻黏膜充血的疾病。病因比较多,“一般与遗传过敏体质有关,还有接触到过敏源。”长春市儿童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沙颖介绍,一般情况下,1岁以内的孩子过敏物质常见的有尘螨、动物的皮屑、毛发等。在幼儿时期,过敏物质可能是鸡蛋和牛奶等食物。4岁-5岁时,可能是花粉、烟草、甲醛等引起过敏。

  “季节性过敏性鼻炎发作患儿多在春暖花开的四五月和夏秋交替时节易发作频繁。鼻痒是本病的重要特征,患儿经常用手指或手掌揉擦鼻部。过敏性鼻炎打喷嚏是一串串的,过敏源不除掉,症状就不会转好。因此,家长应准确知道孩子过敏源,就可对症下药。”沙主任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