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白山冬季免门票 年舍2400多万元

2018-04-25 09:04:5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网观察】长白山冬季免门票!年舍2400多万 底气在哪?

  中国吉林网4月24日讯(吉网 吉刻APP记者 王小野):“一张门票游三天”“全国游客冬季免费游”“1000万元诚信旅游服务基金正式设立”……日前,长白山管委会向全球公布了长白山旅游“惠民五条”优惠措施实施细则。

  “长白山将不再依靠‘门票经济’。”发布会上,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底气十足。而这背后是长白山正从“景区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迈进,初步形成了“山上、山下、区内、区外”全域旅游产业链条。

  数据分析

  长白山冬季免门票刺激冬季冰雪游

【观察】长白山冬季免门票 年舍2400多万元

  4月23日,吉网、吉刻APP记者登录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官网找到长白山景区旅游情况统计报表,清晰反映每个月每一天到长白山西、北景区旅游人数情况,但有部分月份数据没有刊发。

  来看一看2017年的数据:

  长白山北景区的数据缺少2017年4、6、7及10月份的数据,其余月份具体数据为:1月,66279人次;2月,52031人次;3月,14324人次;5月,80580人次;8月,48万人次;9月,166001人次;11月,29189人次;12月,65166人次。

  2017年这8个月进入长白山北景区的游客数为953570人次。

  同样,长白山西景区的数据也缺少上述月份,其余月份具体数据为:1月,7034人次;2月,7594人;3月,7087人次;5月,24232人次;8月,21.5万人次;9月,59371人次;11月,3195人次;12月,4442人次。

  2017年这8个月进入长白山西景区的游客数为327955人次。

  从上述两组数据可见,长白山景区从5月份开始进入接待游客的旺季,一直持续到“十一”国庆节后,进入到冬季后,受降雪、气温低等因素影响,游客出行较少,“白雪换白银”成为课题。

  在长白山“惠民五条”举措的第一条就是“半年免费游,欢乐冰雪季——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国内外游客进长白山景区免门票”。

【观察】长白山冬季免门票 年舍2400多万元

  那在冬季,有多少游客进入长白山呢?

  吉网、吉刻APP记者也找到2016年11月份、12月份的游客数据。

  2016年11月份,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4470人次,北景区接待游客22395人次,西景区接待游客2075人次。

  2016年12月份,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数量51351人次,北景区接待游客数量45667人次,西景区接待游客5684人次。

  结合上述公开的数据,也能算出每年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进入长白山游客的大概数量。

  由于2017年4月份数据缺少,先来看看其余几个月的情况: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30180人次,北景区接待游客200706人次,西景区接待游客29474人次。

  仅从这5个月来看,门票125元/人,结合团散比按有效票价85%测算,则免除的门票收入在2400多万元。

【观察】长白山冬季免门票 年舍2400多万元

    再来看看2017年节假日进入长白山景区的游客情况:

  元旦:2017年1月1日,进入长白山北景区游客为3138人次,进入长白山西景区游客为544人次;2017年1月2日,进入长白山北景区游客为1700人次,进入长白山西景区游客238人次。

  春节:2017年1月27日至2月2日,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9999人次,其中,北景区26878人次,西景区3121人次,它是历年春节黄金周接待游客数量最多的一年,较上年春节黄金周期间(即2016年2月7日至13日)的20233旅游人次增加了9766人次。

  清明节:2017年4月2日至4月4日,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7526人次,其中,北景区共接待游客5760人次,西景区共接待游客1766人次。

  劳动节:2017年4月29日至5月1日,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实现19033人次,游客高峰为4月30日,当日旅游人数达到11209人次。

  端午节:2017年5月28日至5月30日,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30252人次,其中,北景区共接待游客23428人次,西景区共接待游客6824人次。

  国庆、中秋节:2017年10月1日至10月8日,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旅游人数181407人次,其中,北景区共接待游客121065人次,西景区共接待游客60342人次。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由于春节、国庆节假期时间较长,长白山景区接待游客数量较高。

  同时,吉网、吉刻APP记者也从长白山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发于2018年2月7日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8年计划安排意见》中得到一个数据:2017年,长白山全域旅游人数实现408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19%。其中,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达到223万人次,同比增长2.2%;旅游收入6亿元,同比增长2.6%。

  可以看出,在2017年,进入长白山景区的游客有223万人次。

  长白山“惠民五条”举措的第二条,仍与门票有关:购一张门票,游三天景区——持长白山景区门票可在三天内不限次数进入北景区、西景区游览。对此,长白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库在发布会上解释,推出在长白山可以半年免费游,一张门票可以在3天内不限次数进入北、西两个景区,大家可以算算其实门票的价格就显得微乎其微了,实际是差不多全年免费在游览长白山。

  不仅如此,长白山景区还对老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人民警察、记者和导游等游客群体全年免门票,并享受绿色通道等亲情服务。

  这么大手笔,长白山目的何在?

  “我们之所以这样做就是要让利于民,让广大游客分享旅游业发展的红利,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尽享新时代美好生活,尽情饱览上天赐给我们的大美长白山。”王库给出了理由。

  同时,他也打消了大家的疑虑:虽然门票减免了,但优质服务的水平绝不会有丝毫的降低。

  2018年,也是长白山管委会的“诚信服务提升”之年。

  为此,“惠民五条”的最后一条举措,就是建立长白山旅游投诉快速受理处理机制,设立1000万元人民币诚信基金,执行先行赔付制度,坚决维护旅游消费者合法权益。

【观察】长白山冬季免门票 年舍2400多万元

  样本启示

  大有可为  长白山将不再依靠“门票经济”

  来看免费开放已十六年的西湖景区

  “长白山,走起来!”“列入‘五一’出行计划”“开放的长白山向我们走来”……

  长白山“惠民五条”获得掌声无数,尤其是去门票化。

  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最新调查,国内游客在门票上的开支在旅游消费中所占比例高达21.92%,位居“吃住行游娱购”六大基本要素首位。减免门票,这对游客来说,是“红利”。

  另据吉林省2018年春节假日数据显示:游客平均停留时间为1.91天,停留时间相对较长的地区为长春、吉林、通化和白山,均超过2天。游客人均花费约为945.52元,从人均消费构成看,长途交通费(20.8%)、住宿费(22.1%)、景区费(15.7%)和餐饮费(18.2%)等项目消费占比相对较大。

  上述数据均显示,门票收入占有很大的比重。

  减免门票,是在“割肉”?

  吉网、吉刻APP记者网上检索资料注意到,减免门票早已有先行者,它们的答案是否定的。

  从算景区收费的“小账”到算带动周边旅游经济发展的“大账”,浙江杭州走在了全国前面。2002年10月,西湖景区成为全国第一个免费开放的5A级风景区。当年,诞生了著名的“241”算法,即让游客在杭州多待24小时,杭州市的年旅游综合收入增加100亿元。

  杭州市旅委的数据显示,自西湖景区取消门票后,2002年杭州旅游总人数为2757.9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为294亿元;而到2015年底,游客总人数已达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2200.67亿元。

  到了2017年,“五一”小长假第一天,西湖游客量69.62万人次,其中免费景点接待共计34.54万人次,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新湖滨景区7.32万人次,苏堤4.83万人次,花港观鱼3.2万人次。

  不只西湖,“免门票”景区正在扩军:2010年11月12日,南京中山陵也宣布恢复对外免费开放;2017年1月1日起,国家5A级景区济南大明湖全面免费开放……

  吉网、吉刻APP记者注意到,大明湖免费对外开放短短4个月,景区游客增长率达到472%,其中外地游客增长180%;景区内收费景点超然楼接待游客总人数增长225%;周边景区的游客增长率平均增幅为13.3%;地接社游客接待量同比增长23.3%,其中增长最快的旅行社,同比增长率达3073.3%。

  小免费带活了大经济。

  同时,它们在景区“增值服务”上也下足了功夫。

  2011年,西湖景区在旅游旺季开展免费凉茶服务,一送就送了5年;在此之前,管理处还在多个服务亭为游客准备了地图、针线包、创可贴等;2016年,“i-xihu”在国庆长假正式上线,至此西湖景区所有景点实现免费WiFi覆盖,游客利用免费WiFi下载“掌上西湖”APP,还可以听取免费多语种景区讲解。

  针对免费开放后客流高峰期景区道路拥堵、停车难、内部交通接驳能力不足等难题,南京中山陵园管理局陆续完成了景区内多条重点交通道路改造,重新组织中山陵停车场周边交通路网,优化道路线形设计,有效缓解了高峰期景区交通不畅的矛盾。

  天下第一泉风景区针对大明湖免费开放,增设了护栏、围挡、监控、广播、警示标识等安防设施,并将增配保安、园容保洁队伍,努力让美丽的大明湖在免费开放后继续保持国家5A级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标准,将大明湖真正打造成为“市民的乐园,游客的景区”。

  可见,减免门票大有可为。

  实际上,门票减免带来的效应,吉林省也已初现。吉林省旅发委副巡视员张景春在长白山“惠民五条”发布会上表示,早在2017年,省旅发委在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方面已经做了初步的尝试。在浙江、上海、江苏、香港等地发出了“冰雪令”,其中浙江游客的市场份额从1.8%提升到3.5%,游客同比数量增长了近1倍。

  长白山亦是如此。2018年春节假日期间,长白山景区共接待游客29611人次,同比基本持平。其中,自驾游游客近五成,吉林省、南部地区、港澳台游客数量显著增长,尤其是江浙沪地区游客数量明显增多,其中上海游客最多,境外游客中韩国、美国游客较多。

【观察】长白山冬季免门票 年舍2400多万元

  专家观点

  倒逼国有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 做好全域旅游

  “不能光算门票小账,更要算产业大账。”4月24日,吉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辛本禄直指,通过门票来赢利的模式已经不合时宜了,不符合全域旅游发展的需要。通过降低门票价格,倒逼国有景区摆脱对门票经济的依赖,做精产品、做优服务、做长产业链、做好全域旅游。

  他说,旅游是一个消费产业链,包括吃住行游购娱六个环节,而景区门票只是其中一个环节中的小环节。但就是这小环节,却能起到杠杆的作用,能激发游客的前来一游的欲望,进而拉动旅游消费。可以试想,它带动的其他消费,远远不是门票所能比拟的。

  他提醒,去门票化,发展全域旅游,一定要在旅游品质及服务上多下功夫,依托自身特色,来打造旅游产品。

  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接受“去门票化”话题媒体采访时,重点聚焦景区过夜率问题。如何解决?他建议,景区景点的配置上要大力改善以适应自驾游和散客化的趋势,城市近郊景点和三小时车程以内的景观设置要重点打造,并且针对自驾游和散客化的趋势做出相应的配套整改提升。停车场的优化、旅游公厕的设置及卫生保障、交通路线的优化美化,以及其他游客服务设施和措施的更加人性化等均需要提升改造,以满足游客多样化和散客化的需求。

  同时,在接待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首先无论是城市区范围还是景区周边的住宿硬件要跟上,合理配置高峰期和低峰期的房间数量,做到高峰期有保障,低峰期通过其他经营手段扩大订房率等。比如通过互联网进行闲置房间的在配置等。其次就是要从软件上下功夫,订房服务、房间服务、卫生条件、价格配置及周边商业配套等都要跟上消费需求。尤其是旺季的涨价要有度,政府在这方面的调控作用就要显现,或者是发挥行业协会的力量。

  再有就是城市夜间旅游活动的设计要有数量有质量。夜上海闻名中外,夜游西湖和杭州宋城也颇受欢迎,这些都需要精心打造方能留住游客。充分发挥城市的文化优势和特点打造相应的旅游项目并配套相应的商业服务项目,让游客玩得开心、吃得放心、住得舒心是关键。

  相关链接>>

  2018年的长白山

  2018年,长白山将着力推进“二二三旅游+”方略,重点打造长白山“冬季赏雪玩雪”和“夏季避暑休闲”两大品牌产品,使旅游真正成为长白山的美丽经济、幸福产业,还将于今年秋季办好“第四届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和“第二届T20世界旅游名镇联盟长白山峰会”,以提升“世界名山”品牌影响和“国际旅游名镇”品牌形象。

  同时,还将举办环长白山公路自行车赛、森林马拉松挑战赛、冰雪汽车拉力赛等三大赛事活动,抓眼球、聚人气、强功能,打造全年无休、活力四季的运动旅游品牌。

  深入挖掘“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大资源优势,全面做大做强冰雪体育、冰雪旅游、冰雪文化为基础长白山白色经济的“3+X”冰雪全产业链,谋划推广长白山北部雪区、西部雪区、南部雪区的冰雪旅游产品。与国家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深度对接,打造长白山冰雪运动训练和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培训两大基地。

(图片均来自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官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