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白城: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2018-04-09 09:42:4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关东黑土(白城)】白城: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圆满完成

  吉林日报4月9日讯(记者 戈驰川 尹雪):过去的两年,白城市坚决贯彻国家和吉林省扶贫要求部署,举全市之力攻坚推进,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两年全市共减贫15.6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7.9%下降到4.1%;2017年脱贫5.1万人,超出省定任务10个百分点,脱贫人口总数位居全省首位;贫困村退出134个,占全市贫困村总数的35%;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任务全面完成,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取得创新成效。

  2018年是脱贫攻坚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攻城拔寨、决战决胜的主战之年。为确保脱贫攻坚任务的圆满完成,白城市提出,坚决打好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双扶双带、政策落地“四场硬仗”,确保真脱贫、脱真贫。

  强化产业扶贫。实施产业、创业、就业“三业联动”,推广“龙头企业+贫困户”“合作社+贫困户”带动模式,引导规上企业与双带项目相融合,鼓励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全面落实补贴和订单,实现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制定完善项目带户利益分配制度。深入落实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抓好扶贫车间、电商扶贫,打造农村半小时就业服务圈。

  强化人居环境改善。加快实施八项工程,全面完成村屯道路、绿化美化、村卫生室、文化活动室等建设任务,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利用耕地占补平衡、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交易政策,盘活土地资源,再造耕地、恢复生态,保障投入、反哺“三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搞好垃圾处理,推进“厕所革命”,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强化包保帮扶。注重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全面开展“大培训”活动,抓好“三帮扶一推动”“百企助百村”等工作,实施科技扶贫“十百千万”工程。搭建社会扶贫信息服务平台,完善企业、商会等社会力量参与机制,持续推进“公益白城”“圆梦助学”“日行一善”等扶贫公益项目。

  强化政策落地。全面落实健康扶贫“三下沉两提高一兜底”、教育扶贫等政策,落实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失能老人救助等政策。整合涉农资金,强化金融扶贫,扩大小额贷款投放领域。对照国检标准,加强自查整改。严格督查考核,强化结果运用。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搞好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整治。全市要确保3.9万人脱贫、233个贫困村退出,完成4个县(市、区)摘帽,努力让群众认可、经得起检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