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大、东北师大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2018-03-28 09:31:46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大东北师大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 减少对语文外语方面获奖要求 新增或取消部分专业类别

  长春晚报3月28日讯(记者 呼特):近日,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陆续发布了今年自主招生简章,考生可通过各高校招生网站搜索招生简章内容。“阳光高考”特殊类型招生报名平台也已开始接受考生报名。

  东北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也已发布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记者对比两校今年与去年的招生简章,发现在报名条件、招生专业类别上都有一些变化。

  1取消对部分比赛的获奖要求

  对比今年各高校的招生简章,记者发现,各校对待各类竞赛的获奖成绩有不同的要求。

  在东北师范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报名条件一栏,记者看到,今年该校对报名学生提出了四个条件,分别是高中阶段在全国高中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中获省赛区二等奖及以上或全国决赛三等奖及以上;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及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全国三等奖及以上;在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高中阶段以独立作者身份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目录》所收录的期刊中发表论文,经所在中学校长推荐。

  相比2017年招生简章,取消了对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得三等奖及以上、在“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二等奖及以上、在“全国创新英语大赛”中获得全国优胜者三等奖及以上或在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全国二等奖及以上的要求。

  东北师范大学

  2专业类别有所调整

  在东北师范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简章中记者发现,另一个变化是招生专业类别、专业有所调整。

  今年该校的自主招生专业类别表显示,该校文科类新增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类、行政管理、旅游管理专业,理科类新增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心理学;取消文科类的地理科学、法学专业,取消理科类的教育学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类、经济学类、生物技术专业。

  1取消对作文、英语、国学类竞赛的要求

  高中阶段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者;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一等奖者;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 、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竞赛一、二等奖者、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等国际竞赛中获奖者;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省级赛区二等奖者,上述四个报名条件是吉林大学近两年对报名自主招生考生的要求。

  2017年招生简章中第五个要求是:具有外语、文学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获得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一等奖及以上、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英文)决赛三等奖及以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北大培文杯”全国青少年创意写作大赛(中文)决赛三等奖及以上、“中华之星”国学大赛、独立创作并出版的文学书籍在2018年招生简章中仅保留具有外语、文学方面的特殊才能,高中阶段独立创作并出版文学书籍这一条即满足条件。

  吉林大学

  2部分专业调整招生人数

  吉林大学2017年自主招生简章显示,2017年该校自主招生计划不超过本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约200人),共有51个专业计划招收200名学生;而今年虽然自主招生计划人数仍为200人左右,但是专业类别有所调整,部分专业自主招生名额更多了,比如软件工程专业,去年计划招生5人,今年计划招生12人。考生在报考时要及时关注这些变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