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刘非代表:冬奥进入北京周期 吉林如何抓机遇?

2018-03-13 14:05:37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冬奥进入北京周期 吉林如何抓机遇?全国人大代表刘非提三点建议

  中国吉林网2018年3月5日(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王小野文/摄):

【2018全国两会-嘉宾访谈】刘非代表:冬奥进入北京周期 吉林如何抓机遇?

  5日下午,出席全国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的吉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人大代表刘非发言时,以武大靖引出冰雪话题。尤其是,冬奥会已进入北京周期,吉林省如何抓机遇?

  刘非有着思考和建议。

  他说,吉林省目前已形成冰雪休闲度假、温泉养生、观光体验及民俗史迹四大冰雪旅游产品体系,温泉、滑雪、雾凇已经成为我省冬季旅游的一个品牌。

  2017年,全省在建亿元以上的冰雪旅游项目14个。北大壶、松花湖,还有长白山这三大雪场接待游客的人数都超过30万,也走在全国的前列。

  结合着吉林省当前冰雪产业的发展实际,他提了三点建议。

  “助力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奥运人才。”他的第一个建议,直指“人才”。

  包括两个方面:

  一个是奥运冠军。吉林省作为冰雪竞技大省,最近三届冬奥会都给国家输送了冠军,吉林市连续两届奥运会冠军。所以,为国家多培养冬奥会冠军,是吉林省义不容辞的责任。

  他建议,下一步,要做好规划,加强教练员、运动员的培养。现在看来,整个吉林省虽然为国家作出重大贡献,但是我们注册的运动员、我们的后备力量,距离国家要求还是略显不足。我们要加大对冰雪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力度,尤其是要推荐冰雪运动进校园。这既可以扩大我们的群众基础,又扩大我们的选材面。

  第二方面的人才,就是这个赛场的服务人员。以滑雪为例,现在全国是703座雪场,为雪场服务的人员是2万人,平均每个雪场不到30人,这是严重不足的。

  不久前,吉林市和北京延庆区签订一个冰雪产业方面的合作协议。延庆区是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的比赛地,对于赛场的服务人员需求很大。下一步,吉林市就要利用师资优势,统筹职业教育资源,增加专业设置,加大这方面人才的培养力度。

  第二个建议是深入推进冰雪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冰雪旅游的发展水平。

  对此,一方面是着力构建冰雪旅游综合体,丰富旅游产品的供给,要改变单纯依靠滑雪的这种传统的方式,在冰雪文化、休闲购物、冰雪会展、冰雪观赏娱乐等方面加大投入,让游客们都来得了,呆得住,有钱还能花的出去,就是满足各类人群的消费需求。

  二是要着力破解一季热三季冷的问题。要借鉴国外滑雪度假的经验,四季开放酒店餐饮等设施,反季的时候能开展山地自行车、登山、缆车观光这些项目,还可以举办一些音乐节、美食节。

  他透露,吉林市正在建设世界上唯一一个利用山体的人防工程,做室内的越野滑雪场,今年5月争取投入使用,为国家开展反季冰雪体育运动作出示范。

  三是要加大冰雪运动设施和相关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在冰雪运动的设施,尤其是在交通的基础设施上还存在很多短板,下一步要研究办法引导企业加大这方面的建设力度。

  第三个建议是加大冰雪旅游资源的宣传力度,提升吉林冰雪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吉林有全国最好的冰雪资源,在冬奥会的北京周期,应该加强媒体的宣传力度,对吉林冰雪产业的发展也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非也希望国家能够有针对性的研究一些相关的政策,来支持吉林省快速的发展壮大冰雪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