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杨振斌委员:地区发展离不开人才 大部分人才还需当地高校培养

2018-03-13 13:35:48  |  来源:中国吉林网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全国政协委员、吉大党委书记杨振斌: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 大部分人才还需要当地高校培养

  中国吉林网2018年3月5日讯(吉网 吉刻APP特派北京记者 栾喜良文/摄):

  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和重要支撑。

  人才作为全国两会上的教育“热词”,备受媒体关注。全国两会期间,吉网、吉刻APP记者就对话了全国政协委员、吉林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谈的就是“人才”。

  “一个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杨振斌开始当天采访,以这样的方式直接进入主题。

 【2018全国两会-嘉宾访谈】杨振斌委员:地区发展离不开人才 大部分人才还需当地高校培养

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斌谈人才培养。

  身为教育工作者,他对人才以及培养,有着深刻的认知。

  “国家的发展要靠更多的人才,只有教育发展了,人口素质提高了,国民素质提高了,国家才能有更好的发展。”据他介绍,1999年,我国高校大扩招,高等人才的数量明显增长,这些大学生会更好的支撑国家的发展。可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尤为重要。

  一直以来,教育为各地单位培养了大批人才。对于如何发展教育,更好地培养人才,杨振斌给出了个人看法。

  “我认为前期要从学前教育开始,要让人才在起跑线上就能够得到很好的养成和素质教育,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今后所有的中国人都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高等教育要达到50%的毛入学率,也就是说同龄人中有一半的人能上大学。”他说,此外还要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再扶持一批比较优秀的大学以培养出更加优秀的人才。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案也是吉网、吉刻APP记者关心的问题之一。

  关于今年的提案?杨振斌在接受采访时透露,今年提案主要关注我国东北和西部地区的人才培养问题,这些地区的发展肯定离不开人才。

  为了将提案主线清晰阐述,他还给予深入介绍。

  “其实人才既包括我们吸引外面的人才,也包括当地高校自己来培养人才,大部分人才还是要靠当地的高校来培养的。”他说,例如吉林大学,每年本科在吉林省招2500人左右,留在吉林省工作的本科、硕士、博士也有2千多人,为吉林省的发展做出了贡献。一个地区有若干所能够培养优秀人才的大学, 就会成为地区发展的重要人才支撑,这方面吉林省是有优势的。

  吉林是教育大省,高校毕业大学生是人才中的重要基础群体,也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培养人才,如何留住?其实,吉林一直在努力。

  吉网、吉刻APP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吉林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此前就发布了《中共吉林省委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内容围绕聚焦人才重点、公共服务政策、引才激励政策和创新创业扶持政策等4个方面,制定了18条激励措施。

  可以这样讲,吉林省18条“人才新政”含金量足,匹配度高、操作性强,既充分释放了人才政策效应,激活了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