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专家:根据症候选择服用林蛙油

2018-03-12 09:24:0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长白有蛙 润肺益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07ff3392-0b32-4f0b-ba1c-181db2380a21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db3009e9-fa7b-4707-9076-4af7fd10d7fe

  泡发后的林蛙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4961f5a7-8c9c-4e63-a9bb-3b2bf267a198_副本

  林蛙干油。

  吉林日报3月11日讯(记者 张添怡):一直以来,关于林蛙油的功效众说纷纭,有说林蛙油大补,能提高身体免疫力,男女老少皆宜;有说林蛙油含有大量雌激素,男性不能吃,长了子宫肌瘤的女性也不能吃。本期求证就来聊一聊长白山林蛙的前世今生。

  本期专家:徐莉,长春中医药大学教授,基础医学院生物教研室主任,中国药学会高级会员,吉林省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吉林省林蛙产业商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

  伊常青,吉林省林蛙产业商会创始人、会长,从事林蛙产业工作21年。

  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天宫的三位仙女来到长白山天池洗浴。这时,空中飞来一只仙鹤,口中衔着一枚红果,它将红果放在了小仙女的衣服上。小仙女误食红果后便怀了孕,日后生育一男。小仙女深知自己秉承天意,养育天子。为了儿子强壮、聪明,她经常给儿子焖蛤蟆(林蛙)、炖人参、食灵芝。儿子长大后,一天母亲将他叫到身边,讲述了他的来历,告诉他是上天所生,他将成为一方霸主,此乃天意。“天意不可违,不要让母亲失望,你下山去吧。”临行前,母亲又嘱咐道:“你吃的蛤蟆、人参、灵芝等,我已遍撒长白山脉,你可适时取而用之。”儿子下山,说服百姓统一部落,日渐强大。后来,他的后代努尔哈赤称汗后,不忘祖训,将林蛙油列为宫廷贡品,焖蛤蟆也被列为满汉全席上的一道名菜。

  长白山林蛙

  徐莉:中国林蛙,满语称之为“哈什蚂”,为“洁白神圣”之意,雌蛙输卵管组织的干制品,经泡发后晶莹剔透、如冰似雪,北方称蛤蟆油,南方称雪蛤。中国林蛙分为四个亚种:中国林蛙指名亚种、中国林蛙兰州亚种、中国林蛙康定亚种、中国林蛙长白山亚种。其中,以中国林蛙长白山亚种的雌蛙输卵管为国家同类产品的GAP标准,并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中医药大词典》,更在《本草纲目》中早有记载。

  长白山林蛙生存环境十分优越。长白山脉,茫茫林海,有松花江、鸭绿江、图们江的三江滋润,地处北纬42度,造就了独特的冷湿环境,冬不严寒夏不酷暑,为林蛙的栖息和繁衍提供了最优越的生存条件和环境。

  长白山林蛙清朝时即被列为贡品,是“宫廷八珍”之一,又是历史悠久的名贵药材,同时是集食、药、补为一体的珍贵滋补佳品,在我国有上千年的服用历史,有“长白山珍”“动物人参”“东北新三宝”之美誉。林蛙油在医学上素有“软黄金”之谓,在自然界有“生命力之冠”之称,1905年曾获巴拿马国际博览会金奖。

  伊常青:长白山林蛙主要分布在吉林、通化、延边、白山4个地区。具体包括舒兰市、桦甸市、蛟河市、磐石市、永吉县、集安市、通化市、辉南县、柳河县、白山市、靖宇县、抚松县、临江市、长白县、江源县、敦化市、安图县、珲春市、龙井市、汪清县、延吉市、和龙市等22个市、县,包括白河林业局、松江河林业局、大兴沟林业局、八家子林业局、大石头林业局、敦化林业局、黄泥河林业局、红石林业局、白石山林业局和上营森林经营局等50个林业局。

  其中,又以吉林地区为核心区,其林蛙最为标准,个体颇大,种群强盛,种质纯正,出油率高,浑身是宝,产品品种多,商品量约占长白山林蛙总商品量的三分之二。

  林蛙油成分对比

  徐莉:首先林蛙吃活性动物,有一点农药都不吃,如果生活地有化学等污染,它会立刻离开,林蛙只吃活的虫子,带病的、死虫子都不吃。所以林蛙本身为人类拦住了第一道防线,是真正绿色有机的养生珍品。

  林蛙输卵管(林蛙油)重量占雌蛙体重的近20%。根据中华传统动物滋补养生珍品营养成分对照表,通过与冬虫夏草、海参、鲍鱼、燕窝相比较,得出:林蛙所含蛋白质、叶酸、泛酸含量最高,胆固醇含量为0,热量最低;7种维生素VA、VB、VB、VB、VC、VD、VE含量均最高,8种微量元素中的6种锌、钙、铁、钾、铜、镁含量均最高;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中的5种色氨酸、异亮氨酸、赖氨酸、蛋氨酸、苏氨酸含量均最高;还有独有的有益人体营养成分甲状腺素、甲状腺旁素、微量元素锶、锰等。所以说,最适合甲减或者做甲状腺切除手术的人群服用。

  最重要的是,林蛙油含有微量的平衡性激素,即同时含有雌激素和雄激素,分别为雌二醇和睾酮;且为选择性吸收。男性吃了,主要吸收睾酮,女性吃了,主要吸收雌二醇。所以“吃林蛙会把男的吃成女的”这一说法纯属胡扯。

  林蛙油的功效

  徐莉:林蛙油入肺经和肾经,其功效可用八个字概括:滋阴润肺、补肾益精。

  一、滋阴润肺。

  1.肺与大肠相表里,起肃降作用。滋阴,阴液起到大肠润滑剂的作用,便秘人群食用极佳,既养肠又治疗结肠炎;润肺,肺不好的人群食用极佳。

  2.肺主皮毛,养颜皮肤,毛发润泽。

  3.肺开窍于鼻,使呼吸系统顺畅,如老年人上不来气服用极佳。

  二、补肾益精。

  1.肾与膀胱相表里,如尿不尽、膀胱炎人群服用极佳。

  2.肾主骨生髓,林蛙油中蛋白质(冷蛋白,属于白肉系统)占比可达到57%,有补钙锁钙作用,增加骨密度,使骨头有弹性又有韧性;生髓,有造血功能,提升免疫力。

  3.肾开窍于耳,食之补肾,使人耳聪目明。

  4.益精,林蛙油里含有不饱和脂肪酸Ω6,还含有Ω3,这是最新发现。Ω3有补脑作用,Ω6有促进精子成活率、修复精子顶体作用。肾为先天之本,男女同益。

  吃林蛙油容易诱发妇科病吗

  徐莉:两者一点关系都没有。林蛙油输卵管里含的雌激素微乎其微,小于鸡蛋黄含有的雌激素量,甚至自来水当中含有的类雌激素都远远高于林蛙油里含有的雌激素。

  有读者会把输卵管和卵巢与雌激素之间的关系弄混。林蛙的输卵管没有分泌雌激素的功能,所以输卵管少有雌激素是正常的。

  再强调一点,所谓现在女性热衷的补品,就是里面含有大量的雌激素,才能推迟月经。西方妇女用70年血泪史推出结论,长期服用含有雌激素的补品,导致40%的妇女患乳腺癌、宫颈癌、卵巢癌等癌症。所以无论吃什么补品,女性该老去还会老去,按照人类自然规律老去就好。

  根据症候选择服用

  徐莉:总有人问林蛙油适合哪些人吃,不适合哪些人吃,其实,不是适合与不适合的问题,而是根据具体症候去吃。林蛙油性甘温,平补、温补,入肺经和肾经,肺与大肠相表里,肾与膀胱相表里。所以,记住“肺和大肠、肾和膀胱”这两点,到底哪些症候适合吃,就一并清晰了。如肺部有病的,有呼吸道系统疾病的;大肠便秘的;凡是和造血器官有关系的,骨质疏松、贫血,免疫力低下;肾虚,膀胱炎,泌尿系统疾病,腰酸,尿无力等症候。即便身体无恙,服用林蛙油也是非常有益的。

  如何分辨真假林蛙油

  伊常青:肉眼直接观察法,就是从林蛙油的发泡倍数看。发泡率达到至少20倍以上的,属于纯林蛙油,最好的林蛙油泡发率可达到62%,一般在50%左右。如果只有几倍,低于10倍以下,就是假油。真林蛙油发泡后呈棉花团状,蝴蝶状,膨胀非常充分。还有通过正规色谱检测,需要到实验室完成,肉眼看颜色呈金黄色,块状整齐。

  再者,林蛙油价格过低,2000元钱以下的原油,购买要小心,林蛙原油市面上价格在3000—4000元之间,线油大约5000元以上,林蛙干大约在20元一个。

  如何区分林蛙油等级

  徐莉:林蛙油主要通过色泽、油块大小、杂质含量区分。一等原油:金黄色、黄白色、黄棕色,块大整齐,有光泽而透明,无杂质。二等原油:金黄色、淡黄色,油块不大,无碎末,干而不潮,杂质小于1%。三等原油:油色不纯正,无变质油,油块小,小碎块组成,杂质小于5%。

  坏油包括:红油,是在捕捞、储存和运输过程中冻伤造成的死林蛙所产生的油。黑油,是林蛙死亡后,内脏腐败造成的霉败。冻油,是干燥的商品蛙受冻,体内水分结冰,细胞内水分不断蒸发造成的“冻油”。

  如何食用

  伊常青:最常见的食用方法是,晚上取2—3克林蛙油放入温水或凉水发泡,大约8个小时,第二天早上,同时可以放入枸杞、冰糖、大枣等,主要是解腥,蒸20分钟左右后服用。实际上,林蛙油是无味的,腥味是传统扒油方式导致的味道。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开展活体取油,就是线油,没有腥味。还有木瓜炖蛙油、蛙油冰莲羹、银耳蛙油等多种食用方法。

  如何储存

  伊常青:放到干燥、通风、低温环境,如果林蛙油含水量高,放冰箱里是不可以的,会霉变。所以等林蛙油干燥到一定程度的时候,通风放置就行,不能冷藏,只能冷冻。线油则不受环境影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