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女性过量进补蛤蟆油可能增加患子宫肌瘤风险

2018-03-08 12:59:25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过量进补蛤蟆油会增加患子宫肌瘤风险  女性春季进补讲究多 选对补品和掌握剂量是关键

  长春晚报3月8日讯(记者 陈曦):7日上午,长春市民王先生来到某商场某专柜准备为母亲购买补品,“您可以选购这款燕窝送母亲,可以养阴润燥、益气补中、美容养颜,适合所有的女性服用,也可以选择蛤蟆油,可以调理眩晕耳鸣、健忘等症......”王先生的母亲患有心脏病,且体质比较虚弱,而王先生听了售货员的介绍后,感觉每种补品都很适合母亲进补,但又不知道选哪种更好。带着王先生的疑问记者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治未病中心,主治医生曹明明告诉记者,市面上的补品往往为了提高销售,常会夸大实际效果。因此,选购补品还应当根据自身的身体需求进行挑选,盲目购买补品不仅不会起到进补的作用,可能还会增加患病风险。

  究其功效 选择适宜补品

  据曹医生介绍,阿胶、蛤蟆油和燕窝是女性养生保健的首选种类,究其三类功效不同,适应人群亦有区别。阿胶具有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的功效,通常用于血虚萎黄,眩晕心悸,心烦不眠,肺燥咳嗽的症状。一般情况下,临床在调治月经方面疾病时会用到;蛤蟆油性味甘、咸、微温。能补肾益精,养阴润肺,可用来治疗肾虚精髓不足而致眩晕耳鸣、健忘及病后或产后体虚气弱等症状,在临床上调节体内激素失调时会经常用到;燕窝是金丝燕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唾液和绒羽等凝结所筑的巢窝。中医认为燕窝有养阴润燥、益气补中、治虚损、咳痰喘、咯血、久痢的功效。因此,临床上推荐体质虚弱、营养不良、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患者服用。

  曹医生建议,在为女性选择进补的补品时,应考虑其功效是否适合进补者。切不要因商品价格、和商家建议而盲目挑选。

  盲目进补反而会适得其反

  曹医生告诉记者,燕窝这种补品,性味比较平和,适合服用的人群范围比较广泛。而阿胶的功效为补血滋阴、润燥、止血等,一般多用来治疗月经病。很多女性会购买阿胶进补,来达到推迟绝经时间、养颜美容的目的。但这却让很多人都陷入了误区,曹医生说:“阿胶可调经止血,单独服用阿胶不会增加月经量;但阿胶在调理月经病时,依据每个人的排卵时间不同,服用时间也会不同。另外,患有子宫肌瘤的人群不适合服用阿胶。”

  除此之外,蛤蟆油作为女性补品也常被青睐。蛤蟆油是雌蛙怀卵成熟期的输卵管,它含有18种氨基酸、13种无机元素、9种维生素和多种复合多肽等生物活性因子,特别富含三种性激素,即雌二醇、睾酮、孕酮。其中雌二醇和睾酮分别是雌性激素和雄性激素中生理作用最强的激素。因此,蛤蟆油的适用人群限制更为严格。一些由于体内激素原因引起的生殖系统疾病如卵巢癌、前列腺癌、子宫癌、乳腺癌或存在上述疾病风险倾向的人群,均不适宜过量服用。

  进补要有度 过度则变质

  曹医生告诉记者,万事有度,过度则变质。拿阿胶来说,它主要用于调节妇女月经,但如果过量服用,反而会导致女性月经失调;而蛤蟆油是用来调节体内激素的,如果过量服用,会导致体内激素失调。同时,还会增加子宫肌瘤、卵巢癌等恶性疾病的风险。因此,曹医生建议针对进补的量,还应当在专业医师指导下服用。由于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服用量也不一样。一般情况下,阿胶的进补可以在5g-10g,每日2次口服;蛤蟆油可一天一次;而燕窝每周一次即可。

  另据曹医生介绍,冬季是进补的最佳时间。一般体质虚弱、机体免疫力差的人都适合在冬季进行进补。由于阿胶偏于滋补阴虚血亏,所以除去夏季,只要辩证准确,药物配伍合理,春季亦可服用。而蛤蟆油,一般情况下的采集时间在秋季。所以,蛤蟆油一般也会在秋末上市,服用时间也多会在此时。但除去禁忌服用人群外,蛤蟆油一年四季是可以间断服用的,没有严格的进补时间限制。燕窝因性味平和,只要症状适合,可以四季间断服用,不必拘泥于季节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