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专项监督检查“四风”问题

2018-02-05 15:49:23  |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吉林专项监督检查“四风”问题  精准“点穴” 一处不落

  中国纪检监察报2月3日讯(记者 董亮 通讯员 王金荣):“这笔活动支出额度为什么这么大?请解释一下。”1月29日上午9点30分,记者来到吉林省长春市南关区教育局,会议室里长春市纪委检查组工作人员正在埋头查阅账目。检查组成员陈彩霞突然发问,打破了室内的宁静。

  “既要在‘点’上突出严,也要在‘面’上做到全覆盖。”2017年12月底,吉林省纪委监察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确保元旦春节廉洁过节的通知》,全省各地迅速行动,开展纠正“四风”专项监督检查。

  “各地突出检查重点,既着力发现违规收送年货节礼、违规聚会宴请、滥发津补贴、违规使用公务用车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又着力发现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窗口服务‘推绕拖’,‘推责、卸责、不负责’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各地创新检查方式,通过查阅财政监督、专项审计、项目稽查报告,调阅公安视频监控数据和税务发票管理系统信息,暗访办事窗口等,着力发现“四风”问题线索。

  “2017年12月27日,长春市纪委制定了专项监督检查方案,分两轮共派出10个检查组,重点针对元旦和春节两个节点对县(市、区)、开发区和市直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开展纠‘四风’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并延伸检查到乡镇(街道)和市直部门的所属单位。此次还组织县(市、区)之间交叉互检,避免人情干扰,实现监督检查由点及线到面的全面从严。”长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因为这笔支出中包括展会服务费和专题片制作费。”南关区教育局财务科负责人翻了翻账本,指着一张发票解释道。

  “那应该有服务合同啊!”陈彩霞随即追问,“怎么没看到合同?”

  “嗯……这笔账不是我记的,有点记不清了。”

  “抓紧时间把记这笔账的同志找来说明一下情况。”陈彩霞边说边对这条可疑账目的基本信息进行编号登记。

  “这笔支出还有一部分费用记在这个账本上,合同附在这里了。”上午10点左右,南关区教育局一名财务人员来到会议室,很快便在另一个账本上找到了合同文本。陈彩霞仔细核对合同签订时间、服务内容、费用标准及支付方式等内容后,对该条可疑记录进行了销号处理,并注明销号原因,复印留存相关凭证。

  临近中午,记者看到陈彩霞的检查台账上已经登记了8条可疑账目信息,其中5条已经划线销号。“这条还缺缴纳个人所得税凭证;这条需要提供奖品领取签字单……午饭后请尽快提供,凭证不足就要作为问题线索深入核查。”陈彩霞指着尚未销号的3条记录,对身旁的南关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说。

  “不打无准备之仗。”在开展监督检查前,长春市各检查组按照市纪委《监督检查工作流程》梳理分析被检查单位群众信访反映问题情况,了解掌握被检查单位“四风”问题风险点,由此列出检查的方向和重点,研究具体工作安排,细化各环节工作内容,明确组内人员任务分工。

  虽然检查期间没有干部群众到现场反映问题,但区教育局的同志还是感受到了一股无形的压力,“账目上出现的一些疑点,说明我们的工作还存在漏洞和隐患,希望检查组对我们进行一次最严格的‘体检’,多发现和指出不足,我们立即着手整改,避免问题发生后在干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

  “今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在此期间大张旗鼓搞检查,目的就是要发现问题、传导压力,释放正风肃纪不松劲、不停步的明确信号。”长春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具体可查的问题线索,市纪委将严查快处,并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形成震慑,防止“四风”反弹,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