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旅发委:严查涉旅违法违规行为

2018-01-26 14:35:46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李鹏):尽管近期“极寒”天气来袭,吉林省冰雪旅游却更“热”了。1月25日,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在吉林省冰雪旅游集中采访会议上表示,吉林省将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督检查工作,确保旅游市场健康有序,维护吉林旅游良好形象,让游客放心舒心消费。

  【CRI看吉林(标题)】【移动版(轮播)】吉林省旅发委:严查涉旅违法违规行为

  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杨安娣。摄影 李鹏

  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秋冬会战”

  入冬以来,吉林省旅游市场秩序综合整治“秋冬会战”工作全面展开,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秩序监督检查工作,保持旅游市场综合整治的高压态势,集中力量,紧盯旅游市场非法经营、“不合理低价”等重点问题。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重点为检查旅游安全预案、旅行社租车合同、旅责险投保情况。以查办案件为主线,坚决查处顶风组织“不合理低价游”、非法经营旅行社业务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出境、边境旅游市场,特别是赴日、赴泰、赴俄及赴港澳台旅游市场中的“不合理低价游”问题;整治旅行社涉嫌非法融资、销售多用途预付卡、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新生问题;以“诉转案”为线索,严肃查处涉旅违法违规行为;检查“1+3+N”旅游市场综合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情况。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嫌以不合理的低价组织旅游活动、超范围经营旅行社业务、旅行社服务网点从事招徕、咨询以外的旅行社业务经营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案件线索,分别移交相关旅游主管部门要求严肃查处。

  长期以来,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高度重视检查工作,深化认识,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促使吉林省旅行社转型经营;创新机制,健全队伍,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为更好地提升旅游市场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发挥市场监管在树立企业诚信经营、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的重要作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树立良好旅游形象,不断提高吉林省美誉度和知名度。同时,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查处涉嫌违法违规案件具体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冬季旅游安全和市场秩序管理工作,防范和遏制涉旅安全事故发生,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吉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于1月9日开始,由领导带队分成5组对各地旅游安全、市场秩序进行督导检查,深挖细查“秋冬会战”的其他线索,扩大案件查办成果,保持旅游市场整治高压态势;追根溯源、打击遏制旅游市场违法经营行为;着力加强旅游行业组织和联合执法机制建设,积极推进“1+3”旅游综合监管体系建设,确保吉林旅游市场健康有序,维护吉林旅游良好形象,让游客放心舒心消费。

  吉林省冰雪旅游已从“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

  据了解,2016年11月至2017年3月,吉林省冬季冰雪旅游接待游客6199.08万人次,同比增长19.36%,实现旅游收入1160亿元,同比增长27.12%。仅2017年春节黄金周,吉林省共接待国内游客1067.89万人次,同比增长20.02%;旅游总收入96.99亿元,同比增长28.13%。

  通过这两组数据可以看出,吉林省冰雪旅游已从“冷资源”变成了“热经济”,成为促进吉林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从产品结构看,目前吉林省已经形成冰雪休闲度假、冰雪温泉养生、冰雪观光体验、冰雪民俗史迹四大冰雪旅游产品体系,虽然总体上还存在着产品结构单一等问题,但也呈现出很多亮点,特别是“滑雪、温泉、雾凇”,游客提及率均超过20%,成为吉林省冰雪旅游产品特色品牌,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日益提升。

  从客源结构看,吉林省游客占接待总人次的34.6%,显示吉林省冰雪旅游在域外市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日益增强。

  在外省游客中,辽宁占17.7%、北京7.6%、广东5.7%、黑龙江5.4%、山东3.9%、河北3.7%、上海3.1%、内蒙古2.4%,辽、黑、内蒙古三省区占比达到25.5%,超过总数的四分之一,说明吉林省的旅游交通环境在不断改善,冰雪旅游产品与周边省份实现差异化发展,产品供给形成了很强的市场号召力。

  入境冰雪旅游主要客源地亚洲占70.8%,其中东北亚的俄罗斯占33.6%、韩国占22.3%,欧洲、美洲国家占比较小,具有较大的市场开拓空间。

  从消费结构看,人均停留天数(2.08天)和人均消费(1871.2元)实现双增,同比分别增长3%和6.5%,说明吉林省冰雪旅游市场消费正在升温;交通和住宿支出高达41.21%,说明吉林省出游成本较高,这是下一步应该重点解决的问题。

  自驾游(自助游)占游客86.1%,旅行社组团的仅占13.9%,同比下降4.4%,旅游市场散客化、自由行趋势明显。出游方式的变化,吉林省在冰雪旅游产品体系上要不断开发设计新产品,并做好原有产品的二次开发;在营销方式的拓展和营销对象的选择上,要线上线下综合施策。另外,旅行社组团比重的不断下降,对旅游行业管理部门指导和帮助旅游企业适应新特点、新趋势也提出了挑战,要求旅游行业管理水平要不断提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