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政协委员: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松花石产业

2018-01-26 13:23:4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刘征宇

  原题:深挖松花石富矿

  吉林日报1月26日讯(记者 王子阳):松花石,是生成于八亿年前震旦纪的沉积型硅质泥晶灰岩,系珍贵稀有矿产。因其产自于长白山,成为富有吉林特色的矿产资源和文化符号。

  2018年吉林省两会,冯堤委员带来了一份《关于升级发展松花石文化创意产业、厚实吉林省标志性新兴产业的建议》。“松花石的价值在于其天然稀有性、观赏收藏性和实用养生性,是全国所有奇石类石种中功能最为全面的,既可用于观赏,又能制砚,还能制作把玩件,已成功开发了宝石产品系列。”

  冯堤说,目前,吉林省发现松花石矿床矿点37处,其中探明资源储量的松花石矿产地3处,高品质松花石矿产资源储量在1亿立方米左右,商业价值在30万亿元左右,松花石产业开发可谓空间巨大、潜力无限。

  为此,冯堤建议,成立省级松花石联合会和研究院,深入发掘研究松花石文化,丰富壮大长白山文化内涵,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加快延伸产业链条。同时,以专项基金方式给予定向扶持,鼓励松花石企业研发高品质、高附加值、适销对路的新产品。“金融部门应协助扶持松花石产业,对松花石艺术品及创意产品允许质押,加快松花石产业资本化、金融化步伐,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松花石产业。”

  “发展松花石产业必须做大一批龙头企业,靠龙头企业引领示范,构成梯次产业队伍,持续壮大产业规模。期待未来几年,吉林省松花石产业实现产业升级,迈进千亿级行列,成为吉林标志性文化产业和新兴支柱产业。”冯堤充满期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