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邵伟:让关东文化“燥起来”

2018-01-07 17:59:55  |  来源:国际在线  |  编辑:张琪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报道(张琪):文化无国界,艺术有共识。那么怎样才能让在吉的外国友人以艺术“为媒”,找到“家在吉林”的感觉呢?1月5日,国际在线吉林频道来到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给出了答案。她说,首先要让外国友人真正了解关东文化,打开“民心相通”的大门,再通过我们培训上的专业、沟通上的热心,与外国友人真正成为“一家人”。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图说吉林】 邵伟:讲好吉林故事  让外国友人爱上这片热土 让关东文化“燥起来”

  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 供图

  吉林省开创对外国人文化服务先河

  在一间教室里,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一些老人在练习模特台步。邵伟介绍,这些老师大多已退休,最大的60多岁了,出于热情来这里做培训辅导工作,为了更好地向外国友人传授技艺,他们平时总是争分夺秒地苦练“内功”。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图说吉林】 邵伟:讲好吉林故事  让外国友人爱上这片热土 让关东文化“燥起来”

  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接受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  供图

  据了解,2017年2月27日,吉林省人社厅、吉林省外国专家局、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在长春举行了“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揭牌仪式,在全国开创了对外国人文化服务的先河。

  3月,基地正式开展外国人文化培训活动,截至2017年末,已培训了80期、2000余人次。基地还组织艺术家四次进校园活动,3场大型演出,400余中外演职人员参与。

  此外,为方便外国友人了解学习关东文化,基地开设了书法、绘画、音乐、舞蹈、戏曲、手编、京剧等项目。

  邵伟介绍,基地成立后,志愿者老师利用休息时间,克服语言障碍,热心帮助好学的外国友人,宣传了吉林关东文化。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图说吉林】 邵伟:讲好吉林故事  让外国友人爱上这片热土 让关东文化“燥起来”

  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老师教外国人包粽子。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 供图

  免费培训让外国友人爱上关东文化

  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以传承关东文化,讲好吉林故事为宗旨,让更多外国友人爱上这片黑土地。

  据邵伟介绍,2017年,他们组织拍摄《外国人在吉林》纪录片时,一位来自东北师范大学的尼日利亚女留学生,被这里热情的老师和一些外国朋友感动了,她觉得这里文化氛围好,  人情味十足,接受免费培训时还能认识很多朋友,让她不再孤单。她本打算毕业后回国,但现在改变想法了,想继续留在长春工作,因为这里让她有一种家的感觉。

  邵伟说,通过了解这位尼日利亚女留学生的感受,让她觉得基地的努力没有白费,“我们将一直秉承传承关东文化,讲好吉林故事,让外国友人感受这里的文化魅力,爱上这里,扎根这里。希望通过基地将具有关东特色的文化产品推介给世界。”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图说吉林】 邵伟:讲好吉林故事  让外国友人爱上这片热土 让关东文化“燥起来”

  外国友人接受声乐培训。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  供图

  据了解,在2017年举办的“关东风•世界情感知吉林”系列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参与进来,最终展出作品近千余件,包括艺术、绘画、剪纸、手编和雕刻作品等。更多的外国友人更加了解了吉林、融入吉林、热爱吉林、宣传吉林,让吉林的关东文化走向世界。随着今年长春新区推行留住外籍留学生在吉林省创新创业政策,相信会让更多的留学生在这里扎根。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接受国际在心吉林频道采访。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供图 (2)

  吉林省国际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主任邵伟接受国际在线吉林频道采访。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 供图

  2018年“一带一路 相约吉林”让关东文化“燥起来”

  邵伟表示,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2018年将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向世界传播关东文化,让关东文化“燥起来”。2018年整体工作将在2017年对外国人文化培训的基础上,拓宽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层次,扩大培训规模。同时加大艺术家、志愿者进校园培训活动力度,让更多的外国人了解、体验、感受吉林关东文化。

  【聚焦吉林(标题+摘要)】【图说吉林】 邵伟:讲好吉林故事  让外国友人爱上这片热土 让关东文化“燥起来”

  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开展书法培训。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 供图

  “一带一路”倡议让各国之间民间文化交流日益密切,加强了文化互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国门,在“丝路”沿线国家大放异彩。因此,吉林省外国人文化服务基地将明年的系列活动主题拟定为“一带一路 相约吉林”。邵伟告诉国际在线吉林频道,目前基地培训的外国友人分别来自30多个国家,大多数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地想通过这个主题将关东文化传播出去。

  “‘一带一路 相约吉林’这个活动计划将在春节之后开始正式启动,我们有信心将今年的活动做得比去年更精彩。”邵伟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