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增10项功能

2017-12-29 08:45:50  |  来源:新文化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刘征宇

  新文化报12月29日讯(记者 苏杭):12月28日,记者从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下半年,吉林省公安厅持续创新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拓展服务领域,又新增10项新功能。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把公安机关服务民生工作措施落到实处,按照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胡家福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精雕平台功能,以精细精准的绣花功夫细刻服务项目,以敢为人先的开拓勇气探索网上服务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深切的获得感、幸福感”指示要求,近期,吉林吉林省公安厅对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服务事项进行再梳理,细化了348项办事指南,优化了75项操作流程,下线了2项按政策规定已撤销的审批事项,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省市两级平台管理专职机构,制定完善了一系列平台管理制度规范,推进线上线下工作无缝对接,又新增10项功能,并于12月28日向社会发布。

  1. 打造寻人寻亲升级版,回家的路不再远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寻人寻亲”功能自2016年末开通以来,共发布走失人口信息142人,帮助108名群众与家人团聚,为更好地发挥寻人寻亲功能作用,此次进行了四项升级。一是自主发布更迅速,在原有民警发布的基础上,增加群众发布、民警审核的发布方式。二是建库比对更全面,在平台建立了走失人员数据库,将公安机关掌握的、群众掌握的、群众发现的疑似走失人员信息汇总到一个数据库,自动比对。三是核实身份更准确,引入“人像比对技术”提升身份核对速度和准确率。四是备案防范更及时,群众家里如果有易走失人员,可以提前在平台备案,一旦发生走失情况,直接在平台一键转接。

  2. 出租房屋登记再升级,双方申报更便捷

  平台“我的出租屋”功能开通以来,吉林省全省公安机关共受理并核查群众登记出租房屋信息7万余条,有效破解出租房屋管控难题。

  3.户政费用网上付,在线办理不跑腿

  过去,群众办理户政业务时,需由EMS人工代收办理费用,用户有所顾虑。此次针对申报户口簿、户口迁移证、户口准迁证遗失补发等三项全流程应用需求较大的业务,吉林省公安厅开通了网上支付功能,群众可通过银联、微信、支付宝等方式在线支付,进一步畅通了户政业务全流程办理渠道。

  4. 出入境自助服务厅,全年无休不打烊

  目前,长春5个城区分局、四平市公安局、通化市公安局、公主岭市公安局均建成出入境24小时自助服务大厅,并已投入使用。

  5. 边境旅游网上预审,申报省时又省力

  为提升边境旅游产品品质,促进吉林省边境旅游行业发展,吉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在2013年推出“面见后置”办证模式上,在“互联网+公安”平台开发了边境旅游类出入境通行证申请信息预采集模块,边境旅游组团社专办员通过互联网即可报送游客基本信息,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6.轻量应用小程序,事项查询更快捷

  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结合微信小程序技术优势和特点,建设开发了出入境证照办理进度查询、疑似电信诈骗号码查证、网办事项办理进度查询、机动车违法查询、驾驶证记分查询共五项便捷查询小程序。

  7. 车辆管家服务全家,一站办理更省心

  吉林省公安厅在平台网页版、手机客户端新增了“车辆管家”功能,实名注册用户可通过填写车主姓名、车牌号、发动机号后四位等信息完成机动车绑定,绑定后即可实现一站式交通违法查询、网上开处罚单、违法缴费等功能。

  8. 消防业务在线申报,打通服务快车道

  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办理消防行政许可、消防备案抽查等消防业务,实现“一次性”办结。此次在原有公示功能的基础上,平台开通了消防业务预审预约功能。此外,平台还新增了“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名录”查询功能。

  9. 开通平台微信订阅号,资讯发布更权威

  为使群众充分享受到平台带来的便利和实惠,吉林省公安厅开通了“吉林公安互联网”微信订阅号。该订阅号以图文、视频等形式,详细解读平台功能,生动演示操作流程,让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10.扫码直达办事项目,查找业务更容易

  目前,吉林“互联网+公安”综合服务平台办事中心涵盖了10余个警种348项审批业务。过去,受制于手机屏幕显示的限制,通过微信公众号查找具体办事项目耗时较长,针对这一问题,吉林省公安厅对平台办事中心项目按警种业务分成13类,每类生成一个二维码,群众通过扫描所需办理事项类别的二维码,即可直接进入该类别事项列表,选择自己具体想办理的业务,操作更简单、更省时、更便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