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赤子之心满载家国情怀——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正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2020-03-26 09:57:42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赤子之心满载家国情怀——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正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赤子之心满载家国情怀——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正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复工复产后的通化万通药业生产车间一角。 李铭 摄

赤子之心满载家国情怀——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正成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通化茂祥药业疫情期间投资新上的口罩生产线。 李铭 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

  困难面前显大义,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同时,识大体、顾大局,控疫情、保生产,捐财物、显真情,和祖国休戚与共,共渡难关,时时砥砺家国情怀,处处彰显责任担当。

  “急先锋”“践行者”“护卫队”……疫情当前共克时艰,山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义不容辞!

  担当:

  在战“疫”中复工 以实际行动展现新作为

  做好有序复工复产工作,需要企业家的担当和作为。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充分发挥社会责任感,发扬担当精神,在战“疫”复工的关键时期发挥独特作用,为疫情防控出力,为经济发展助力。

  在通化万通药业,层层严格的防疫措施保障下,企业全力生产,复工率接近100%。“国家有难,我们必须全力以赴。作为一名新生代企业家,要有思想、有责任、有文化、有作为,我们作为一家制药企业,更应该展现出我们制药人的担当、企业家的担当。”吉林万通集团副总裁潘一杭告诉记者,为了抗击疫情,万通药业复工初期集中力量生产抗“疫”关键药品,面对原料涨价、成本提高的状况,坚持做到产品不涨价,保障市场供应,为抗击疫情作出企业应有的贡献。

  一边是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松懈,一边是复工复产迫在眉睫。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通化茂祥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瀚基迅速组织可以上岗的员工,大年初五紧急复工,第一批医用酒精顺利产出助力疫情防控,“当时想的就是我们作为医药企业能做些什么。看新闻得知口罩紧缺后,我们又研究新上口罩生产线,第二天就选好厂家订下设备。抗击疫情就是与时间赛跑,年轻人做事儿要有干劲,想明白了就一定要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服务业受到的影响首当其冲。为了防止疫情扩散,通化市多家商场纷纷宣布“暂停营业”,这对企业和商家影响很大。

  自疫情发生以来,通化市金城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琳那多方采购防疫物资捐赠,多次慰问一线抗“疫”人员。为了与商家共担损失、共渡难关,张琳那还决定自担损失,为企业下属多家商场商户减免一个月租金。“齐心协力共渡难关,我们不能退缩!商场不能营业,商户就没有收入,我虽不能像医护人员一样与病毒战斗,但是我可以通过一己之力尽可能保障民生。减免租金是为了降低商户负担,我们还聘请专业老师,对商户开展一对一指导,全面打开网上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

  现下,在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带领下,茂祥制药被列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投资100万元新建的2条日产能20万支口罩机设备生产线边调试边生产,已与一家公司签订全年供销合同;通化力神保健品公司“跨界”生产消毒杀菌产品,现日生产84消毒液5吨、酒精2吨,供销全国多地;全美外语培训学校采取提供免费网课方式,丰富学生假期生活;柳河龙兴彩印包装、康暖环保科技开辟网络销售渠道,实现“换道超车”……

  勠力同心克时艰,战“疫”复工勇担当。面对疫情,山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充满信心和勇气,用行动彰显共赴时艰的使命担当。

  助力:

  在战“疫”中奉献 同舟共济彰显大爱情怀

  齐心抗“疫”,爱心发力。

  疫情来势汹汹,通化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有担当、有行动,及时响应、迅速行动,伸出援手、捐款捐物。截至目前,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捐物达1.2亿元,其中,向武汉疫区捐赠急需药品总价值5026万元。

  数字的背后,是富而思源不忘初心的情怀。

  展现“中国医药城”担当精神,通化各医药企业逆向而行,克服人力、物力等条件制约,紧急驰援武汉,彰显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爱国情怀。修正药业集团、辉南三和制药、紫鑫药业分别向武汉疫区捐赠价值3500万元、1196万元、200万元的急需药品。3户企业生产的安宫牛黄丸、泻肺定喘片、防风通圣丸被国家卫健委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推荐中成药,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与此同时,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还向通化各医疗机构捐赠价值2238万元的急需药品。吉林万通集团多方筹集向全市医疗防疫一线捐赠一批防护服、酒精等急需物资。青山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宇月怀孕9个多月仍坚持在捐赠第一线,第一时间以企业名义向通化市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为家乡疫情防控提供支持,贡献企业的力量,我们义不容辞。作为新生代企业家,我也愿积极传承集团企业精神,投身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宇月坚定地说。

  龙头企业发挥引领作用,中小企业也全力传递爱心善举。茂霖畜牧科技向全市医疗防控一线捐赠1万枚森林蚯蚓土鸡蛋;天涯海饺餐饮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向基层一线防控人员捐赠1500份水饺;奥凌汽贸为运输赈灾物资车辆提供免费检测、救援和维修服务;聚诚网络为通化长途客运系统免费提供疫情防控互联网平台,实现了大数据信息化防疫工作……

  与全市人民共渡难关,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作为新成立的社会组织,短短4个小时内筹集善款10万元,全部用于支援通化防控一线。

  守望相助,共战疫情。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勇担社会责任,彰显家国情怀,一个个暖心善举汇聚磅礴力量,形成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成长:

  在战“疫”中前进 持续谋定高质量创新发展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山城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面对逆境趁势而上,抓住经济活动“复苏”的发展机遇,发挥聪明才智,创新方式方法,积极应对一系列挑战。

  “复工初期,职工无法全员返岗,我们就全力保障原材料,现在企业实行三班倒24小时生产,努力把之前落下的时间补回来。”通化茂祥制药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瀚基告诉记者,疫情虽在,但企业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新项目、新市场、新产品研发、老品种的保障一直同步推进,“通过这次经历,我们正大力开发线上销售平台,同时打造团队,创新药品品类,延伸医疗器械产业项目,抢抓机遇开新篇。”

  坚定信心朝前看,潘一杭困难面前辩证分析、冷静应对。“现在,全国的营销活动虽然还没有完全恢复,但我们信心十足。在保障企业发展稳中有升的基础上,我们加紧市场急缺药品的生产进度,将落下的时间赶回来。同时,坚持科技研发创新发展的脚步不停歇,强化人才培养,积极推进一致性评价品种转化落地工作,新品种在研品种不松懈。”凝心聚力创未来,潘一航认为危机也是企业寻求发展新空间、新路径的最佳时机。“这次疫情,中药发挥的作用十分重要,我们也会加大中药研发力度,继续拓宽康养保健药品领域,提高国民抵抗力,增强国民体质。”

  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担当作为,离不开良好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通化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重要指示和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跳出民营企业的“家事”“私事”看待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问题,视为关系通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制定出台《关于加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七个一批”工作举措和24项具体意见,全力培育新生代民营企业家。

  ——“发现一批”:建立全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数据库,对上世纪90年代以后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民营企业接班人开展全面摸底调研,实施分类储备、分层培养。

  ——“培训一批”:将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培育列入全市人才培养计划,组织100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赴浙江台州开展专题培训学习。

  ——“交流一批”:制定《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挂职锻炼实施方案》,择优选派11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到市直经济部门挂职锻炼,各县(市、区)同步选派25名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在当地经济部门挂职锻炼,实现“一次锻炼、一生受益”。

  ——“宣传一批”: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选树宣传新生代民营企业家先进典型50余人次,发表各类宣传信息百余篇,营造尊重、关心、爱护企业家尤其是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浓厚社会氛围。

  ——“表彰一批”:研究制定《优秀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评选办法》,依托通化市企业家节,于2019年首次对10名“优秀新生代企业家”给予表彰奖励,颁发“通化英才卡”,在子女就学、健康医疗、交通通行、科研创新等方面给予特殊政策,让他们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有地位、事业上有舞台。

  ——“推荐一批”:加强对新生代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建立梯队培养机制,对29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开展综合评价。目前,在各级人大常委会担任委员、代表的35人,在各级政协担任常委、委员的51人,在参政议政上发挥了新一代的独特作用。

  ——“搭建一批平台”:成功举办首届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论坛;组织开展“交流互鉴,共谋发展”新生代民营企业家专题调研活动;组建成立通化市新生代企业家联谊会,为新生代民营企业家联心联力、创业创新、成才育才、互助互学打造健康成长平台。

  砥砺前行,未来可期。疫情发生后,通化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积极作为,彰显担当,展现出新生的通化力量、通化速度和通化精神。如今,他们已逐渐成为山城推动新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和“颜值担当”,正用真正的实干和努力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贡献力量。(吉林日报记者 王忠先 李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