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脱贫有志气——通化县脱贫攻坚二三事

2020-03-19 09:50:5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胡晓萌

  原题:脱贫有志气——通化县脱贫攻坚二三事

  吉林日报3月19日讯(刘刚 曲直 记者 王忠先 李铭):“要是没有扶贫政策的帮助和各级领导的关怀,我都不知道日子得咋过!”提起生活的变化,家住通化县三棵榆树镇鞭杆沟村的贫困户孙学历感慨万千。

  今年53岁的孙学历早些年因患股骨头坏死,手术后欠下了不少外债。自己干不了重活,儿子还要上学,这让原本就靠种地为生的日子捉襟见肘。2015年,孙学历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6年,村里把我家房子修整了,上级包保部门还给买了家具和厨柜。现在,除了扶贫产业年底的分红,我还在村里当保洁员,每月工资800块钱,儿子上学享受教育扶贫“雨露计划”,现在日子有奔头、干劲足。”谈起今后的日子,孙学历信心十足。

  决战脱贫攻坚,通化县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因户因人施策,发挥行业优势,突出产业就业扶贫,补齐基础短板,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越来越多的贫困户脱贫摘帽,日子越过越甜。

  “要想改变贫穷,首先自己要站起来。”脱贫之后,卢胜铁有了自己的感悟。家住通化县石湖镇公益村的卢胜铁一家原本生活富足。2013年9月,卢胜铁上山打松塔,从树上跌落摔伤引发脑出血,治病耗尽了家里的积蓄,卢胜铁也因此一蹶不振,每天浑浑噩噩,家里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2016年,卢胜铁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了解他家的情况后,包保干部坚持扶贫先扶志,多次入户与他沟通交流,从思想上激发他发展的信心和动力。就这样,卢胜铁在镇村帮扶下,将自家菜园进行改造,开始发展绿化苗木,在农业技术员提供的技术支持和帮助下,当年苗木收入就达到4000余元,加上镇村扶贫项目收益金、低保金、村集体分红等收入,当年实现脱贫。

  2017年,卢胜铁将学到的种植知识结合摸索出的经验,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种植技术,并利用上年收入资金扩大发展苗木,收入达1万余元,年末就退出低保行列。现在,卢胜铁家中苗木发展到2万余株,每年收入1万余元,再加上打零工、上山搞副业、村集体分红、扶贫项目收益金,年收入达2万余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