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以“三抓”促“三早”——吉林省按下项目落实“加速键”

2020-03-13 09:48:39  |  来源:经济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野 :以“三抓”促“三早”——吉林省按下项目落实“加速键”

  经济日报3月12日讯(记者 李己平):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吉林省以“三抓”“三早”行动(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早开工、早落地、早见效)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截至3月8日,吉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户数2545户、复工率96.7%;限上商贸法人企业复工户数1800户、复工率76.3%;能源企业复工户数254户、复工率92.4%;国有企业复工户数533户、复工率97.8%。

  吉林省在2月7日发出了通知,从6个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要求和措施,具体做法有降低人工成本,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缓缴社会保险费,加强中小企业用工服务等援企稳岗政策。

  吉林省制定出台了工业企业疫情防控工作导则,各级政府为企业复工进行服务,发放开工证,送去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吉林省商务厅支持企业扩大防疫物资进口,建立商贸企业复业调度机制,为欧亚、中东、长百、新天地等重点保供企业提供口罩30多万只。

  在长春市永利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厂区里,包装好的激光器整装待发。“2000多套激光器销往世界各地,这是我们复工之后迎来的小高潮。我们制定了抗疫、生产、销售‘三不误’方案,有把握完成前期订单。”该公司总经理孙尚勇说。商贸企业欧亚集团董事长曹和平介绍,他们发挥区域商贸龙头企业优势,140个超市营业点供应了长春市大部分食品蔬菜,并做到价格不上涨。吉林启星铝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春节期间无休,出口的铝车体零部件全部提前交货。辽源市格致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汽车改装厂,2月10日复工,开发出负压救护车等3款医用救护车,成本是市场的一半。

  吉林省政府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疫情,反推我们要改变以前‘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的方式,更多借助信息化工具”。宋刚表示,疫情期间,他们推广的“吉林吉祥码”信息系统助力解决了人员流动信息备案。

  政研企无缝对接,科研成果迅速转化。1月29日,东北师范大学李玉新教授团队研发出系列抗病毒消毒产品。2月6日,快速审批生产的第一批防病毒口罩、消毒液投入到抗疫一线;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肺病科主任王檀教授团队针对疫情提出的中医药方,2月5日获得传统中药制剂备案凭证后,2月7日就开始批量生产。

  招商引资,线上进行。吉林省将重点项目全部推上网络,搭建网上项目对接会招商平台,实行面向全球24小时全天候不落幕的网上招商,分期分批开展网上洽谈、视频连线、在线签约。商务厅厅长王志伟说:“我们全面启动网上招商对接、洽谈、签约系列活动,并提早筹备全球吉商大会、中德汽车大会、全球投资峰会。”

  吉林省发改委主任安桂武表示,全省成立了71个项目中心,组织各地对投资额5000万元以上项目逐个进行电话协商,夯实开工日期和投资计划,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着眼汽车、食品、石化、装备等传统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动能产业,吉林省谋划一批延链、强链、补链、建链类产业项目,463个10亿元以上项目的前期设计、招标、施工准备、网上审批等正在有序推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