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抢农时 开足马力备春耕

2020-03-12 10:05:14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胡晓萌

  原题:抢农时 开足马力备春耕

  长春日报3月12日讯(记者 袁达 赵猛佳 张欣禹):眼下,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备春耕生产的重要时期。连日来,长春市各地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的农业生产,有力有序推进备春耕工作。

  三种模式检修农机

  免耕播种机、拖拉机、秸秆打包机……9日,农安县合隆镇众一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机库房里,一台台检修一新的农机整齐排列,颇为壮观。

  “从2月下旬开始,我们就开始对农机进行检修。”众一合作社负责人介绍说,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目前合作社已经完成了60多台农机的检修。经过多次检查、调试,合作社及时更换了破损的零部件,为春耕做好了准备。

  “今年情况比较特殊,农机检修方式也和往年不太一样。”农安县农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该县采取了三种模式进行农机检修工作。针对无大毛病的农机具的保养与维修,农民自检自修;如果需要更换农机具易损件,农民可到当地的乡镇维修点,农机具送至维修点后便可离开,修好后再取回,目前全县各乡镇共设置农机维修点816个,能够满足检修需求;针对无法自检自修的农机具,将由政府与厂家售后沟通,上门维修。

  三种检修方式结合,避免了人员聚集,也保证了维修进程。据了解,农安县农机总动力已经发展到205万千瓦,主要粮食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5%。目前配套农机具中需要检修19万台,全县农机具检修工作3月底前全部完成。

  九台区奏响“二重奏”

  “充分利用秸秆离田机械设备,积极争取相关补贴政策,引导农户主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连日来,九台区组织干部群众行动起来,抓住天气晴好、尚未解冻的有利时机,抢前抓早,推进农作物秸秆离田,有序推进备春耕各项工作,并引导菜农适当增加叶菜生产,确保“菜篮子”供应。

  九台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邱信臣介绍,该区引导农户通过微信和电话等方式预购、预订农业生产物资,同时深入开展农资春季打假活动,检查农资商店322家、种子商店207家,通过农村广播、微信、电视专栏讲座等多种方式,围绕高产创建、农业结构调整强化新技术、新模式、新品种推广应用。

  截至目前,九台区种子库存量2300吨、化肥库存量64555吨,种子检测合格率达到100%。全区计划4月10日完成水稻育苗,5月10日前后完成大田玉米播种,5月底前完成水稻插秧。

  在备春耕的同时,九台区还引导菜农根据市场需求适当增加叶菜生产。区农业部门一方面做好技术指导,为菜农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另一方面与大型商超进行对接,帮助菜农拓宽销售渠道。

  合作社种地有“方”

  10日,榆树市田丰机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两台大型拖拉机,在地里调整方向后,后置的深松犁具伴随着轰鸣声转动起来,新鲜的泥土顿时像河水一般翻起了“浪花”。今年春耕,合作社虽然没有引进新技术,但将土地托管、订单种植、有机肥、全程机械化等技术模式结合,见招拆招,稳产打底。

  有机肥搭上农机车,环保又高效。“过去是化肥撒撒、农药打打,现在是绿色种植、低碳生产。” 合作社理事长陈卓说,深松整地的同时还下了有机底肥,节省了时间,降低了成本,合作社目前已实现了化肥零增长,今年春耕也全部使用有机肥。

  合作社又以“土地托管+订单种植”的模式,代替农民种、收、卖,促进增收统一管理。“我从2008年就在田丰合作社托管土地了,今年还是一样。”农民李万有说,“托管社员一分钱不多投、一份力不出的情况下,就拿到自耕农户90%以上的收入,让我们安心外出打工。”

  “今年合作社种植结构还是以玉米为主,共798公顷,土地全部托管给合作社后,方便我们进行统一保护性耕作、绿色施肥、全程机械化。”陈卓告诉记者,除了省下的人力、农资账面上的钱,主要是保护了黑土地。

  肥厂满负荷生产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

  8日,在德惠市五台乡的吉林省德盛源肥业有限公司的成品储存库内,工人手上拿着订单,一一核对产品信息,打包、消毒、装车,劳作场面井然有序。“肥厂生产线现在是满负荷运转,我们一直加班加点,日产掺混缓释肥料300吨。”肥厂工人说。

  德惠市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复工复产,复工肥厂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保障农民春耕用肥。

  吉林省德盛源肥业有限公司拥有一个生产车间、一条混合肥生产线、两个成品储存库。“在乡政府的帮助下,我们2月24日复工复产,14名员工全部来自本地,目前是歇人不歇机器。”肥厂负责人唐玉田说。

  “肥和肥不一样,合作社去年先后对托管地块采点120余个,进行土壤成分检测,获取详实的点位数据,量身定制‘个性化’用肥方案。”德惠市惠泽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林青松早已备好了合作社生产所需肥料。围绕解决玉米大田种植存在的盲目购种、粗放施肥等问题,合作社对土地进行个性化“加餐”,为科学种植奠定了基础。

  疫情防控期间,用肥如何安全送货成了农户关心的问题。“我们的运输车队,拥有5台大型运输车和10台小型运输车,送货司机不下车,不与客户接触交流,由接货方组织卸货。”唐玉田告诉记者,这样的配送方式打消了散户的顾虑,保障了肥料及时到达农民手中,及时备春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