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白城市实施“九大巩固提升工程” 确保脱贫攻坚顺利收官

2020-02-19 19:07:49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吉林报道(姜彦艳):2月18日,吉林省白城市利用“云视讯”网络视频平台召开白城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千人大会,部署脱贫攻坚“九大巩固提升工程”。

  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地区扶贫攻坚要坚持“双带四增”产业扶贫模式,实施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小微企业、规范合作社“三个计划”,培育土地规模经营示范点50个、示范家庭农场50个、示范合作社200个,带户机制至少延续到2022年底;抓好光伏扶贫、庭院经济、电商扶贫、扶贫车间,最大限度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保障持续稳定增收。

  健康扶贫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地区扶贫攻坚要聚焦“两到位”,将看病“120”(在定点医疗机构,贫困患者住院费用自付10%、慢病买药费用自付20%、住院零押金)、“三下沉两提高”等医疗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宣传到位;聚焦“两覆盖”,做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家庭签约医生动态全覆盖;聚焦“两兜底”,采取“一事一议”办法,兜住特殊困难群体看病底线;对无法自主购药的贫困户,由包保干部、村医提供帮助,兜住用药底线。

  教育扶贫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县乡村要深入开展控“辍保学”行动,落细落实“雨露计划”;推广白城市镇赉县的“摸底数、查信息、乡确认、县复核”四步工作法,通过信息比对、动态核查,全面掌握外出务工人员教育培训情况,将中职、高职学生全部纳入补助范围,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县乡村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程质量排查行动,新改造4545户;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研究制定“管长远”办法,确保工程稳运行;升级农村电网,建设“四好农村路” 200公里,持续开展“六清”整治活动,推进标兵村、先进村、达标村“三类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面貌。

  社会保障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县乡村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要坚持农村低保和扶贫“两线合一”,开展低保兜底行动,对未脱贫的1439名重病重残、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做到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坚持地方政府代缴养老保险费,落实扶贫助残各项政策,强化政策叠加保障;疫情期间,对贫困户发放临时救助。

  深度贫困攻坚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县乡村要落实支持通榆县脱贫攻坚的11项具体措施,在光伏、土地交易、社会帮扶、基层建设等方面,继续全力支持;针对深贫村和特殊贫困群体,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社会服务等方式搞好帮扶。

  志智双扶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县乡村要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运用农村“大喇叭”、农村远程教育等平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选树一批志智双扶优秀典型,用身边事教育人,促进群众互帮互助。

  基础工作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市各县乡村应建立脱贫基础不稳和贫困边缘户“两个台账”,精准监测、定向帮扶,防止出现新的贫困;对因病、因学、因灾等降至贫困线以下的,及时纳入贫困户管理,落实精准帮扶措施;完善多部门信息比对机制,做好扶贫档案管理。

  党建促脱贫巩固提升工程

  白城地区扶贫攻坚要坚持包保部门、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个不撤”,开展新一轮包保帮扶活动;全面加强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把村党支部建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注重在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能人中发展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