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加强服务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有力有序 长春汽开区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2-14 11:09:37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加强服务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有力有序 长春汽开区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吉林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孟凡明 孙红丽):

加强服务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有力有序 长春汽开区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到复工企业检查服务

加强服务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有力有序 长春汽开区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服务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有力有序 长春汽开区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加强服务 精准施策 科学防控 有力有序 长春汽开区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企业生产现场

  2月10日,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长春工厂正式恢复生产。在总装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在严格消毒的工位上娴熟地装配着今年首批解放重卡,生产秩序井然。

  据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汉杰介绍,疫情发生后,公司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组,每日统计员工健康状况及出行信息,并向一汽集团、汽开区政府提报。截至2月9日晚,公司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公司制定了严格措施,保障复工秩序,并计划在二季度调高生产负荷,挽回产能,年度生产计划按原预算执行。

  连日来,在推进疫情防控的同时,汽开区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全区75.6%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开复工。

  重中之重——举全区之力助推一汽复工

  2月7日,一汽集团向在长各大整车厂下达复工准备通告,要求各企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全面做好厂区消杀、防护物资储备等工作。

  “84消毒液要按照1比100以上的比例进行稀释”“酒精消毒液只能擦拭、不能喷雾”“工人每天必须测温合格后方能进入工厂”……汽开区红旗、解放、大众、丰越、轿股五大服务局第一时间派出专人,到各企业指导、配合开展复工准备。

  “由于春节放假,原定为一汽集团返长隔离人员提供配餐的企业,关键设备无法运行。我们紧急联系了另一家具备资质的利远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请其提供配餐。”汽开区红旗服务局负责人林楠说。企业选定后,汽开区市场监管分局立刻对该企业供餐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合格后,又对企业加工制作场所实施了24小时不间断监控,确保加工制作全程可视、可追溯,保障一汽集团返长隔离员工的用餐安全。

  面对当前疫情,汽开区把服务一汽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更是向全区各相关部门提出“现阶段更要做好一汽服务保障工作,要与一汽携起手来共同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要求,举全区之力,确保一汽实现平稳开工复产。

  汽开区在特殊时期精准施策,下好先手棋。在制定汽开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之初,就把一汽集团作为服务和支持的重点,成立企业服务组,负责一汽集团及相关企业的人员排查和服务工作。在工作层面,成立四支服务团队,全面对接一汽集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需求,为一汽集团保驾护航。

  整车厂服务团队——专门抽调主管副主任牵头,带领经济发展局、商务局、红旗服务局、解放服务局、大众服务局、丰越服务局、轿股服务局等部门,服务一汽,支持一汽联防联控。

  隔离点服务团队——免费提供专门场所,对一汽集团返长人员进行集中隔离,同时,调集锦程街道、东风街道、农委以及环保、市场监管、卫健等部门组成服务队伍,为隔离人员提供全方位服务。

  物流企业排查团队——抽调公安、商务、经发、市场监管等部门人员,对1月曾到达(经过)湖北省及武汉市的物流车辆进行专项排查。

  零部件企业排查团队——以“万人助万企”行动各功能小组为依托,全面对接区内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指导他们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实时了解企业需求,及时做好服务。

  不仅如此,为应对疫情和一汽集团复工,汽开区与一汽集团还建立了多层次、紧密的应对机制,主要领导多次列席一汽集团党委会议,现场解决一汽防疫、改造、生产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汽开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企业服务组与一汽集团安全环境保障部、工程部共同建立了会商、通报、数据共享、人员隔离、定期会议等五项对接机制,一汽集团定期报送返长人员信息,汽开区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发挥属地职能,各部门分工协作,协助一汽集团做好疫区人员返长隔离工作。

  与此同时,汽开区还建立健全了五项疫情防护工作机制,全面助力一汽集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24小时对接机制——汽开区指定专人,与一汽集团安全环境保障部及各整车厂24小时对接,确保全时段响应一汽集团服务需求。

  每小时调度机制——汽开区各服务团队每小时调度一次,实时掌握疫情防控进展。

  应急处理机制——针对一汽集团供餐、隔离点医疗垃圾处理等紧急需求,汽开区迅速响应,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快速满足相关需求。

  不定期检查机制——汽开区相关部门不定期电话或现场联系一汽集团相关人员,对各团队服务工作进行检查,确保服务效能。

  市场管控机制——市市场监管局汽开分局线上线下结合,高效开展防控物资、市场价格等监管,确保市场环境安全有序。

  “服务一汽,不仅要服务好一汽集团本身,还要服务好为一汽配套的企业。”

  在做好服务一汽的同时,汽开区主动拓展服务一汽外延,截至2月6日,物流企业排查团队已将汽开区范围内282辆为一汽集团服务、曾经(停)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物流车辆全部排查完毕,车辆消杀、人员隔离工作即将完成。零部件企业排查团队也对接、排查了区内3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

  在当前这一特殊时期,针对一汽集团复工需求,汽开区与一汽集团制定应急预案,按照疫情防控需求,帮助一汽集团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和本地供应商,确保一汽集团复工后能够迅速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全面保障——全区企业实现平稳开复工

  “区内除大唐三热、恒涛热力等保障城市运行、群众生活必须的水电气热等企业外,其他工业企业均按照有关要求暂未复工”2月6日,汽开区经发局对全区重点工业企业进行实地走访排查,全面了解全区企业开复工准备情况。

  “设立专门疫情防控管控部门、建立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设立企业测温点或临时隔离室,配备测温枪、防护口罩、消毒液等相关疫情防控用品”“食堂推行分餐制、盒饭制”……为做好开复工准备,2月9日,汽开区对拟开复工企业下发通知,督促和指导企业落实防疫安全措施,切实保障安全生产,让企业开复工更安心。层层落实服务举措,推动企业坚定信心,汽开区助力全区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汽开区拿出作为、扛起担当,成立企业排查组,从大年初二开始,采用日调度的方式对全区重点企业外省返长人员进行了排查,为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基础保障。

  2月10日,区内部分企业事业单位陆续实现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统筹兼顾——特殊时期招商引资脚步不停

  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为保证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不误,汽开区统筹兼顾,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积极做好特殊时期的招商引资工作。

  采取灵活有效的招商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工作。这段时间以来,汽开区7个招商局采取电话走访、网上洽谈等方式,与潜在投资商和项目投资方保持密切联系,对有望签约的意向项目,做好签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加强项目的包装谋划。对《2020年长春市“大招商”活动谋划包装项目目标分解表》进行分解,落实具体责任部门。利用疫情防控期间走访各主机厂,了解相关信息,并与各主机厂具体负责人建立联系渠道。

  同时,将各种招商信息在工作信息群里公布,及时了解及推广在疫情期间招商引资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

  绷紧稳定弦、抓好服务网,面对疫情期间企业开复工“大考”,长春汽开区坚持防疫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在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摸清需求,强化政策支持,提供有力指导,交出了助力企业开复工的合格答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