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在这里,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

2020-02-14 09:59:2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在这里,我们就是你们的亲人”

  吉林日报2月14日讯(记者 李开宇):张雅男的微信名字叫“大姐大”,尽管未曾谋面,听着电话另一端她的娓娓道来,我确信,这个名字非常适合她——阳光、有担当、有主见的“男姐”。作为吉林省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她有着全科的护理经验,各种护理设备使用起来得心应手。在武汉前线的病房里,她是一名护士,更是患者心目中的亲人。2月10日上午,记者与她进行了电话连线。

  记者:作为第一批出征武汉的医疗队队员,当时是怎么报名的?

  张雅男:腊月二十八我回老家农安过年,在电视上看见上海医疗队去支援武汉了,我立刻给护理部主任发微信,如果需要院里支援湖北,我愿意报名。大年初二上午9点多,我正在值班,领导来电话问我,能不能去前线?我毫不犹豫地说,可以!其实,我女儿年前出水痘,大年初五才能过隔离期。可当时我想都没想,就是觉得我要去。11点半医疗队就要集合出发,我只有短短的一个小时收拾东西、跟亲友告别,特别匆忙,到了武汉才发现好多东西都没带。

  记者:从报名到出发去前线,心里有没有想过会有危险,害怕吗?

  张雅男:没有。一直到现在,我也没有想过“害怕”这个词。我觉得做的都是同样的工作,只是换个工作地点而已。而且我想,现在武汉需要我们去支援,如果有一天长春需要,一定也会有人像我们一样去做的。如果在我们的努力下,武汉的疫情被控制住了,就不会再扩散到别的地方,不会伤害更多的人,这其中也包括我的家人。

  记者:你们在那里负责多少患者?他们的情况怎么样?

  张雅男:我们疗区现有48名患者,由于当地的医护人员被调往别处,从8号开始我们的工作时间由每天6个小时调整到8个小时,每组7个人。目前为止,吉林省医疗队治疗的患者已经有两人治愈出院了。

  记者:得知这个消息,你们是什么样的心情?

  张雅男:兴奋,特别兴奋!说实话,来之前我们和好多人一样,心里很忐忑,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知道有患者被治愈了,给了我们极大的信心,尤其是对很多有悲观情绪的患者进行健康宣教的时候,我们更有底气,患者也更信服了。

  记者:跟患者交流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张雅男:我第一天当班的时候,好不容易有点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下。这时候,有一个女患者穿着外衣,突然从病房跑出来,情绪特别激动,说她爸在别的医院住院病危,她现在要出去看他,怎么劝都不行。后来我问她,怎么去?她说爱人来接她。我问她,你爱人现在是健康的,你出去跟他接触,传染他怎么办?去医院看你父亲还会遇到其他人,传染给其他人怎么办?听我说完,她愣了愣,渐渐安静下来。其实,当时我觉得自己也挺残忍的,看着她的样子,我们好多护士都哭了。想到自己,大家都能理解她的心情,但是没有办法,我们只能那样做。看着她无助的样子,我上去抱住了她。我说,你放心,无论是哪个医院的医护人员都会努力去救你父亲的。她抱着我说,你说的我懂了。其实几乎每个班都会遇到这样的患者。有一天,有个年轻女患者问我,你觉得我会好吗?我说,你会好的。然后她说,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你们保护好自己了,我们才有救。她说自己孩子才7岁,然后就哭了。听她说完,我就想到了我女儿,我懂她的心思。她抱着我,哭了好几分钟。

  记者:跟患者这么亲密地接触很危险吧?

  张雅男:那个患者后来跟我说,你当时应该把我推开。我说,我穿着防护服呢,没关系的。我觉得她抱着我的时候,是把我当成她可以依赖的人。在这里,他们没有亲人,我们就是他们的亲人,就是他们的希望。我不能把她推开,如果我们都躲着他们,他们会想,看来我病得很严重,没有希望了。我给她的不止是一个拥抱,更是战胜病魔的信心。

  记者:对于这样特殊的病患群体,医护人员需要付出的更多吧?

  张雅男:他们普遍都很脆弱,情绪波动大,需要在护理过程中给予更多的关心和鼓励。需要多沟通,多交流,做好他们的心理疏导。为了更好地完成护理任务,我们护理组几个人成立了抗疫学习小组。按照隔离防护要求,即使是休班状态我们也不能聚集,我们就在群里视频。大家把遇到的情况互相交流,研究患者的心理状态,再找到解决的办法。将心比心,我们总在想,如果躺在那里的是我们,我们需要什么?对于他们来说,这个时候我们的关心和鼓励就是他们的定心丸。

  记者:在那边工作已经半个多月了,你和战友的体力和工作状态还好吗?

  张雅男:大家现在都很累,体力消耗很大。几乎每个班下来都有累得虚脱的,昨天还有人晕倒了。因为大家在进病房前都尽量少吃东西少喝水,但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很憋闷,出好多汗,严重了就会脱水。我也有过心率加快、浑身不舒服的时候。

  记者:这个时候想过放弃吗?

  张雅男:没有。如果你退下来了,你的工作就得队友帮你去分担,我不想给其他人添麻烦。而且,我们也不能放弃,来的时候我们就做好了长期艰苦作战的准备,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医护人员不管前方还是后方都在奋战,就是为了让这场战斗尽快结束。既然来了,我就不能放弃。最累的时候,我们就一起畅想,回去了去哪里尽情地吃一顿烧烤,去哪里吃火锅,去哪里做个汗蒸……虽然现在做不到,但是想想也觉得挺开心的,会感觉轻松一些。

  记者:很想念家乡的亲人吧?

  张雅男:说实话,每天的工作强度真没有时间去考虑这些事。下了班,就想好好睡一觉,或者想想还需要做点啥,怎么能做好防护,哪个病人需要特殊做下心理疏导。从出发到现在,我一直都没给我妈单独打过电话,怕听到她叹气或者哭,一般都是在家人群里跟他们一起聊天,大家热热闹闹的也就不想那么多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