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绿园:筑起“红色堤坝” 集结“红色力量”

2020-02-14 10:13:0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长春绿园:筑起“红色堤坝” 集结“红色力量”

图片默认标题

鼎庆公司党支部开展义务消毒助力抗疫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

  阻击新冠肺炎疫情号角吹响,长春市绿园区防控一线党旗飘扬、党徽闪耀。各级党组织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筑起一个又一个红色堤坝;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逆行”路上集结起坚不可摧的红色力量。抗疫时刻,“绿园红”正成为让群众安心的保护色。

  强化政治担当 发出严防严控集结令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要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要求,落实镇街属地责任、部门行业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医疗卫生诊断流调责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绿园区委书记张洪彬部署强调。自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绿园区把抗击疫情作为书记“一号工程”,细化区、街道(镇)、社区(村)、网格“责任田”和区直部门、驻区单位“4+2”党组织书记责任制,确保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全区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成立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建12个功能组,建立区委常委包保10个街道(镇)制度,实行每日调度。下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楼栋党小组(工作组)作用的通知》《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及广大共产党员作用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引导各领域党组织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

  党委有号召,各级有行动。作为抗疫第一道堤坝的区卫健局党组全员进入战斗状态,分赴工作岗位,迅速开展查、防、控、治等工作;各街道(镇)、社区(村)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落实防控措施,正阳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行“3+X”工作机制,统筹各方参与防控。城西镇红民村党总支书记编写盯严村口、盯紧重点场所、盯实人员排查、盯住宣传动员、盯牢物资“五盯”口诀,筑牢管控防线;区公安分局党委,区卫健局、城管局党组联合派出工作人员在西客站及四个入城口24小时轮班值守、防控检查。区委教育工委全面叫停中小学校返校、培训。市场监督局绿园分局、区农业农村局等重点部门党组织组织党员干部到辖区大型商超、市场开展细致排查……区级统筹、街道(镇)主抓、职能部门主管、社区(村)兜底的防控体系逐步严密。

  放大引领优势 筑牢联防联控防护网

  面对疫情严峻形势,绿园区筑牢街道(镇)、社区(村)、网格“责任田”、楼栋党小组(工作组)四级党组织防疫轴心,落实“七个到位”要求,全力以赴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

  提升防控效能,以党建速度增信心。实行“镇街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调动41个区直机关单位干部对接社区(村)配合排查、宣传,明确小区、楼栋、村屯责任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地毯式摸排。西新镇党委组建疫情防控“五个一”工作队,实行“123”结对模式,做到每天一次情况需求问询、每天两次体温检测、全天三班轮岗值班。铁西街道党工委依托党建引领治理数据平台、网格微信群等媒介,在60小时内完成全街20897户居民排查核实。同心街道党工委与中国移动合作,利用“云客服”智能外呼功能,探索科技战“疫”。

  回应群众关切,以党建温度暖人心。全区村屯、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各级党组织践行宗旨意识,全力以赴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所急所需。合心镇永跃村党委组织党员建立义务帮送队和爱心代购点,主动帮助群众购买、运输、分发物资。铁西街道青浦社区党委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力量,组建临时便民队,帮助居民代买、代购、配送生活必需品。区委教育工委发挥专业优势,组织成立心理健康志愿服务团队,为群众免费提供网络心理辅导服务,强化心理防“疫”。

  注重宣传引导,以党建力度安民心。各级党组织注重“两微一端”和“土味”宣传相辅相成,多渠道、高频次开展社会宣传。区委组织部在“绿园发布”公众号开辟专栏,及时挖掘宣传全区各层面疫情防控优秀党组织和党员典型。城西镇红民村党总支组织老党员、老村组干部成立“城西大爷”宣传巡逻队,普及防疫知识。西新镇党委采取微信群、流动大喇叭、上门宣传等方式,引导科学防“疫”、理智抗“疫”、同心战“疫”。

  党群携手同心 打响群防群控总体战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绿园区注重发动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齐上阵,广泛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参战。

  共产党员发力迎战。在疫情防控面前,绿园区各级党组织成立多支由党员为骨干的疫情防控先锋、应急、突击等分队,始终战斗在宣传教育、摸底排查、防控服务等工作第一线,他们是主动请缨、坚守前沿的“白衣天使”,是蹲点值守、走访摸排、查测体温的镇村和社区干部,是网格“责任田”党支部书记,是退休不褪色的老党员,他们写下请战书,按上红手印,凝聚起强大战斗力,做到了群众在哪里,党员身影就出现在哪里。

  非公企业助力战“疫”。关键时刻,绿园区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积极响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以不同形式积极支援配合疫情防控,尽己之力,慷慨奉献。鼎庆公司党支部组织捐款捐物合计51万元,并开展义务消毒、搬运物资等活动。光大建设集团党委、远景照明集团公司党支部联合捐赠医用口罩、医用手套、护目镜等物资。龙泰供热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为129栋居民楼义务消毒。

  居民群众聚力共战。注重官方力量和民间驰援共赋能,切实做到人人参与、严防死守、防患未然。青年路街道党工委实行街企联建,协调各物业公司配合社区做好疫情防护相关工作。普阳街道党工委协调辖区12家物业企业开展设岗定责,做好外来人员登记、小区楼院病毒消杀和外来车辆管理等工作。林园街道党工委组织辖区大禹华邦“红色物业”成立宣传、消杀、防控、保障4个工作组,与社区密切配合,确保小区防控疫情工作有序推进。

撰稿 柳青 图片提供 中共长春市绿园区委组织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