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2020-02-13 11:09:2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寒冬里的坚守。张永春 摄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他(她)们,是防控疫情中最美的人。刘丽 摄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志愿者在行动。李萍 摄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做好小区人员排查登记。刘胜华 摄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开展居民楼道消毒。常丽 摄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蔬菜供应平稳充足。黄素杰 摄

上下一心战“疫” 护佑健康“梅城”——梅河口市全力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纪实

暖心棉袄送“一线”。张桂蓉 摄

  吉林日报2月13日讯(记者 隋二龙):

  这是一场不期而遇的挑战;

  这是一场突如其来的阻击战;

  这更是一场规模浩大的人民战争!

  肆虐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如无影狂魔,迅速波及“梅城”。

  还没来得及好好享受新春佳节家人团聚的70万“梅城”儿女,一时陷入了深深地忧虑之中……

  “上下一心,咱没有翻不过去的山;众志成城,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儿。”梅河口市委、市政府铿锵的“动员令”,吹响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号角。

  迅速启动 全员发动

  抓住疫情防控“窗口期”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

  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积极稳妥、科学有序、扎实有效开展,梅河口市从组织架构和执行机制入手,构建起全市“一盘棋”的联防联控防护网络。

  及时调整领导机构。1月21日,按照省里要求,立即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启动疫情排查工作。1月25日,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后,连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调整领导机构,成立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所有市级领导任副组长,各乡镇(街)、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市委常委会领导下组织开展联防联控工作;设立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宣传部长、副市长兼公安局长、分管副市长“五人小组”,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下设市级领导牵头的综合协调、舆情宣传、业务指导、物资保障、居家隔离、诊疗救治、封闭管理、信息核查、突发事件处置和督导督查10个工作组,全力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一方面,坚持事不隔夜。省委、省政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和视频调度会议后,梅河口市立即召开常委(扩大)会议暨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会议,连夜贯彻落实,确保工作方向不偏、聚焦重点。另一方面,定期会商研判部署。正月初二至初五,每天定期调度各工作组以及各乡镇(街)、各部门疫情防控开展情况。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把打赢这场防疫阻击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1月25日,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1月26日,正月初二,全市机关干部停止休假、全部上岗,所有市级领导和各部门各单位全部落实包保任务,深入一线协调组织排查统计、入户宣传、隔离监控等工作,每天有1万多名机关干部奋战在一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天工作到深夜,仅休息3—5小时;一线干部两班倒或三班倒,保证全天候有人在岗工作和应急,特别是看管居家隔离人员和路口、车站排查外来车辆人员的党员干部,长时间在严寒环境下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七种梅河口精神。

  全面排查 精准筛查

  实现清仓见底彻底排查

  排查要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防控要摸清底数、清仓见底。

  连日来,从机关到单位、从企业到个人、从城市到乡村,一场全市“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速在“梅城”打响。

  持续开展地毯式排查。所有市级领导靠前指挥,机关干部深入一线,抓住防控黄金期,从大年三十开始,迅速进入“角色”开始第一轮排查工作。

  1月25日,按照省委部署要求,从初二开始,全市共开展4轮地毯式排查。累计排查出武汉及湖北其他地区返梅人员597人。

  多种方式精准核查。灵活运用入户排查、电话普查和大数据精准核查等多种方式,精准核查每户居民的具体情况,确保排查到位、心中有数。

  在排查过程中,充分运用公安和三大运营商通讯大数据的情报,直接定位具体人、具体车,有效加强了排查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在疫情防控中,梅河口市乡镇干部切实落实了“五级书记抓防控”的责任,做到了排查管控、隔离救治、社会防控、医院防护、物资保障、宣传引导、群防群治到位的“七个到位”,在基层建立起了一张严密的防控网。

  与此同时,实行城市封闭式管理,各类娱乐场所、饭店、洗浴、中小型宾馆暂停营业,取消一切人员密集场所集聚性活动;民生保障性公共场所定点消杀通风,所有药店感冒发热用药实名采购,公交车、出租车正常运营;设立578处防疫检测点,禁止一切外籍车辆和人员进入梅河口辖区;关闭高速公路入站口,暂停运营所有道路班线客车、旅游包车;本地车辆和人员进入严格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车辆消杀、跟踪管理。实行乡镇、村屯封闭式管理,尽最大可能减少人员流动,防止疫情传播。

  党员带头 先锋引领

  保持无私忘我敢于担当的梅河口精神

  在这场特殊的阻击战中,梅河口每一名驻守在抗“疫”一线的党员干部,都是一面高扬的旗帜;每一个支部,就是坚强的战斗堡垒。

  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党员第一身份、履行为党和人民工作第一职责,以勇往直前的战斗姿态,坚守在一线、奋战在一线、冲锋在一线。

  在全省率先实施封闭式管理,关闭高速公路入站口,设立10处市级交通检测点,每天800多名公安干警和机关干部不畏严寒、执勤值守,禁止一切外籍车辆和人员进入梅河口辖区,严格管理本地车辆和人员进入;在铁路检测点,54名干部每天倒班轮岗检查登记筛查22班次列车、近千人身份信息;在乡镇、村屯设立了568处防疫检测点,乡村两级近5000名干部参与联防联控,最大限度减少乡、村、户之间人员流动,有效切断了传染源。

  采取“党员+群众”“行业党组织+党员骨干”等方式,全市19个乡镇303个村、5个街道16个社区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做好重点人员追踪、外来人员健康监测、关卡入口卫生检疫等工作。

  面对疫情,广大医务人员主动请战,舍小家顾大家,投身抗击疫情最前线,努力为人民群众健康做好“守门人”;

  70多岁的老党员站出来了,公安、交通、卫健、城市综合执法等部门党员站出来了,残疾党员站出来了,志愿者站出来了,爱心企业家们站出来了……

  不信,你听!

  “不计生死,不计报酬,随时待命!”

  “我是党员,我先上!”

  “把好关,站好岗。决不让疫情从我们这里扩散!”

  “志愿服务,抗疫我先行!”

  “履责担当,奉献社会!”

  ……

  这饱含党员干部初心与使命的铮铮誓言,响彻梅城大地。

  组织百姓 发动群众

  打好打赢群众性全民防疫阻击战

  组织百姓共同参与,发动群众贡献智慧。

  从疫情开始,梅河口就构筑起一道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大喇叭”响起来,“土标语”贴出来,短信、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热起来。

  每天近2万名干部群众深入一线,利用室内外电子屏、广告栏、条幅、宣传板、宣传单、电梯间电视、出租车顶灯、公交车滚动屏、流动宣传车等各类媒体平台发布疫情相关信息,电视台全天候、24小时滚动播放返乡人员自行报告制度、举报奖励和处罚办法、居家隔离规范流程、封闭管理办法、隔离人员生活保障等办法,实时播放防疫进展、先进事迹、依法打击、纪律处分、“小手拉大手”、市民倡议书等最新疫情信息,让群众及时准确学习了解疫情防控基本知识,保证群众知情权,群众理性认知、不恐慌。

  利用359个流动广播喇叭、630个固定喇叭和320个农村广播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宣传音频,达到社会宣传全覆盖无死角。

  引导市民参与,营造防疫氛围。出台和发布返乡人员自行报告制度、举报奖励、居家隔离、封闭管理和隔离人员生活保障“五个办法”,对有效举报者每人奖励15000元。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疫情防控。通过广泛宣传,全民防疫已经深入人心。

  人民群众是疫情防控阻击战最主要的力量。

  在这场阻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从城市到乡村,从单位到楼院,从社区到村庄,人民全面组织起来,自觉行动起来,担当起对自己、对家庭、对社区、对社会的责任,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落实落细联防联控各项措施,织点成网,严防死守,构筑起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在城市,基层组织、干部民警、社区居民及物业工作人员,统一行动,社区、小区、楼门层层把关,逐人逐户摸排登记,重点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每一个街道、社区、楼院,都张贴了防控措施、倡议书、提醒语。最醒目的地方,都挂出了防疫宣传标语横幅,用百姓听得懂的语言,做好疫情防控宣传。

  与此同时,企业积极参与疫情防控,梅河口市奈安生物科技公司,作为外商投资企业,在日本筹集120万只N99口罩支援我省;阜康酒精作为优质食用酒精生产企业,已经做好酒精储备,随时调拨。

  合力抗“疫” 人文关怀

  构筑联防联动群防群治的铜墙铁壁

  抗击疫情,“梅城”人在与时间赛跑。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梅河口没有人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责任人。各领域、各阶层力量积极参与,凝聚了上下一心、勠力同心的工作合力。

  人大、政协、工青妇、统战主动参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类商会、多阶层人士、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政法力量全面介入,公检法依法查处影响疫情防控案件44起;纪检监察部门从快从严从重查处8起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案件;组织部门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梅河口市委已经明确:近期对履职不力的干部进行调整,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提拔重用,在全市营造出重实干、看实绩的用人导向。

  干有劲头,行有引领,做有方向。

  梅河口市在全省率先实行“四包一”,即:一名乡镇(街)干部、一名政法干警、一名医护人员和一名村(社区)干部的隔离制度。并适度调整为“七包一”,即:确保不漏管、不失控,每天1000多名干部24小时严防死守,依法对违反隔离办法人员予以严厉处罚,形成了震慑。同时,充分体现人文关怀,每天给予被隔离人员50元的蔬菜、水果等生活物资供应,医护人员定期开展心理辅导,始终与被隔离人员保持联系。开展全域消杀活动,对城乡所有小区、村屯进行全面消杀,为居民送上一瓶消毒液、致上一封慰问信,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20万瓶、100吨消毒酒精,赢得了群众的广泛支持和理解。

  “疫情不退,我们不撤。”逆向而行的梅河儿女,仍在各自岗位上守候着百姓的平安,站成这个冬季里“梅城”最美的一道风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