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汽开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

2020-02-11 10:46:1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汽开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

长春汽开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

执法人员对进城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长春汽开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

驻区企业工作人员坚持每日对经营场所进行消毒。

长春汽开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

汽开区农委执勤人员在102国道出入口对进城车辆和人员进行检查。

长春汽开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

环卫工人每天对转运垃圾车辆进行消毒。

长春汽开区掀起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阻断新冠肺炎传播路径

汽开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全天候值守,开展流调工作。

  编者按

  在新冠肺炎防控过程中,汽开区根据爱国卫生工作的鲜明特点,结合冬春爱国卫生运动,发起了一场广泛动员、宣传到位、措施有力的新冠肺炎防护全民战争。

  充分发挥了街道、社区、村委会、物业公司、环卫保洁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企业,尤其是社会各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通过宣传条幅、电子屏、宣传板,尤其是社区网格长的居民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

  重点在垃圾中转站、中转点、垃圾箱、公共厕所、居民楼道、农贸市场、单位庭院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消毒消杀工作,消灭传染源,切断病毒传播途径。

  截至8日,汽开区全域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无一失联、无一失控。

  3000多名党员和机关干部冲在一线,锦程、东风、农委,20个社区、26个村屯,全面出击,开发区、街道、社区(村屯)、网格长、志愿者全面动员……

  一场以保卫25万汽开人身体健康为宗旨,冬春爱国卫生运动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有机融合的全民战争,正在汽开区打响!

  动员到人 宣传到人 人人都是参与者

  作为省市汽车产业核心区,汽开区与湖北省特别是武汉市的产业合作较多,物资、人员交流频繁,疫情防控任务尤其艰巨。

  汽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动员全区力量,发动全区人民从自身做起,尽最大可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把疫情对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对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点!

  这是一场需要人人参与的全民战争!汽开区充分利用爱国卫生运动的全民性,以冬春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动员全区人民,积极投身到爱国卫生运动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来。

  “如果您是由外地来长的朋友,请您及时联系所在地村委会,主动登记您的姓名、联系方式、住址等个人信息 ……”连日来,车载大喇叭的广播每天都在汽开区农委6个村26个屯中不间断响起。

  18100张有奖线索举报海报、18100张警方公告粘贴在小区单元门上,350块疫情线索举报宣传板摆放在小区出入口、130条疫情举报条幅悬挂在小区门口……

  人人知晓新冠肺炎,人人懂得防护新冠肺炎,人人参与防控新冠肺炎,在汽开区,新冠肺炎防控,入脑入心。

  因地制宜 因情施策 做好群众健康“守门人”

  在长春市的“西大门”,汽开区在两个检查点进行24小时连续执勤。

  截至9日,累计检查登记入城车辆1.69万余台,测温人数超过3.3万。

  在汽开区11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每一个社区,每一个村屯,每一处居民区,都有工作人员值守,成为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守门人”。

  汽开区锦程街道——8个社区扎实开展“四步工作法”。第一步:自查、核查、排查、举报热线、监督岗;第二步:隔离、报告、建档建册;第三步:监控、服务;第四步:宣传、发动群众监督。遇到特殊情况,采取紧急介入方法直接介入。

  汽开区东风街道——7个社区全面实行“群防群控、严防严控、稳防稳控”等多项举措。严防死守“三道门”,做到小区门拦截病毒、楼道门抑制病毒、自家门堵住病毒。

  汽开区农委——5个社区、26个村屯全面动员。各级工作人员在志愿者配合下,强化宣传引导,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强化病媒消杀,做好疫情防控的“安全员”;强化卡点管控,做好疫情防控的“监督员”。

  精细严实 恪尽职守 城管铁军当好防控主力军

  在汽开区的大街小巷里,一支千余人的城市管理队伍成为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

  为切实将防控疫情工作措施落实落细,进一步贯彻有关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要求,汽开区城市管理系统全体职工放弃休息,全面整治环境卫生,为疫情防控提供保障。

  疫情防控中,汽开区全体执法人员定人、定岗、定位,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人员疏导工作。

  ——调度各执法大队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分片管理责任制,根据区域、网点布局划分责任区,将责任落实到人头,做好节日市容秩序的清理整治工作。

  ——配合交警、社区、防疫部门在高速及102国道出口,对来(返)长车辆进行严密检查,检测入区车辆司乘人员体温,做好驾车人员基本信息登记。建立三班轮换工作制度,24小时持续布控不间断,确保无感染人员。

  ——严禁商户在节日期间将销售商品、礼盒及其他物品摆放在室外,对春节期间反复出现的各类违章占道经营行为、沿街店外经营行为、乱贴乱挂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加大对出城口及周边市容环境的整治力度,对各种贩卖玻璃水、春节礼盒及占道洗车等多发问题进行整治,规劝流动商贩自行整改、撤点散摊,确保出城口道路畅通安全。

  ——组织属地执法力量,在环卫保洁车辆、执法车辆上安装扩音设备,在辖区内对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持续宣传,对来长或返长人员及时登记;每日观察自己及家人的身体状况,注意环境和个人卫生,保持住所通风良好;尽量避免参加聚会或集体活动,如若必须外出,务必戴好口罩。

  在疫情防控中,汽开区环卫部门职工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强化人员、装备调配,提高环卫作业标准和精细化水平。

  ——加强加细环卫清扫保洁作业。主要街路清扫频次为每天上午两次、下午两次;商圈、农贸市场及医院周边等重点区域和场所增派保洁人员,延长保洁时间;居民生活垃圾按照两点投放和上门收集的模式,增加巡回收集频次;对商家生活垃圾做好上门对接收集,缩短垃圾滞留时间;村屯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加强环卫基础设施日常消杀。对固定式和移动式生活垃圾转运站卸料口、墙体、地面、压缩装置及箱体周边每天进行及时消杀,严禁生活垃圾滞留在箱(站)内,做到日产日清,对公厕、环卫工人休息室、工具库房、果皮箱、垃圾收集容器等每日进行消杀清理,及时清理产生的各类垃圾杂物,同时做好使用情况的登记备案和使用台账。

  ——加强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工作。增加巡回收集频次,确保生活垃圾及时收集,随产随清,合理安排生活垃圾收运路线,尽量避开人流密集区域,缩短交接时间,防止跑冒滴漏,做到定时、定点和密闭化收运。人流密集场所设置废弃口罩收集容器,对废弃口罩实施单独收集,医疗机构生活垃圾专车收集,直接运至指定区域焚烧处理。

  ——做好一线作业人员安全防护。为作业人员配备口罩、手套和防护服等必备的劳动安全防护用品,要求一线作业人员工作时必须佩戴口罩和手套等个人防护用品,特别是接触生活垃圾的操作人员必要时需穿着防护服,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上岗前和作业完毕后,要及时洗手、换洗口罩和防护服等,严格测量体温,保持个人卫生。

  ——加强日常督导检查考核力度。汽开区环卫部门每日组织开展督导检查,重点对垃圾中转站、环卫工人休息室、果皮箱、公厕等环卫设施消杀情况,环卫作业车辆消杀情况以及保洁员作业佩戴口罩等防护装备情况进行检查。

  截至8日,汽开区全域密切接触者、居家隔离人员无一失联、无一失控。( 照片由汽开区新闻中心提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