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逆行”保粮人

2020-02-07 09:37:08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逆行”保粮人

  吉林日报2月7日讯(记者 孙翠翠 实习生 林冬雪):2月5日,早6点。吃过早饭,许明东又咕咚咕咚地喝了一大杯水,然后戴上口罩,大步踏出了家门。

  小区很安静,两个大红灯笼悬挂在出口,把周边显得黑漆漆。街面上,连个人影都看不到。

  许明东是吉林省华兴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的装卸工。为助力长春粮油供应,公司50多名销售员大年初一便全部“上岗”。大年初四,装卸队、运输队等部门也提前上班。

  安静的长春市大街小巷里,出现了一支“逆行”的粮油供应队伍。

  一路上,许明东心里有些不是滋味。前几天公司号召为武汉捐款,当时他兜里只有30元钱,全捐了。“真是太少了,人家白衣天使拿命保武汉,咱哪好意思捐这点儿?”第二天,许明东再去捐款时,对方却告诉他,大家凑了两万多元,已经汇走了。

  6点20分,许明东来到基隆北街粮油蔬菜肉禽大市场,走进院内一个上千平方米的大库房。

  在更衣间内,他换上一双更厚的棉鞋,戴上专用手套,见地面有些脏,于是去拿墙脚桶里的拖布。

  零下29℃,拖布被冻得死死的。

  6点40分,3辆装满面粉的大挂车刚刚停稳。

  公司仓库主任韩玉娟走上前,验货、登记。待大家依次消毒后,开始卸货。

  “今天的货175吨,兄弟们加把劲,先把送往各大商超的车装好。”大家都戴着口罩,有点儿分不清是谁喊的。

  库房里又冷又阴,像冰窖一样。即便记者身着厚厚的羽绒服,仍是瞬间被寒气打透,举着相机的手刚拿出来,便又缩了回去,冻得生疼。面粉在车上冻了一夜,记者伸手拉了一下,没拉动。指尖所触,冰得刺骨。

  4名装卸工的身上很快就冒出了白汽,前额的头发冻成了绺儿。

  哈气、汗水混在口罩里,口罩湿漉漉的。“口罩不能摘。咱们接触的都是粮食,不能污染。”

  9点,运输部所有运输车准时出发。一车车粮油将被送往300多家零售点。

  许明东等人歇了口气。汗渐渐消了,被打湿的棉袄遇冷后变成一块硬板。冰一样的凉风,顺着脊背吹遍全身。

  “兄弟们,把剩下的码成垛!”10点,欧亚超市东盛大路店。

  销售员张影给司机做完消毒后,便开始卸货。

  “你脚坏了,歇着吧,我自己来。”运输部司机孙希发说。

  “没事,我这点事算啥?人家那么多大夫都去‘前线’支援了,咱没别的能耐,就得干好自己能干的。”张影得了严重的甲沟炎,医生建议卧床休息。

  “这时候,哪能休息啊。”张影一瘸一拐地卸货、码垛。

  前几天,张影收到一个团购订单,对方抽不出人手接货,她和司机,一人卸货,一人码垛,硬生生把两吨粮食给人家送到,又给对方码得整整齐齐。

  那天,她的指甲劈了,胳膊肿了,浑身疼得一夜没睡。爱人责备她为什么这么拼命。张影笑着说:“非常时期,不拼不行。”

  11点,欧亚超市西安大路店。

  销售员刘淑丽已经等得有些着急了。几个老顾客打电话订了几袋米,她正等着给他们送米。

  此时,华兴公司的财务总监李贺刚刚赶到,给一线销售员补给防护口罩。“董事长在外地回不来,但她每天都打电话嘱咐,一定要保护好你们。”李贺说完,开车前往下一个店面。

  下午4点,库房里的大米储备不多了,副总经理安明星急着赶去工厂备货。

  这一天,是安明星父亲去世的百日祭。按习俗,作为长子,他本应回家祭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