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廉租房动态管理调查

2020-01-21 09:01: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陈东临

  原题:让公共福利保持公开公平——长春经开区廉租房动态管理调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jldw2001210401

工作人员在门前等待租户回家

  吉林日报1月21日讯(记者 王秋月):每到年底,针对个别保障家庭到期限年审,却不主动上报年审材料情况,究其原因,有的是对年审制度不了解;也有已经住到廉租房的家庭目前经济水平提高,已经不符合保障条件,但仍想享受保障。公共租赁住房应退不退一直是政府部门管理中的难题,如何建立完善的公共租赁住房腾退制度是长春经开区一直在进行的破难项目。一方面要维护社会公平,另一方面要确保保障对象的正当权益。那么,经开区住保中心是如何处理清退难题,本报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扎实开展入户调查

  保障性住房工作作为民生工程,关系到低保、低收入人群的住房改善以及社会稳定问题。然而,不少租户以为这就是“终身制”,不知道还需要年审。

  作为一种流动的福利,如何让廉租房流转起来为真正需要的人提供住房保障呢?

  近日,记者走进经开区住保中心,了解他们针对廉租房年审的工作情况。在办公室里,摆了满满几十卷的调查文件,涉及到住户的家庭成员信息、收入信息等等,每一户申请廉租房的家庭的自然情况都清清楚楚。

  工作人员在实践中摸索经验,遇到问题想办法处理。比如有一个租户情况有些特殊,原申请人白某去世了,目前房子由白某的丈夫李某居住,正常原申请人去世,房子应该收回。然而,进一步走访却发现,李某身患重病,女儿和女婿没有固定工作,生活十分艰难。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员协同街道和社区对他家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发现,当时白某在申报时,李某的户口是外地的,不符合申报要求,现在李某的户口已经迁移到了东方街道,这样就符合了申报条件,住保中心工作人员为其在最短时间内办理了低保,并按照规定重新为他申报了廉租房,他可以继续居住。

  对于一些不配合的租户,工作人员也想尽了办法,会同多部门一起上门,拿出政策和对方讲道理,一趟不行就去两趟,反复去几趟,租户也意识到自己确实已经不符合要求,最终选择搬出。

  入户调查成了工作人员掌握第一手信息的最佳办法,因为多数租户都不会主动来年审,为了清退工作安全而有序开展,住保中心组织街镇、社区成立了由住保中心主任、街镇主管主任、社区书记参加的联合小组,针对每家不同情况通过走访、约谈等人性化手段,进行政策宣讲,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其主动退房,对坚决不退出的,通过反复多次走访和约谈后将依法依规提起诉讼或者强制执行。

  在2019年9月17日至9月30日的集中清退中,共有17户需要清退的对象,有13户违规占用住房的租户,还有4户连续6个月欠缴租金。工作量很大,各户家中情况都十分复杂,住保中心联合街道办事处、物业公司针对应清退的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白天去没人的,晚上就再去一趟。

  “我们真的是起早贪黑,早晨7点之前到租户家里,晚上最晚10点多到租户家中,就是找机会和对方见面。”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说,大家克服了许多困难,这些都是工作之外的时间,但为了将这项工作持续推进,所有人都在努力着。有的没有办法联系上租住户,就通过派出所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等渠道找人,直到最终联系上。

  2019年10月10日至11月30日期间,对走访后仍不退出的剩余家庭,住保中心将清退对象约到管委会进行面谈,进一步了解现住户的实际情况,并对其宣讲政策,劝说其主动退出房屋。

  “我们也是不断想办法和对策,帮助租户寻找符合他们实际情况的解决方案。”针对拖欠租金的,根据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情况,提出了分期付清租金的建议。“分期付款在别的行业很常见,可是在支付廉租房租金方面,还是第一次用这种方式,为的就是帮助租户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通过约谈有4户承诺限期退回房屋,拖欠租金的1户承诺分期付清租金。

  有部分需要清退的住户已经缴纳了采暖费和水电费,一旦清退房子就需要把这笔费用要回来。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根据大家需求协调经开区热力公司、物业公司、街道办事处,共同协调解决。针对有搬家需求的租户,也都帮忙协调。

  把温暖送给最需要的人

  不将不合规的租户清退,就难以展现廉租房申请的公平性,就不能让真正需要的群体享受到保障性住房。因此,面对各种难题,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员都是迎难而上。

  “廉租房申请是依法依据开展的,先是符合要求的贫困家庭申报,之后通过摇号公司进行房源分配,公证处和纪委工作人员都在现场,全程都是公开透明的。”住保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说,随着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得到百姓的关注,审计部门也越来越重视对保障性住房工作的审查,每年从死亡人口、养老待遇、财政供养待遇、公积金、房产、水电表等方面进行全面审查,同时对廉租住房租金收取以及租赁补贴发放工作进行严格审核。

  经开区住保中心经过盘查,也曾在审计过程中查出两个问题,一是2014年度违规享受租赁补贴1户,涉及金额3360元;二是2017年度违规享受廉租住房1户(名下查出房产)。以上问题均按时限及时整改。

  为了确保让保障住房分给有需求的居民,住保中心每年通过巡查、自查、比对信息等方式核查保障性住房居住情况,根据核查结果分门别类进行处理。2019年,通过核查发现申请家庭财产、收入、人口等发生变化而退出低保的有43户,根据文件规定,对此类人群可以提高租金后允许其继续居住廉租住房。经住保中心多次向住户下达通知,已有40户交纳租金。

  用制度守护公平

  此次清退工作能够顺利实施和四街一镇、社区、物业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紧密相连,多数住户白天家里都没有人,因此在入户走访、下达通知时几乎都需要到每户家里3次以上,住保中心利用周末休息时间或在早七点之前、晚七点之后到住户家走访。

  除此之外,住保中心针对廉租住房实行动态化管理,每月进行一次信息比对。除集中清退中列入清退对象的17户家庭,2019年度还有10户家庭,经信息比对、走访排查,确定不再符合保障条件的,经住保中心和街道办事处及时沟通劝说,主动退回了房屋。

  为了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服务,维护国有资产不被侵占,住保中心不断完善管理和制度建设。2018年制定并由管委会主任办公会通过了《经开区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清退管理暂行办法》,2019年编制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保障性住房工作指导手册》。

  据住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开区住保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肩负着经开区低保、低收入家庭的保障性住房实物配租与租赁补贴发放工作。经开区共有保障性住房1161套,其中政府完全产权廉租住房(廉租房)387套,按份共有产权廉租住房(廉价房)774套。房源分布在东方家园、兴隆丽景城B区、兴隆丽景城C区、经开八区、临河风景苑、乐东小区共六个小区。截至目前,住保中心已为1100余户2871人提供了安居之所,同时已发放租赁补贴26000人次约543万元,解决了经开区困难群体的住房基本需求。

  2020年,根据2019年已经清退房屋的具体情况,住保中心将进一步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使经开区的住房保障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让更多的困难群众得到保障,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