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委组织部:党群共建打造美丽新北山

2020-01-20 14:00:11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市委组织部:党群共建打造美丽新北山

  长春日报1月20日讯(记者 杨洪伦):长春市委组织部包保帮扶的九台区其塔木镇北山村传来好消息:截至2019年年底,累计协调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发展扶贫产业项目9个、基础设施项目12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每人分红增收2300元,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北山村位于九台区东部,北山村农业人口1022户3831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83户187人。2016年以来,长春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要求,探索实施“三带一保”(强化党建带脱贫、发展项目带脱贫、打造品牌带脱贫、依托政策保脱贫)扶贫举措,切实在“扶真贫、真扶贫”上下功夫,努力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增强村党组织凝聚力。突出党建引领,激发党员队伍活力。长春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以专业合作社、行业协会等为依托设立3个党小组,将北山村44名党员按照行业分别归类,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让党员在谋划产业项目发展上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协调相关部门投入70万元打造“社区化”村部,配套建设了电子阅览室、妇女儿童之家、农民工之家、文体活动广场、党建文化长廊等,村党组织凝聚力明显增强。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幸福美丽新北山。长春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把解决村民生产生活最急需的问题作为首要,结合乡村振兴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协调农业、水利、园林、建委等部门投入数百万元,为北山村修路建桥,建设农田水利设施,美化村屯,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有效改善了村民生产生活条件。

  抓好扶贫项目发展,注入村级发展新动力。长春市委组织部驻村工作组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扶贫工作的关键,积极协调落实相关政策资金推动集体经济发展,推动村集体和贫困户实现“双增收”。打造“绿色银行”增收,协调50万元在村集体山地种植榛子树苗4.5万棵,党建扶贫林树苗作为贫困户入股股本,以扶贫林收益作为贫困户分红增收。按照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的思路,申请省50万元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在镇区购买门市房建设扶贫产品门市店,展示和销售北山村扶贫产品,带动贫困户增收。同时,深化整合村集体党群带富创业园、农副产品加工厂等扶贫项目,通过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与电商平台对接等,拓展扶贫产品销售渠道,提高扶贫产品影响力,推动扶贫项目可持续、规模化发展。截至2019年年底,扶贫产业项目为村集体创收80万元。

  推进落实扶贫政策,为民办事服务解难题。积极推进贫困户住房、养老、助残、就医、就学及特困临时救助等政策落实,解决百姓民生问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