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创意年货别样风情

2020-01-17 09:04:23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原题:创意年货别样风情

创意年货别样风情

热卖的创意春联。 林桂清 摄

  长春日报1月17日讯(记者 林桂清):春联上能印上自己的LOGO,不会写毛笔字也可以自己DIY春联、福字,可以送亲友“100万元的红包”……鼠年春节将至,线上线下的年货市场上,创意年货大受追捧。

  “100万元整”的红包抢眼

  随着春节的临近,长春年货市场红火起来。在光复路国贸批发市场二楼,几乎每个出售春联、福字的档口都挤着不少顾客,一款镂空红包格外抢眼。

  记者在一个档口看到了一款创意镂空红包,红包大小跟百元人民币差不多,与普通的红包相比,只是在一面偏左上方的位置有一处镂空,旁边写着“万元整”三个字,如果将100元面值的人民币装入其中,镂空处刚好可以将人民币上的数字100露出来,看起来刚好是“100万元整”,有趣的创意吸引了许多顾客。

  记者在网上也看到很多卖家在热销这种镂空红包,卖家更是提供了多种搭配组合,例如将100元、50元和20元的人民币折叠后装入红包就组成了“520万”,有的还在红包上印着“感觉人生已经到达了巅峰”等调侃的文字。一家网店的销售量超过10万份,有家网店就用这个红包的小视频圈了38.2万的粉丝。

  创意春联受年轻人青睐

  年货市场上卖的春联看起来很华丽,购买的却多是中老年人,而更多年轻人会在书店或者网上购买他们喜欢的创意春联。

  今年春节上市的创意春联有很多种,有的是词语创新,例如“又长一岁工资翻倍,新的一年鼠你有钱” “多吃不胖身体健康,有钱有闲钞票多多”这类春联深受80后、90后上班族喜爱,“牢记使命锐意进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样的春联也在今年格外抢手。

  另一种畅销的创意春联是带有DIY性质的,“虽然自己不会写,但我们可以通过一些个性的装饰让春联妙趣横生。”刚刚大学毕业的小吴在网上订制了一种可以印上自己喜欢的LOGO的春联,“年轻人都喜欢与众不同的东西,我们也希望把自己的传统节日过得更有新意又年味十足,这种订制LOGO的春联肯定跟别人的不一样。”

  还有一种涂鸦式春联颇受小朋友和家长们喜爱,这种春联只是半成品,网店可以根据客户的要求印上字的外框,春联上的字和周围的图案都由家长和孩子们手工填色完成。除了春联,各种DIY的福字、年画等创意商品在网上也都销量不错。

  手工古风灯笼热卖

  与往年的各种塑料灯笼不同,今年线上线下的年货市场上一些手工的古风灯笼也在热卖。记者在一家网店看到纸制的圆形灯笼,店家只卖基础材料,需要买家自行制作,做出来的灯笼外形和质感很像古装剧里的,但图案和照明的LED灯却又时代感十足。

  一位淘宝店家告诉记者,今年这样的DIY古风灯笼卖得比塑料灯笼好,一方面是其价格便宜,只有几元钱,另一方面可以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动手制作,寓教于乐,店家还附赠了一些关于春节挂灯笼习俗的介绍,更能唤起买家的一些民俗回忆。

  创意年货得到多数人认可

  市场上创意年货的出现引起了市民很大的反响,有个别人担心加入各种创意后会不会对民俗的传承不利,但多数人持乐观态度。

  民俗专家曹保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贴春联、挂灯笼、发红包这些都是春节民俗的一种表现形式。贴春联在中国传统民俗中,表达的是人们对新春的美好愿望,同时,春联作为一种文学艺术形式,随着时代的更迭,加入每个时代的不同印记,这也是文化创新现象,自古以来就有的。所以只要表达形式上仍然保持传统的方式,内容上的创新并不会对民俗的传承造成负面的影响。

  在书店挑选春联的退休教师于文博认为:“前些年一些洋节充斥中国,很多年轻人都忘记了我们的传统节日,如今,年轻人能热衷购买、创作这些创意年货,正说明他们对传统节日越来越重视了,这是一种回归,我们应该感到高兴才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