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2020年吉林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吉林省民政交出温暖民生答卷

2020-01-17 16:21:0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杜伟   |  责编:孙东临

  国际在线吉林消息(姜彦艳):1月17日,2020年吉林省民政工作会议在长春召开,会议总结了2019年吉林省民政工作,部署了2020年吉林省民政任务。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05【吉林原创】2020年吉林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吉林省民政交出温暖民生答卷

吉林省民政厅厅长乔恒 摄影 吴庆年

05【吉林原创】2020年吉林省民政工作会议召开 吉林省民政交出温暖民生答卷

2020年吉林省民政工作会议现场 摄影 吴庆年

  乔恒表示,2019年,吉林省民政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持续改善人民生活,交出了一份厚重温暖的民生答卷,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9年,吉林省民政部门聚焦脱贫攻坚,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基本民生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吉林省51个县(市、区)的农村低保标准全部不低于国家扶贫标准,将18.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纳入低保范围。吉林省全面筹集社会救助补助资金50.95亿元,保障城乡低保对象96万人;保障城乡特困人员8.5万人,供养标准达到年人均8162元和5260元;临时救助22万人次。

  吉林省出台《吉林省孤儿基本生活费发放办法》,集中供养和社会散居孤儿基本生活费月最低标准分别达到1500元和1100元;全面建立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4000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保障范围;开展了“孤弃儿童医疗康复明天计划”项目。2019年,吉林省共为26.6万残疾人发放2.11亿元困难生活补贴,为30.7万残疾人发放2.33亿元护理补贴。

  2019年,吉林省设立了慈善助力脱贫攻坚基金,筹集善款2570万元;开展“圆梦大学”资助项目,对城乡低保和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考上大学本科的考生全部给予慈善救助;开展“慈善助医”项目,救助困难群众7843人次。吉林省加快实施“幸福养老工程”,使广大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出台《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实施意见》,老年人照顾制度不断完善。

  2019年,吉林省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备案回执发放率达83.6%;推行养老机构综合责任保险;投入中央及省级资金1.15亿元,整合改造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20个,支持和维修改造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51个;为111个农村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和60个农村互助养老场所装配“助浴”设备。

  2019年,吉林省加快推进城乡社区“道德银行”建设,进一步丰富基层自治实践载体;开展1000名吉林籍在校大学生“返家乡”担任民政助理员实践活动,为青年学子助力乡村振兴搭建了平台;启用新版全国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联网审查;办理结婚登记15.5万对,离婚登记10.4万对,合格率100%。

  2019年,吉林省殡葬服务单位共接待祭扫群众237万余人次,祭扫车辆50余万辆;治理散埋乱葬坟茔52万余座,吉林省平均火化率达到83%;“互联网+”在各个民政服务领域扩大应用;吉林省民政大数据中心与民政部及12个省直部门实现数据共享,汇集各类数据2.2亿条。

  乔恒强调,2020年,吉林省民政部门将继续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深入实施幸福养老、幸福帮扶、幸福便民、幸福公益、幸福社区等民政幸福工程建设,推动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能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基层民政服务能力提升,为实现“幸福吉林”建设目标贡献民政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