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经开区:“三步走”腾飞商贸经济

2020-01-16 11:08:4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孙东临

  原题:“三步走”腾飞商贸经济——访经开区商务局副局长杨旭东

  长春日报1月16日讯(记者 毕馨月):“经开区通过鼓励和引导商贸企业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大力发展‘夜经济’,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在释放消费政策‘红利’的同时,多措并举助力区内商贸经济高质量发展。”13日,经开区商务局副局长杨旭东在谈到该区2019年商贸工作开展情况时,向记者道出务实工作取得的实效。

  去年,为贯彻落实长春市委、市政府关于促消费的统一部署,经开区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促销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适应消费升级趋势,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制定了促销活动方案、建设特色街区促进“夜经济”发展工作方案等,行之有效地实现既定目标。

  以年末促销“热”消费

  通过积极组织区内商贸企业发挥各自优势,抓住节日商机,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经开区的商贸企业真正带动了一股消费热潮。杨旭东告诉记者,年末促销历来是各城区和商贸企业的重头戏。经开区商务局鼓励各大商贸企业抢占节前消费市场,帮助企业策划举办年货商品展销会和特卖活动,开辟年货大集、年节商品专区。欧亚万豪“跨年狂欢不夜城”、摩天·活力城的“摩天巅峰跨年晚会”人气火爆,长春国商百货十二坊店的“岁末狂欢 好礼贺年”、中东大市场的“年货大集”等活动充满节日气息,吸引市民走出家门,乐享消费。

  在2019年12月28日举办的长春兴隆综保区进口年货发布会上,经开区对综保区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进行推介,并与食享汇平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此次活动旨在挖掘消费新潜力,加快综保区跨境电商本地化发展。

  用市场验证“夜经济”

  作为经开区特色产业,会展经济无疑是实现区域消费升级、文化特色供给的重要支撑和抓手。经开区一方面积极与省文化活动中心、民营文化演出公司等深入交流,通过拓宽信息,挖潜增效,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力开发文化市场。“2019年比2018年的商业演出增加了13场,场次上涨25%,特别是童话剧、儿童舞台剧基本场场爆满。”杨旭东还告诉记者,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开区提前与各企事业单位进行营销互动,落实5场文艺汇演,不仅丰富了市民夜间生活,更成功拉动夜间消费。同时,按照长春市“夜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经开区制定了《长春经开区建设特色街区、促进“夜经济”发展工作方案》,从整体规划、项目引进、环境配套、氛围提升、政策保障、综合监管等方面,促进区域“夜经济”发展。

  为项目护航保提升

  “消费市场供给能力的提升,说到底是企业和项目生产、服务能力的提升。”杨旭东说,经开区对商业综合体、高端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和项目做好服务。“以融创洋浦壹号、首地荟、碧桂园项目为例,我们在项目落位初期就提前介入,了解企业商业规模和层次,对项目周边消费水平和能力、消费承载量提供建议。”下一步,经开区将以服务为依托,针对供给方,从项目落位、企业经营、产品创新等多方面提供服务,同时针对需求方在需求反馈、环境营造、消费者举报维权等方面,营造舒适的消费环境。“2020年,我们会围绕区域消费热点,聚焦市民需求,拉动消费增长,助力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杨旭东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