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大中日联谊医院自主研发多功能医疗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

2020-01-07 10:11:35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提升诊疗效率 助力智慧医疗 吉大中日联谊医院自主研发多功能医疗信息化平台投入使用

  吉林日报1月7日讯(记者 宋育欣):日前,由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自主研发的集医疗、教学和质控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医疗信息化平台正式投入使用。该平台的应用将信息高速公路延伸到病人床边,解决了诊疗服务“最后几十米的问题”,不仅优化了医护人员的工作流程,提高了诊疗效率,而且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使诊疗服务和医疗教学更为准确、更加安全。

  据悉,该医疗信息化平台由该院神经内科主任、教授南光贤经过数年的调研与探索,与该院信息中心张海龙主任、张白羽团队合作研发设计。打破了传统的固定办公模式,减少了网络布线工作量,将医院的HIS系统、PACS系统和手术录播系统完整整合在一台设备上,创建了集医疗查房、教学查房、医疗质控、人才培养等一体化的高效快捷智能化诊疗设备。

  据介绍,该信息化平台主要具有五大功能:一是设备可推到病人床旁,可实时调阅患者病历、医嘱,并可辅助检查、化验等,随时纠正下级医生对疾病的判断及下达医嘱的准确完善情况;二是可随时调取影像资料,直接针对患者或家属告知病情,从而使患者和家属的依从性更强;三是在患者病床旁可直接展示神经介入手术前后的手术录播;四是实时监督医疗质量,进一步推进医疗质控建设;五是设备具有的移动式教学查房功能能实现师生教学多方实时互动,突破了教学环境的局限性,开拓了新颖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

  南光贤教授表示,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积极探索卒中筛查预防、急诊急救、规范治疗、康复随访“四位一体”的全流程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网络信息化建设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下一步,科室团队将对该平台的功能进一步优化和创新,将该平台完善成为医院卒中中心建设的管理平台,以实现业务和管理功能的全流程信息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