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设施园艺产业稳步推进

2020-01-03 09:08:31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佳艺

  原题:我省设施园艺产业稳步推进

  吉林日报1月3日讯(记者 张力军):2019年,吉林省设施园艺产业在积极完成“大棚房”问题专项整治的前提下,克服不利影响,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吉林省新建各类标准棚室近2万亩,总产值预计达1370亿元,同比增长5%。

  设施园艺产业是推动吉林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支撑。为了稳步推进设施园艺产业的发展,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棚室建设补贴政策。申请落实棚室建设补助资金1.2147亿元,补助2018年度新建棚室面积共29623亩,其中,标准温室4050亩,标准大棚18469亩,标准简易棚7104亩。进一步激发了社会工商资本和广大农民投资设施园艺产业的热情。加快推进设施园艺棚室建设进度。会同财政部门明确新建每亩标准温室、标准大棚和标准简易棚建设补助标准为1万元、4000元和1000元,全部实行普惠制敞口补贴,为棚室建设主体吃下了“定心丸”;及时跟踪调度各地棚室建设进度,5月份专门派出工作组赴各县(市、区)实地检查推动建设。举办全省推进设施园艺产业发展现场培训班。通过实地观摩学习、典型经验交流等形式,深入分析了当前全省设施园艺产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研究保障政策措施,明确下阶段工作重点,推动产业发展快速提档升级。抓好设施园艺重点项目落实。跟踪指导榆树市、公主岭市和梨树县设施园艺育苗基地建设,截至目前,3个育苗基地主体工程已全部建设完成,明年可投入生产运营,以保障周边设施蔬菜大县种苗需求。协调落实中央财政资金400万元,支持梨树县整县推进设施蔬菜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大幅扩增吉林省绿色蔬菜市场供给能力。

  坚持市场导向,以长白系列品牌建设为突破口,以特色产业扶贫为重点,全力推进吉林省园艺特产业发展。做大做强“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区域公用品牌。协调落实省级现代农业发展项目资金221万元,专项用于宣传推介“吉林长白山黑木耳”品牌。开展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工作。落实中央财政项目资金1000万元,支持通化县整县推进蓝莓种植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截至目前,该县依托和韵蓝莓公司影响带动全县种植农户开展有机肥种植蓝莓9200亩,集中培育打造中国知名有机蓝莓生产基地。积极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工作。以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名义下发《关于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的通知》,指导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发展黑木耳、灵芝、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统筹安排专项资金2824万元,支持汪清、双辽、龙井等地发展黑木耳、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