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安图出台“双2双5”精准措施 织密防贫“保障网”

2019-12-30 10:36:16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佳艺

  原题:出台“双2双5”措施控制贫困增量 安图织密防贫“保障网”

  吉林日报12月29日讯(记者 马春雪):为防范贫困人口新增风险,有效控制贫困增量,提升群众对脱贫工作满意度,2019年7月,安图县制定出台“双2双5”精准防贫措施,提前谋划,织密防贫“保障网”。

  “双2双5”即关爱“两类人”、创设“双保险”、强化“五支撑”、开展“五救助”。截至目前,安图县贫困村全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9461人,全县综合贫困发生率由9.63%降至0.03%。“双2双5”防贫措施制定,为精准防贫提供了有力保障。

  安图县参照精准识别方法,采取“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评议”的做法,对非贫困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实施重点监测。并以家庭人均纯收入低于上年度国家贫困线的1.5倍为基本标准,以“两不愁三保障”实现情况为参考,对不在建档立卡范围内、不享受扶贫政策,但家庭收入较低、贫困发生风险较高的农户,特别是非建档立卡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家庭,划定预警监测线。以退出验收时核定的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年国家脱贫线的1.5倍为基本标准,对已脱贫但脱贫成果不稳定、持续稳定增收能力不强的脱贫户及遭受自然灾害造成收入骤减、家庭突遭重大变故造成支出骤增等情况的农户,落实《安图县贫困退出巩固提升工作方案》各项措施,划定防贫保障线。此外,还为非贫困低收入户、非持续稳定脱贫户购买商业保险产品并建立精准防贫基金,打造防贫“双保险”。

  围绕自主增收,制定产业、就业、金融、扶贫协作、集体经济五项扶持支撑措施。加大对棚膜蔬菜、食用菌、延边黄牛等特色产业防贫户的产业指导与服务力度;鼓励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各类工商企业吸纳防贫对象发展产业和就业,带动防贫对象稳定增收,对防贫对象免费开展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开展信用贷款、抵押贷款,重点支持防贫户发展特色种养、创业就业;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政策,加强结对帮扶、干部带动,推动异地就业;把农村党员干部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农村优秀致富人才培养成党员干部,增强农村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统筹行业资源,开展教育、医疗、住房、民政、社会五项特别救助。对公办全日制高中或大、中专院校就读学生的防贫对象,按规定享受相关救助政策后,家庭支付学费等基本费用较高影响正常学业的,超出部分实施教育特别救助;对因病住院的防贫对象,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后,合规自付住院医疗费用加自费医疗支出费用较高,影响正常生活的,超出部分实施医疗特别救助;防贫对象存在房屋安全隐患的,参照贫困人口危房改造标准进行住房改造特别救助;对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重大变故等造成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农户给予民政特别救助;充分利用好全县统一战线“同心圆”工程、宁波奉化对口帮扶资源和社会扶贫网,对防贫对象实施一对一、点对点的社会特别救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