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吉林省开出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2019-12-30 13:51:33  |  来源:长春晚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佳艺

  原题:吉林省开出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医疗票据跨入无纸化时代

吉林省开出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

  吉林省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于慧 摄

  长春晚报12月30日讯(记者 于慧):27日,吉林省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正式开出,电子票据的启用标志着吉林省医疗系统跨入“发票无纸化”时代。

  “以后再也不怕票据弄丢了。”当日8时30分,市民谷先生通过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成功挂号后,手机就收到了电子发票的信息通知,得知自己收到吉林省开出的首张医疗收费电子票据后,他特别高兴地说。

  说起以前的纸质票据,谷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家人曾经因为纸质票据丢失,后期需要保险报销的时候特别麻烦。当天,他像往常一样用手机挂了内分泌科的号,但与以往不同的是,他收到了一个关于电子发票的提示,点进去后发现,票面上的票据号码项显示为“001号”。“没想到我竟然收到吉林省第一张医疗收费电子发票,感觉很幸运。”谷先生说。谷先生凭借手机里的电子票据,不仅省去了排队领号的烦恼,而且不用担心丢失票据。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总会计师王彬介绍,医疗收费电子票据上线后将代替传统纸质票据,其优势显而易见:既给患者就医提供方便,还能提高效率;对医院来讲,既提高票据领用、传递、整理和保管等环节的工作效率,又减轻人工窗口工作压力,减少人力成本,降低纸质票据打印、传递、整理和保管成本,同时还降低人工差错、流转中的损毁和遗失风险,提高无纸化办公水平。“该项目是对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疗保障局《关于全面推行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的通知》要求的具体落实,项目推行受到吉林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多部门关注,是吉林省医院票据管理模式改革迈出的全新一步,也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智慧型医院建设的又一项新成绩。”王彬说。

  据悉,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就诊的患者通过微信公众号、APP、窗口、自助机等方式缴费后,均可获取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目前,吉林省电子票据查验平台、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电子票夹小程序3个平台均可查询、核验电子票据,所有电子票据均已经过数据签名加密保全,具有医疗机构和财政电子签名双重认证,可以在线查询和验证真伪,需要打印的患者可以到专门窗口办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