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盛大启幕

2019-12-26 09:14:33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行走“雾凇之都” 遇见“滑雪天堂”——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盛大启幕

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盛大启幕

冰雪节开幕式精彩纷呈

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盛大启幕

开幕式上,演员们用精彩的演绎邀约海内外宾朋

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盛大启幕

雾凇岛上色彩斑斓

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盛大启幕

雾凇岛上热闹非凡

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盛大启幕

人民大剧院外与雾凇冰雪节有关的雪雕造型新颖别致

  写在前面

  寒江雪柳日新晴,玉树琼花满目春。伴随着提前到来的一场又一场晶莹剔透的雪、美仑美奂的凇,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迎凇踏雪而来。

  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作为“中国十大最具影响力的冰雪旅游节事”之一,从1991年开始,已经成功举办了24届。雾凇冰雪节以中国四大自然奇观之一的吉林雾凇为载体,以东北特有的冰雪资源为依托,经过多年的培育和打造,影响力逐年提升。目前,这一雾凇冰雪节已经发展成为集旅游、文化、体育、经贸于一体的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综合性节庆活动。

  为了深度宣传推介吉林市的冰雪资源,切实带动当地冰雪旅游业的发展,本届冰雪节期间,吉林市着力突出“冰雪+”概念,推出了17项主题活动、100余项系列活动。

  在“冰雪+体育”方面,将举办滑向2022——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吉林市站)暨吉林市全民上冰雪启动仪等系列活动,全力服务冬奥大局;在“冰雪+旅游”方面,举办“冰封千里约你走起”——新媒体吉林市体验行、“冰雪之韵吉林有礼”文化旅游产品展销会等宣传推介活动,继续扩大资源优势;在“冰雪+文化”方面,举办大型音舞诗画——《凇雪情缘》文艺演出、“凇情雪韵”冰雪主题画展和电影纪录片《鸟叔——任建国的故事》首映式等主题文化活动,高端呈现地域特色;在“冰雪+人才”方面,举办“智享冰雪”文旅高端交流会、全国校园冰雪创意大赛等创新创造活动,增进互动交流,培养冰雪产业人才。

  雾凇冰雪节期间,吉林市还推出了以“赏雾凇、戏冰雪、泡温泉、享民俗、过大年”为主线的冬季文旅产品。“赏凇戏雪之旅”“冬日暖心之旅”和“关东大年之旅”将让海内外的游客全方位感受北国江城的冰雪文化。

  旭日初长,雾气蒸腾,百里松花江畔银堆雪砌,玉树琼花;两大顶尖滑雪场上,发烧友们脚蹬滑雪板,在银装素裹的纯白秘境中尽情驰骋;人民大剧院舞台上,专业的演员们倾情演绎了大型音舞诗画《凇雪情缘》……12月21日,第25届中国·吉林国际雾凇冰雪节在吉林市人民大剧院盛大启幕。

  冰雪产业 引领江城转型升级

  开幕式之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吉林有礼等着你”文化创意旅游商品展示活动,观看了吉林市各大滑雪场——移动5G直播并进行了VR体验。

  吉林市委主要领导表示,诚挚邀请海内外朋友到吉林市观光旅游,体验世界著名的粉雪质感、国际一流的雪场设施、上百项精品冰雪活动和独具特色的东北民俗文化,期待海内外朋友们能够把握冰雪产业的商机,抢抓东北振兴机遇,广泛参与冰雪领域投资合作,与吉林市携手互利共赢,共享冰雪盛宴。

  据介绍,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抢抓2022北京冬奥会重大历史机遇,把冰雪产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举全市之力加快推进,冰雪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今年雪季以来,全市规模雪场接待滑雪人数同比增长33%,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36.5%。面对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大历史机遇,吉林市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时提出的“推进冰雪旅游、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等加快发展”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凝心聚力,发挥世界级冰雪资源优势,培育世界级冰雪产业,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用冷资源撬动热产业,做好“白雪换白银”文章,助力北京冬奥会和“一带一路”建设。

  音舞诗画 演绎江城凇雪情缘

  开幕式上,吉林市歌舞团、吉林市戏曲剧团共同演出了大型音舞诗画——《凇雪情缘》。

  百花绽放,五彩斑斓,所有生灵与大自然和谐共处,纯洁美丽的雪灵仙子踏歌而来……演出在男主角画家寒凇的一场梦境中拉开帷幕。整台演出分为《吸引》《寻梦》和《结缘》3个篇章,以融合音乐、舞蹈的综合性情景表演为主要形式,充分利用LED、投影等声光电手段,生动展现吉林雾凇、冰雪的神奇与美丽。吉林市歌舞团团长王韵涵说:“我们讲了一个男女主角在梦境中相识,最后在江城相遇并结缘浪漫故事,巧妙引入以冰雪、文化和风俗为主要的旅游元素。整台演出表达了吉林市对海内外游客来旅游的盛情欢迎,希望大家到江城如到家,不虚此行。”

  在第二幕,女主角、导游孟雪带游客们感受吉林市的美景,详细了解吉林市的种种美食和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舞台上演员们倾情演绎,台下观众看得如痴如醉。来自杭州的王丽君,从事旅游工作近30年了。她看着演出,对记者说:“吉林市的这些旅游资源,我们之前还没有真正体会过。我们这次来,觉得非常难得,看了雾凇,还体验了万科滑雪场的高大上。我相信这些旅游资源对我们江浙游客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冬季滑雪主题。我希望吉林市到我们江南地区做更多更好的推介,让更多的浙江游客到北国江城来。”

  漫天飞舞的雪花,银装素裹的城市,生动地展现了一个“好看、好吃、好玩”的吉林市。在剧中扮演男主角寒凇的王鹏说:“我能参加这么重要的演出,非常开心和激动。我们吉林市歌舞团全中国基本都走遍了,类似这样介绍当地特色的演出也特别多。但是,能在本市参加这样的演出,介绍家乡的冰雪旅游,这还是第一次,我作为吉林市人感到非常的自豪。”

  不到一个小时的演出结束了,百余名演职员以极富文化艺术的手法,向现场观众展现了北国江城独具的冰雪文化和城市魅力,掌声、喝彩声经久不息。

  文旅融合 打造江城全域精彩

  《凇雪情缘》的完美演绎让人们对北国江城吉林市的冬季充满向往,冰天雪地带来的发展机遇也成为全市重点打造的经济增长点。本届雾凇冰雪节期间,吉林市借势而为,推出了丰富多彩的文旅产品。

  赏凇戏雪之旅。游历松江路、江滨公园、阿什哈达郊野、雾凇岛、红石湖和白山湖,感受雾凇静动皆美的奇妙;来到北大湖、万科松花湖、鸣山绿洲和五家山等大小滑雪场,在银装素裹的高山上飞速下滑,感受速度与激情,享受挑战自我的胜利喜悦。

  冬日暖心之旅。神农温泉、圣德泉亲水度假花园、紫御温泉、圣鑫温泉和四季祥康温泉会所……身在热气弥漫的汤池,头顶漫天飘舞的雪花,温差高达60度,体验独特的冰火两重天,让身心来一场最放松、最贴近自然的SPA。

  关东美食之旅。从清真美食街到厦门街美食一条街,从乌拉火锅到风味鱼宴,从山珍鸡汤到特色烧烤……这些都是冬天来吉林,不可错过的美食。如能邀上三朋两友,“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更是暖胃暖心又暖情。

  关东大年之旅。穿旗袍,绣荷包,包饺子,蒸豆包,大红灯笼高高挂,花花绿绿是年画;打出溜,抽冰猴,啃冻梨,福倒挂,技艺精湛珍珠球,手艺传承剪窗花;大碗茶,热炕头,扭秧歌,庆丰收,楹联吉祥雪打灯,灶膛薪火映年俗。以上这些东北民俗在吉林市的二合雪乡、青山民宿、乌拉街满族镇、雾凇岛都能看到。观陨石,触星辰,赏字画,品文化,只要走进吉林市满族博物馆、吉林市博物馆(陨石博物馆)和人民大剧院,就能让你一次看个够。

  吉林市文广旅局局长闫海春说,为全力深化“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加快推动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建设,本届雾凇冰雪节还将开展冰雪文化、冰雪艺术、冰雪旅游、冰雪体育和冰雪经贸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持续到2020年2月29日,贯穿整个雪季。(撰稿:李婷 张添奥 姜岸松 李金铭 丁美佳 摄影:钱文波 姜岸松 李金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