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为推动吉林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2019-12-26 09:11:40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解读(一)

  吉林日报12月26日讯(记者 毕雪):2020年是吉林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推进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关键之年,而科技创新是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制造业振兴、服务业振兴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按照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吉林省科技厅把科技工作置于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进一步找准科技工作与经济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紧紧围绕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勇于担当、开拓进取。

  吉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多表示,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为吉林省的科技工作指明了方向,找准了定位。吉林省科技厅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吉林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瞄准目标,为实现吉林省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019年,吉林省科技厅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三个五”发展战略、中东西“三大板块”建设,聚焦“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启动实施了十大科技工程,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促进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吉林省科技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首次设计凝练13个吉林省重大科技专项,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16项,比2018年翻两番。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1699户,同比增长89%。新认定科技小巨人企业358户,同比增长92%,总数达747户。在东北率先成立了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吉林研究院。吉浙对口科技合作实现常态化,累计发布各类成果项目3500多项。吉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从“数量发展”向“质量提升”转变,总数达到131家……

  吉林省科技工作与发达省份相比,在创新生态的营造、创新要素的集聚等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很重。刘多说,下一步吉林省科技工作将按照吉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围绕创新链布局科研链,围绕研发链布局转化链,围绕“双创”“双引”强化人才支撑,狠抓产业优化布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培育新动能。加快融入国家战略,在重大项目的确立、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建、优惠科技扶持政策等方面争取获得国家更多支持,主动对接“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加强区域创新载体建设,积极推动长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早日获批,全面推进“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建设。深入推进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的合作,持续加强省际间科技合作,探索实现吉浙两省科技创新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扩宽国际合作交流渠道。推进基础研究与应用技术研究的融会贯通。抓好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和启动工作,重点抓好已启动的6个重大专项的组织实施工作,分批分期地陆续启动另外7个重大专项。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和创新中心,进一步优化企业逐级转型培育体系,加大对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和扶持力度。持续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筹建工作,谋划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院士工作站的建设,加强专业化、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制,加快推进长吉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强化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建设和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的培养。全力服务精准脱贫工作,因地制宜发展壮大贫困地区优势产业,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夯实包保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加强创新人才引育,依托国家海外人才引进平台,不断加大急需、紧缺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建设,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创客深度融通,培养专业化创新创业服务人才队伍。强化科技政策的引导和落实,谋划科技创新工作布局。要努力抓住科技竞争先机,为吉林振兴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