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2019-12-25 09:28:28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杜伟   |  责编:李佳艺

  原题:红色引擎 指引方向 净月: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净月·追梦再出发”系列报道

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高质量党建促进高质量发展,图为净月高新区日新月异的城市面貌。

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各社区引进社会组织48个,开展四点半课堂、乐高益智等项目,惠及居民3.2万余人。图为居民们热情参与社区文化活动。

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净月高新区机关干部在长春革命烈士陵园重温入党誓词。

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净月高新区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为新湖镇长山村团山子屯的美景。

长春净月高新区: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以党建为引领,推进城市建设,新建续建临河街南延、福祉大路西延、东部快速路等60条道路。

  长春日报12月25日讯(撰文/供图 张晓黎):

  红色引擎,助力发展。

  在净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一面鲜红的党旗始终指引着方向。

  2019年,净月高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部署,坚持政治引领、组织联盟、项目驱动主题理念,精准确定方向、强化责任担当、锐意改革创新、狠抓工作落实、加强实践探索,运用统筹方法和系统思维,整体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走出一条党建引领发展的新路线。

    坚持政治引领

    统筹推进党的建设

  净月高新区坚持高位统筹,顶层设计,突出系统建设,扎实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使党建工作不断实现新提升。

  聚焦目标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主题教育的安排部署,组织全区各级共298个党组织、8100名党员,先后两个批次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深化理论武装,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教育读本2万余册,开展各级理论学习、交流研讨470次,集体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参观长春革命烈士纪念馆、长春市廉政教育基地等累计2100人次。强化调查研究,聚焦现代服务业、城市建设、科技创新等课题,结合全区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形成调研报告207篇。深刻检视反思,先后组织区领导班子和19个单位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共征求意见580余条,查摆问题1000余个,将检视问题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狠抓整改落实,全区共确定15个专项整治任务,按照项目化推进要求,逐项推进整治。

  打造坚强堡垒,全面加强新时代基层党的建设。实施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三年提升行动。严格落实“1+7”系列文件,制定下发《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等文件4个,对新任村、社区干部严格执行联审制度,做到联审在前、任命在后;组织集中培训3次、1100余人,切实提高基层干部业务能力、服务群众水平;落实基层干部激励机制,提高村“两委”班子成员报酬,按照“两类村标准”分别定档,人均增幅达到40.63%,调整社区干部年绩效补贴,按照“三个类别四个档次”标准,人均增幅达到52.5%,最大限度地增强基层干部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推进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上水平。持续深化精品社区建设,打造形成“亮星工程”“红心圆”“悦动凤凰”等特色党建品牌,为党员群众提供文化传播、矛盾化解服务,实现社区建设从“有形”向“有效”转变。拓展党建引领功能,划分网格357个,组建了1446人的网格服务队伍,为群众提供精细化服务;成立24个红色物业提供管家式物业服务,实现基层治理从“浮在面”向“沉下去”转变。各社区引进社会组织48个,开展四点半课堂、乐高益智等项目,为民服务1200余次,惠及居民3.2万余人,实现服务从“有时”向“经常”转变。强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2019年新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9个。落实非公党建经费140余万元,开展服务活动87次、服务2100余人。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工作。结合主题教育,按照省市要求,区领导包保1至2个乡镇、街道,对全区35个村、32个社区、35家非公企业代表逐一摸排走访,确定9个基层党组织为软弱涣散整顿对象,及时开展专项整治,现已完成评估验收。

  强化思想引领,精神文明创建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先后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会4次,开展督导行动15次,下发整改督办单56件,整改解决各类问题289个,累计布设各类公益广告4000余处,全区上下协调配合,为创城工作助力增分。积极推荐省、市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10家单位、13个村镇、14个社区荣获省市级精神文明先进集体称号。注重典型选树,1人荣获“长春好人标兵”称号,4人荣获“长春好人”称号,3个组织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人被评为“优秀志愿服务个人”。积极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演讲比赛、文艺汇演、趣味运动会、诗歌朗诵会等群众性文化活动。

  发挥政策优势,预计为253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兑现资金350余万元,为128名新入区就业人才兑现安家费220余万元。通过举办政策宣讲会、产业调研会等形式,与60户重点企业建立联系,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人才规划。积极参加中英“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智力密集活动,收集高层次人才项目,立体引才网络逐步形成。科学指导推荐区内6名高层次人才参加省市人才选拔活动,1人成功获得资助资金50万元,鼓舞了人才的工作热情和科研动力。

    高位统筹

    以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展的脚步永不停歇。净月高新区以党建为引领,加强组织联盟,统筹全区各部门力量,推进区域基础建设,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城市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实施净月潭国家风景名胜区禁车工程,完成立体停车场以及正门地下通道建设,对潭内观光站点、景区标识、游览车辆、旅游厕所,实施综合改造。强化禁车宣传,引导市民支持禁车工程,10月14日,净月潭实现全面禁车,为生态保护和观光游览营造了有利条件。道路建设取得成效。新建续建临河街南延、福祉大路西延、东部快速路等60条道路。开展36公里管网建设、4条城市地下管廊建设。全面实施“亮化工程”。完成城市亮化工程46项,生态大街、生态广场、净月潭等重要节点全面亮起来,净月潭喷泉灯光秀成为长春发展“夜经济”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推进乡村“亮化工程”。安装路灯4073盏,结束了建区二十多年来农村夜间照明不足的历史,交通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农村人居环境打造新样板。下大力气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打造7个“引领屯”。发动“全员大清扫”,一把手负总责,成立整治领导小组,镇街、村屯层层压实责任;区机关858名干部下沉到11568户群众中全面包保;组织发动农民3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2.66万吨,建成“户集中、村收集、区统运”的“城乡环卫一体化”管理模式。加大“水生态”治理力度,围绕“一级水源地”保护,关闭养殖场9家,推动373公顷农田实现保护性休耕。对标城乡“一体化标准”开展建设,55公里乡道全面竣工,镇域道路从“村村通”升级为“户户通”。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坚持“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完成5235户水厕、677户旱厕改造任务。目前,净月高新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点,已成为乡村旅游的新景点,涌现出“慢山里”“乡野人家”等一批国家级研学基地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年增收近2500万元。玉潭镇友好村入选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美丽资源”撬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

  征拆工作创造了“净月速度”。2019年共安排征拆项目131个,截至目前,征收房屋1295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02%。为了促进重大项目落地,通过多种举措全力攻坚,创新实施政策,缩小补偿差价,打压套利空间,耐心宣传动员,赢得了拆迁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全区各部门通力合作下,29天顺利完成征收,没有出现抢栽抢建户、上访户和“钉子户”,为项目落位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党建为引领

    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净月高新区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等重点工作,助力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

  全力以赴引进龙头项目。以“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为抓手,坚持主动对接,常态跟踪项目。成立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以及基础设施四个“重大项目专班”,全年计划开工项目1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52个。截至目前,已开复工92个,其中,新建19个、续建73个,开复工率79.3%。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行动,坚持“问题导向、攻坚克难”,对企业反映涉及融资、审批、营商环境等8个方面455件问题,办结400件,办结率87.5%。大力实施精准招商,坚持以发展壮大消费经济、都市经济为重点,成功引进德国大陆汽车电子产业园扩建、中科生物产业园、广东科世得润新能源汽车等65个产业项目,签约37个、直接摘牌21个,投资总额1300余亿元。

  通过“外引内培”加快聚集双创资源。加快推动对口合作。依托津长双创服务中心、吉浙服务业发展示范区,引进阿里云创新中心、榴莲众创等平台类项目和企业,目前入驻实体企业70家,虚拟注册企业114家,拥有知识产权1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比30%以上。在产业合作方面,重点推进吉浙合作的“一亿中流”项目,由浙江“清创和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投资,主要建设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企业加速器。抓好创新主体培育。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小巨人”申报通过率达到80%以上;全区各类双创平台举办了阿里巴巴“诸神之战”全球创客大赛、中英2019年硬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赛事活动40余场,营造了浓厚的双创氛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净月高新区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量、上水平,为实现净月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