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2019-12-20 09:56:29  |  来源:吉林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公主岭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整治城乡垃圾,强化环保理念,一些村屯建立健全村规民约。袁松年摄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龙山乡玫瑰山风景区道路两侧布满了花卉。马俊超 摄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村屯干净了,玻璃城子镇村民在广场上高兴地扭起了秧歌。马俊超 摄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机械化清理城郊垃圾。赵春艳 摄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杨大城子镇在垃圾清理后的场地上,开工修建广场。马俊超 摄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整洁干净的火炬村。时林红 摄

市场化 制度化 规范化——吉林公主岭治理农村人居环境记事

  保洁员在清理路边垃圾。李玉杰 摄(本组图片为资料图片)

  吉林日报12月20日讯(马俊超 时林红 记者 崔维利 刘艳):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

  年产农村生活垃圾10万吨、秸秆360万吨、畜禽粪污328万吨;点多、线长、面广——农业大市公主岭,如何破解“‘广阔天地’环境差”的通病?

  答案是:市场化、制度化、规范化。

  公主岭市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的思路、做法,值得探究和推广。

  【聚焦】市场化——

  配合服务外包打响“三大战役”

  一年前,记者曾到公主岭市南崴子街道房身岗子村采访,留下“脏乱差”的印象。出于对农村的熟悉,感觉“这也属正常”。

  时隔一年,记者再次来到房身岗子村,呼吸着冬雪初晴的空气,十分清新惬意。虽然大地披上了一层雪衣,但村里的变化依旧清晰:笔直的村道干干净净,沟渠、院落不见一点儿垃圾;家家户户门院清亮,连柴草垛都码得整齐划一。

  “和以前乱堆乱放的情形大不一样了!”记者感慨。

  公主岭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孟繁强说:“这是服务外包的效果。”

  今年4月,公主岭市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投入5400万元,委托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全市农村生活垃圾进行清运。

  服务外包后,公主岭走出一条“市统筹、乡管理、局协调、村收集、公司转运”的垃圾处理新路子。全市24个乡镇、404个村的生活垃圾,变得前所未有的“规矩”,日产日清常态化。

  公主岭农村垃圾“历史悠久”,欠账多、存量大,整治过程复杂,外包企业常常因为没有执法权而孤掌难鸣。为此,公主岭市决定配合“市场化”,打响“三大战役”。

  “清根见底战役”。从去年开始,公主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六清、六化”行动。财政投入5000万元,专项用于陈年垃圾清理,共清理出25万吨,实现了“墙根到路肩、树根到边沟、房根到院墙”清洁干净;镇区全面达到卫生清洁化、道路硬面化、商铺规范化、车辆秩序化。

  “大清扫战役”。为巩固“清根见底”成果,今年以来,公主岭共开展两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围绕“三清一美一改一建”,每个村投入5万元,发动群众着重对房前屋后等重点部位进行全面清扫,实现边沟、树台、路肩整齐划一,农户墙外公共用地自行种植的农作物全部变成花草。

  公主岭市双城堡镇,打造了一条“百里生态景观带”。村民负责自家门前环境整治,将影响景观的建筑物全部拆除,生产生活用品码放整齐,门前打扫干净,垃圾自觉收集投放到垃圾箱;村里负责公路沿线的绿化景观规划维护,购买、栽植、管护苗木;镇里负责基础设施配套。“我在村里住了几十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干净、漂亮过。环境好了,心情也舒畅了。”70岁的村民王志说。

  “全面保洁战役”。公主岭引入的京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农村人口每750人配备一名保洁员的标准,共配备保洁人员850人;再按照每10户配备一个垃圾桶的标准,共投入封闭垃圾桶23636个。同时,配备了8吨垃圾压缩车20台、电动保洁车405台、洗扫车4台、吸尘扫路车4台、白钢果皮箱180个,真是“武装到了牙齿”,使“全面保洁战役”胜算在握。

  庞大的垃圾收上来,如何处理?公主岭市以“市场化”给垃圾找到了良性“出口”:引入无锡华光集团,投资2.3亿元,建成日处理400吨生活垃圾的焚烧发电厂——全市城乡所有生活垃圾,全部实现资源化利用。

  【聚焦】规范化——

  助力移风易俗开展“四大攻坚”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仅是硬件的变易,更是观念的变迁。一时整洁易,长久保洁难。最主要的就是难以改变的习俗上的“四大堡垒”:柴草垛、畜禽粪、厕所、庭院。

  为彻底解决易发、多发、反复发的农村人居环境难题,公主岭坚持问题导向和靶向施力,以规范化为抓手,持续开展了“四大攻坚”行动。

  柴草垛治理攻坚。组织村民自行清除陈年柴草垛,共清理柴草垛4万处。重新设置柴草集中堆放点,每个屯至少一个。随着整治工作持续深入,涌现出越来越多的规范化乡村。在刘房子街道石丰村,柴草垛全部集中堆放,路肩、边沟、树台也整齐划一。村民杜云梅说:“这样规规矩矩的多好,看着心里都敞亮。时间长了,习惯就养成了,大伙儿谁也不好意思破坏。”

  畜禽粪污治理攻坚。对陈年的畜禽粪污,全部清除还田,共清理约50万吨。新产生的,散户设置粪便收集中心,全市共设置了57个;规模化养殖场全部安装储粪池和储尿池等设施,共安装了513个。全市新建7个有机肥厂,年可加工畜禽粪便110万吨。全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81.2%。

  厕所改造攻坚。“一个土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蝇蛆成群,蚊虫飞舞;冬天一跐一滑,夏季臭气冲天。这是绝大多数农村厕所的写照。小厕所、大民生。厕所改造,一头连着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头连着乡村生态文明。公主岭因地制宜推进农村户用厕所改造,不搞“一刀切”,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的原则,确定了堆肥式非水冲、微生物降解式、智能无害化旱厕等模式。今年,全市投入1800万元,专门用于11000户农村厕所改造。

  庭院治理攻坚。不搞脱离农村实际、违背农民意愿的形象工程,公主岭发挥居民主体参与作用,开展“文明村屯、文明家庭”等系列活动,引导农民移风易俗,清理庭院,改变影响环境的不良习惯。今年,公主岭将评选出100个文明屯、5000户文明家庭示范户和20000户文明家庭,每个文明家庭示范户奖励500元,每个文明家庭奖励200元,逐步实现文明家庭全覆盖。

  与“四大攻坚”同步的,还有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建设——这是移风易俗的好帮手。十屋镇韦家窝堡村的“农家书屋”,远近闻名。农闲时,很多村民不再整天喝酒、打麻将了,而是到书屋读书、看报、查阅资料,用啥学啥。有时候还有演出、培训、放电影等活动,很是热闹。丰富的文化生活,也提升了村民文明素养,随手扔垃圾、随地吐痰的现象,明显减少。

  “每天没什么事的时候就来图书室看看书,顺便在广场扭扭大秧歌,挺有意思的,和城里人的生活没啥两样。”村民刘胜新很是满足。

  【聚焦】制度化——

  整合各方力量建立“四大机制”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任重而道远,不可能一蹴而就。为此,公主岭市整合各方力量,强化保障措施,建立了“四大机制”。

  ——领导机制。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一把手”责任,逐级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落实6个方面、28项任务,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卫生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村庄规划分类等重点任务,细化落实到部门单位、乡镇村屯。

  落实市级领导包保乡镇(街)及联系分管部门工作责任制。公主岭市级领导具体参与研究、部署、检查、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并定期向市委汇报。通过市级领导包保联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合力抓落实的格局。各乡镇(街)和相关职能部门,都在农村人居环境议事规则框架下各司其职、协同作战,确保这场硬仗打出成效。

  ——包保机制。建立“市、乡、村、屯”四级包保体系,全市包保干部累计达3526名,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行政村、自然屯、乡村农户全覆盖。四级包保体系对绿化美化的促进作用最明显,今年全市9条主要公路栽花种草372公里,绿化美化村屯172个。

  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村与农户签订包保责任书,包清洁、包栽花种草、包管护。今年全市村屯造林12890亩,成活率达90%以上,就是农户门前“三包”的功劳。农村人居环境三分建、七分管,农民是主体,自觉是关键。建立农户门前“三包”责任制,让文明生活方式逐渐成为村民的内在要求,彻底改变了过去“前清后乱”的状况。

  包保机制给农村带来的变化,随处可见。在双龙镇兴林中心村,一面长600多米的宣传墙气势磅礴,300多幅普法漫画吸人眼球。宣传墙是

  一个标志,说明这个村的“人居环境”高人一筹。果然,兴林中心村的精神面貌非同一般——“依法建制、以制治村、民主管理”等制度落地生根,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民主测评搞得有板有眼,红白理事会大力革除陋习,庭院和村屯卫生自然不在话下。

  ——投入机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统筹安排、集中投入”的原则,整合涉农资金2亿元,全力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此同时,市财政拿出1.28亿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占全市年度地方级财政收入的10%左右。其中,5000万元用于陈年垃圾清理,5400万元用于垃圾清运,650万元用于“文明村屯、文明家庭”评选,1200万元用于村屯绿化,200万元用于主要线路种植花卉。

  ——督导机制。一是普查倒逼督导。对全市农村垃圾进行全面普查,每个垃圾点或垃圾堆都进行拍照,照片直接发到市委书记、市长和乡镇一把手的手机上,限期整改清运,清掉一个销号一个。

  二是领导暗访督导。市级领导深入到各乡镇村屯进行暗访,发现问题直接约谈。

  三是专项工作督导。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采取旬调度、月抽查的方式,对全市农村垃圾进行全面普查、登记造册,实行销号制;市领导暗访督导。

  四是大拉练督导。组织全市拉练式大检查,市五个班子领导参加,现场打分评比,并根据分数奖优罚劣。

  五是媒体曝光督导。在公主岭市电视台开辟专栏,及时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对整治不彻底的进行曝光。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反馈问题420个,整改到位率达100%。

  此外,公主岭还订立村规民约,构建了“教化与引导、激励与约束、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治理机制,让农民自己“说事、议事、主事”,做到有章可循、有约可守,实现自己活自己干、自己事自己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