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东黑土

长春 江城 四平 辽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边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热线:0431-81126178
邮箱:jilin@cri.cn

长春市南关区老旧散小区居民“自治”出文明家园

2019-12-02 11:41:06  |  来源:长春日报  |  编辑:田东艳   |  责编:李玥

  原题:互扫门前雪 争修楼道窗 老旧散小区居民“自治”出文明家园

长春市南关区老旧散小区居民“自治”出文明家园

焕然一新的567名居小区。 胡晓琼 摄

  长春日报12月2日讯(记者 胡晓琼):青砖小瓦朱窗的楼宇,在蓝天地映衬下格外显眼;红色的方砖步道,平坦整洁;五颜六色的风车,伴随着微风转动,欢歌笑语声充满着整个小区……如今的567名居小区宽了、净了、树木多了,生活在这里的居民脸上总是挂着喜悦,散发着满满的幸福感。这个小区是如何变美、变绿、变得更加和谐文明的?社区居民口中的“爱心大姐”——南关区长通街道光复路南社区党委书记陈玉英对此最清楚,因为她既是亲历者,也是“带头人”。

  11月26日,记者在光复路南社区见到陈玉英时,她正在给社区工作人员和网格长们开会。“如果居民需要我们解决问题了,我们要迅速到居民身边,把居民的事儿解决好了,居民就高兴了,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会上,她反复和大家强调着这句话,而这也是她一心为民,带领社区居民自治和谐文明家园的初心。

  为了提升辖区居民幸福感,助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陈玉英大胆创新,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1+3+X”居民自治模式,让居民在自治中“唱主角”。“在自治模式中,‘1’为居民区党支部,体现党对群众组织的组织引领;‘3’是社区网格长、综治协管员、小区志愿负责人,负责管理小区各项事务;‘x’是由若干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志愿者组成的义务队伍,参与小区各项工作。”陈玉英介绍,通过居民自治模式,居民有事儿有地方找了,有话有地方说了。

  如今的光复路南社区,居民安居乐业,邻里和谐,团结互助,治安稳定,成为了环境优美绿化型、设施优良便民型、品位优越文艺型、服务优良品牌型的“四优”社区。其中,3年前因弃管导致生活环境脏乱差的老旧小区567名居小区,在陈玉英的带领下小区居民成立了自己的物业,还设置了物业经理、门卫保安、卫生员,让居民自己参与小区管理和维护。如今,小区的树有人剪了,卫生有人及时清理,楼道的门窗坏了,大家抢着来维修,下雪时也是不分片区和谁家,大家一起动手来清雪……小区有事儿,大家争先恐后一起干的浓厚氛围,成了这里最美的风景,也成了居民心中最骄傲的事儿。

  “我们自己平时打扫楼道,清理院里的垃圾,感觉自己身上也有责任了,干劲儿特别足,通过我们自己治理,现在环境变美了,我们的心情也非常好,也很骄傲。”567名居小区居民邰继红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专稿”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国际在线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3、“国际在线”网站一切自有信息产品的版权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并出示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信息产品。
  • 4、对谎称“国际在线”网站代理,销售“国际在线”网站自有信息产品或未经授权使用“国际在线“网站信息产品,侵犯本网站相关合法权益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委托律师,采取包括法律诉讼在内的必要措施,维护“国际在线”网站的合法权益。
  • 5、本网其他来源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
  •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